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參與事奉」這門功課的學習與收穫 2015.6

◎蔡仰虔弟兄

 「事奉」是信徒對上帝的敬拜、參與教會事工以及對弟兄姊妹的肢體連結與關懷,因此「參與事奉」是基督徒學習更認識神、經歷神的一門功課。

 牧者是教會道路及會友屬靈生命的引導者,但整個教會如果只有牧者或區區幾個同工在事奉,不只傳道人會做得很辛苦,教會的發展也會受限。感謝神的恩典,我們教會這些年來持續成長,一方面弟兄姊妹受到造就與裝備,另一方面也帶領許多人來到教會、認識主。

 許多會友一定有被問過「你們教會是如何增長的?」這個問題的經驗,我本身就曾被問過好幾次,被問到這個問題一方面很高興(代表我們是被別人所羨慕的),另一方面卻一時不知如何以簡短明確的方式回答對方。是因為會堂漂亮?是由於牧者講道信息好讓人感動?是因為教會領袖充滿衝勁與創意帶領教會不停的往前走?抑或是因為教會同工陣容龐大、各項資源豐富?還是因為會友當中有許多特殊恩賜才華者或是有具影響力的名人可以吸引人來教會?我們教會若有上述的任一或多項因素,只要不是變成個人居功的焦點,大可欣然地接受主所賞賜的利多因素,把榮耀歸給神。

 教會成長、福音廣傳的關鍵要素是什麼呢?使徒保羅寫給腓立比教會的書信提到「我每逢想念你們,就感謝我的神;每逢為你們眾人祈求的時候,常是歡歡喜喜地祈求。因為從頭一天直到如今,你們是同心合意地興旺福音。」(腓1:3-5)的確,教會弟兄姊妹的同心合一比上述的種種因素更有力量,此外讓我感受到的是,教會裡眾多弟兄姊妹的積極參加聚會與投入事奉,許多不管大事小事、檯面上或幕後、對內對外的事工,都熱心參與。「靠著神的恩典,教會弟兄姊妹同心合一、熱心事奉」就是答案了。

 這幾年有機會參與教會各個層級的服事,除了對教會與牧區整體事工有進一步的了解,也對弟兄姊妹的關懷與肢體的連結上有所學習與收穫。一直以來自己普遍對教會的「事」有興趣卻對「人」較沒興趣,因此在牧區與小組的事奉上,總是認為把該做的事務做好就夠了,但上帝要我學習用不同的眼光及心態來看事奉,事奉的重點是榮耀神,同時也要多一些對肢體的連結與關懷,因為教會不單單只是一個機構,而是一個充滿上帝恩典與愛的地方。太看重事工本身容易因不認同別人的想法及處理方式,造成自己或互相的不愉快;相反的,多一些與肢體的互動及對人的關懷,帶來的卻是雙方都得到激勵。

 目前所參與的牧區與小組裡有許多年長者,有的是因年老身體狀況不佳者,有的是長期受傳統信仰束縛或無法自己讀經者,這些肢體都需要特別的關懷,與之接觸讓我更加學習仰望神,靠主所賞賜的智慧、加倍的愛心與耐心來事奉,也以聖經的話鼓勵自己「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太25:40)。
在事奉的過程中目睹多位肢體經歷 神的醫治與靈命的更新成長,加上牧區小組同工的積極事奉以及許多弟兄姊妹的熱心擺上,讓自己在參與事奉上學習到許多的功課、領受上帝豐盛的恩典。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