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命見證] 逆轉人生-與神偶然相遇的美好 2015.6

◎約翰牧區/惠筠

 講述落落長的故事前,我想先以「世界的眼光」介紹自己。

 有記憶以來,我從小到大獲獎不斷,從國小到大學畢業,領過議長獎、縣長獎、特殊優良市長獎、書卷獎(第一名)。除了學業上的表現,我有發達的運動神經、伶牙俐齒的口條,小學參加躲避球校隊、合唱團,同時也是朗讀比賽常勝軍、畢業生代表致答詞。

 國中畢業後,我進入北一女數理資優班,高中時擔任儀隊總隊長,忙著帶隊、練習、在各大慶典演出之餘,也參加多次數學科展競賽並獲獎。大學四年皆拿書卷獎,同時參與熱舞社、系學會、籃球、壘球系隊,並且為女排隊長。大學畢業後,曾任職業舞者與職棒啦啦隊,當時亦隨隊至日本亞洲職棒大賽演出。    

 除了上述看似豐富的經歷外,也想讓您認識「更真實」的我:

 成長過程中我與同學爭吵、衝突不斷,家長曾為此到校處理,小學時因利嘴得罪師長、國中時霸凌女同學、蹺課不假外出,高中正值叛逆期,與家人關係緊張,當時甚至穿了十二個耳洞與肚臍環。

 未信主前,我努力追求世界的價值,如同考試考得好才有獎勵;好像得成就什麼、擁有什麼豐功偉業,才配得愛與讚美。但追求世界的同時,我自小性格剛烈、叛逆、好競爭不服輸,也因此吃足了苦頭…

《原生家庭》:

 我生長在一個充滿愛的家庭中,爸爸是職業軍人,於中科院飛彈製造中心擔任主任,在我國中時上校退伍;母親雖有工作,但一直將重心放在我與姊姊的教養照顧上。自小爸媽就常帶我們國內外四處遊玩,增加我們的視野見聞,國中時,更因升學考量,全家從桃園龍潭搬至台北。此外,我有一位從小到大幾乎都考第一名的姊姊,連大學聯考都有科目分數為全國榜首,成長過程,我時常被學校師長稱呼為「惠蘭的妹妹」。對姊姊的情感很複雜,既敬佩崇拜她,但同時又渴望可以凌駕她之上,成為家族裡最受疼愛矚目的成員。 

 國中時,家中發生了重大的變故,當時父親剛從軍中退役,原本欲至高職任教,但大伯公司經營不善欠下鉅額債務,在地下錢莊暴力討債與大伯央求下,父親改變了原本的決定,進入大伯公司協助經營。不久家中的房子、存款全沒了,也在親友間欠下債務。依稀記得我們家曾有一段電話號碼不能告知別人(避免被追債)、要借住父親朋友房子的時期,那幾年間,媽媽陷入了憂鬱,印象中曾長達數年不曾見她笑過,而父母的關係也因為經濟的困頓陷入了冰點。

 當時的我正值叛逆期,曾有一段時間很痛恨爸爸、更無法接受他威權的管教方式,高中時期長達兩年未曾與他說過一句話,這樣的關係直到念大學。那時考上了高雄醫學大學,開學前,父親載著我一路從台北到高雄,幫我打點好一切生活所需,還特別拜訪了他許久未聯絡的研究所學長(高醫化學系教授),希望女兒一個人在南部有長輩可以照料,張羅好一切後才放心開車回台北。十八歲的我,第一次經歷與家人分開,望著父親臨走前的身影,才徹底明白這份愛有多深,而自己多麼不孝…

 我們的關係從大學開始修復,念心理系幫助我學習如何傾聽與同理,大學期間幾次放假回家,我們父女倆如朋友般徹夜促膝長談,才看見他堅強背後充滿歉疚、軟弱的眼淚。

《大學慕道、經歷神》:

 大學男友與他的家庭都是基督徒,這是生命裡第一次深刻的認識基督徒,對於他能夠輕描淡寫「死亡」這件事,相當驚訝,心裡好奇的是:「這究竟是什麼樣的信仰,不把死亡看成是一種結束,甚至視死亡為另一種永恆的重生?」後來開始參加主日崇拜,好幾次在主日過程中無法控制的直流眼淚,除了被自己的反應嚇到,也開始漸漸相信,這世界上似乎有一位真神…

 儘管如此,大學幾年的慕道時間,我與神的關係仍停留在不穩定的主日崇拜,未有進一步改變,直到大四那年跨年,當時我養了一隻米格魯,當天與男友帶著她在六合夜市口等待倒數,十二點一過,震耳欲聾的炮聲、煙火齊發,狗嚇得掙脫牽繩迅速消失在暗巷中。我與男友完全慌了,只好一人留在原地等待狗自行回來;另一人騎車在大街小巷尋找,並挨家挨戶詢問店家。兩個多小時過去,仍未有任何消息,眼看希望愈來愈渺茫,我擔心她橫衝直撞會被車撞,心急、焦慮又無助時,想起神的話語:「我的恩典夠你用,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而唯一能做的,就是合上雙手不斷禱告,求主給我一個奇蹟,給我一次見證。禱告後,看見男友騎車回來,機車上仍舊沒有狗的身影,我們絕望的決定回家印製尋狗啟示。正當車子經過七賢路的鼎王麻辣鍋時,腦中出現一個訊息(或聲音),告訴我:「狗在鼎王隔壁公寓的鐵門後。」聽到這話我要求男友停車查看,當時他也不敢相信這一切,仍半信半疑的穿過等待吃火鍋的擁擠人潮走到鼎王隔壁的公寓,從鐵門上方的透明壓克力板向內看,狗就在門後正跳著想出來。

 後來至隔壁詢問鼎王店員才知道,狗當天一直在鼎王門口徘徊,看見客人便上前撒嬌,待了許久,店員詢問發現狗似乎沒有主人,因此先將牠關在隔壁的鐵門後,直到我們尋回。回到家,凌晨三點多,我欣喜若狂的撥了通電話給家人描述了這一晚的經歷,告訴他們:「耶穌真的存在!祂是又真又活的神!」

《受洗與父親罹癌》:

 大學畢業兩年,我決定在高雄靈糧堂受洗歸主名下,受洗前一週,在美國念書的姊姊返台,全家趁此機會開心至澎湖遊玩,當時我騎機車載著姊姊,在十字路口因未注意左右來車,直接被廂型車撞上右側肋骨,被撞飛在空中時,知道自己可能要結束生命了,同時也擔心姊姊。摔落地面後,一陣劇痛襲來且無法呼吸,而姊姊則滿臉鮮血…

 但這樣的車禍卻奇蹟似的未在我身上留下任何傷疤,我除了身體大片瘀青外幾乎毫髮無傷,而姊姊臉頰嘴角遭破碎玻璃貫穿,一週後,我平安的在靈糧堂受洗。

 自國中開始,爸爸因為協助大伯公司經營,家裡經歷了從小康到負債,嚴重的經濟問題;儘管如此,父母從未讓我們擔心金錢,成長過程中也未曾因為負債而少供給我們什麼。歷經長達十年的期間,他們努力還清了所有債務,夫妻關係漸漸修復,並在高雄買了房子與我一同生活。原以為苦盡甘來的爸媽總算可以放下重擔,好好享受生活,無奈…

 2008年四月,爸媽買好去美國的機票、辦好了簽證,開心準備赴美參加姊姊華頓商學院的畢業典禮,那一陣子,我可以感受到他們有多麼開心期待,但出國前兩三週,父親身體不適,無法排便,原以為應是便秘就醫檢查,卻發現是大腸直腸癌近末期。開完刀後,父母憂愁接下來的治療決策與龐大費用,當時將畢業但尚未工作的姊姊得知後說:「請他們不要擔心錢,選擇最好的醫院,醫藥費用我會負責。」她一肩扛下一百多萬的醫療費用、各式開銷與自己出國唸書近五百萬的貸款。

 在北投和信醫院治療了一年,父親仍抵不過癌細胞侵襲離開了我們,在他生命的尾聲,我唯一能為他做的,就是帶他決志信主。父親去世後,經歷了一陣子創傷期,每天如行屍走肉,對信仰也開始動搖,「我不懂!為什麼神讓我家人經歷這些磨難考驗,神,祢真的存在嗎?祢真的是行公義的神嗎?」當時姊姊被派到上海工作,順便帶了我與媽媽去上海散心,整理一年多來的情緒,某日晚上,猶記在上海的飯店裡,我夢見了耶穌,夢裡,哭著抱祂,將所有的疑問傷心全向祂傾瀉,我依然記得那慈愛的眼神與溫柔雙手。這一場夢彷彿將我從失落深淵拉回世界,回到台灣後,整理好自己,選擇在育幼院裡擔任失親兒的心理輔導員直到念研究所。

《研究所,團契生活》:

 三年多前,我恢復了十年未有的單身並辭去了工作,在感情與事業歸零的狀態下,重拾學生身分,就讀研究所,還記得成大行醫所放榜的那刻,我看著榜單哭著感謝神,心理其實明白,如果不是恩典,離開學校多年的我,根本不可能進入這錄取率只有百分之三的系所,但卻也沒想到,這只是祝福開端,三年來神成就的,完全超乎我所求所想… 

 儘管已受洗數年,但過去除了主日聚會外,我始終排斥參加小組,當時不明白屬靈肢體的重要,覺得要跟一群不熟悉的弟兄姊妹建立關係、分享生命中的大小事,很彆扭也很尷尬,因著自己不願敞開的心,不論在高雄或台北的教會,我總是想辦法逃避與弟兄姊妹有更多的認識,覺得只要穩定參加主日「就夠了」,也因此,我的靈命始終沒什麼長進,生命充滿著破口…

 進入研究所後認識Sam,他是lab的小小學長,一個愛主的孩子,時常在醫學院拿著吉他歌唱敬拜神、遇見受傷的人便停下為他們禱告,看在非基督徒的眼中都覺得他怪極了。此外,他積極帶所上的同學去教會,也聚集lab的基督徒與慕道友,固定在週二中午有穩定聚會,將近一年的時間,我們一起敬拜、查經、分享、禱告並在彼此面前真誠的敞開,無數次經歷神同在的感動而淚流滿面,我開始渴望在生命裡能更多經歷神、與神建立更親密的關係,而這也是第一次真實體會建造屬靈肢體的重要與美好。後來他們陸續到外縣市醫院實習,lab團契不得不中斷…

 經由另一位小學長睿謙的介紹下,我加入了台南聖教會與冠伶小組,在教會享受靈裡被餵養的日子、更喜歡與弟兄姊妹們充滿歡笑、一起成長、互相扶持的團契生活。然而神的心意卻不止如此,教會裡各式人才輩出,從未想過身無才藝的我,卻因過去的舞者生涯、高中時的儀隊經歷而成為神所使用的器皿,這是超乎所求的恩典。回憶過去,每一次舞台的演出,心裡想要成就的是自己的名,但未來,渴望每一首舞蹈、每一次表演都要大大榮耀神的名、全然為神獻上!

《信仰翻轉價值》

 慕道與受洗多年,直到來台南的三年才真實經歷靈裡被破碎更新的過程,屬靈生命才穩定地慢慢長大。在教會裡,我其實很害怕弟兄姊妹的熱情誇讚,對此常感心虛,回顧過去,只有自己最清楚那些「金玉其外、敗絮其中,充滿罪行、軟弱與破口的日子。」但感謝神,從不離棄我,甚至看我為重。而那些看來毫無意義的生命經歷、經驗,似乎都成為神精心巧妙的安排,而成就了現在能夠擺上的服事。

 未信主之前,我努力追求世界的價值觀,在關係、學業、感情、工作中戰戰兢兢,似乎得成就什麼、證明什麼才配得愛與讚美,和優秀姊姊的同儕比較更讓我從小到大存在著自負卻又自卑的矛盾情結,我其實不敢想像,如果今日仍未遇見神,我會在哪裡?繼續過著什麼樣荒誕不經的日子?是否仍被世界的價值綑綁而痛苦不已?然而這一切一切都在與神相遇後徹底扭轉…身為基督徒,常會被許多朋友詢問「神蹟奇事」,對我而言,信主後生命的翻轉改變就是最大的神蹟!

 有一位神,祂是創造宇宙萬物的真神,祂是愛的源頭、更是我們生命最大的恩典祝福,每一位孩子都是父神所造,天父阿爸在我們身上有著不同的賞賜與福份,你不必成就什麼就配得愛與讚美,因為你是天父最最珍貴的孩子,因為你是你。你還在為著世界的生活煩悶憂傷嗎?你還在尋找自己存在的價值嗎?你仍然自卑的將自己困索在安全堡壘,不敢踏出一步?你依舊看自己為大,但人後卻孤單無助?願我們生命裡的每一天,能經歷更多與神同在的日子,由神親自來修剪我們,塑造屬神的榮美形象,也願我們在這一條追求神的道路上,能有弟兄姊妹的扶持禱告,不致偏離正道。



後記〈文/蔡依靜〉

 在1/31周六晚上,大學牧區特別邀請到惠筠姊妹分享她的生命故事。充滿上帝奇妙帶領的見證也吸引了高中牧區一同參與在其中。由筱純姊妹採訪惠筠的過程中了解到,惠筠經歷人生瀕臨崩潰十年之久...

 曾經迷失了自己,忽略了家人,最後也因著神的愛進到教會。上帝不但改變她的生命,重新找回自己生命的價值。也為她預備了一個Mr. Right!

 許多學生被這激勵人心的見證深受感動,惠筠在最後也特別提醒學生們,在男女感情的道路上,要有上帝做我們的小三。

 不要停止親近神,更多的經歷祂,我們的生命會更精采豐富!感謝神,讓我們能領受到生命蛻變的美麗見證,期盼上帝的恩典不斷在我們當中運行,讓更多的人見證祂美好的作為。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