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歡唱 2014.52

◎郭靜玉姊妹

 我非動感之人,但我一直很喜樂,尤其每每哼著唱著這首詩歌的前半「Ho-i-yan Ho-hai yen yan-na Ho-hai-yan」,一次兩次好多次,隨著原住民讚嘆的旋律,我整個人都會手舞足蹈起來,而且從心底深處,愈來愈動感,愈來愈釋放,這是生命中淋漓的暢快。

 如同有一個畫面經常縈繞在我腦海:「大衛穿著細麻布的以弗得,在耶和華面前極力跳舞。這樣大衛和以色列的全家,歡呼吹角,將耶和華的約櫃抬上來。」(撒下6:14-15)大衛當年歡歡喜喜地迎接約櫃,又踴躍跳舞。「雖不能至,心嚮往之。」不能躬逢大衛當年的盛況,但我學習感受大衛極力跳舞歌唱的心情,於是「Ho-i-yan Ho-hai yen yan-na Ho-hai-yan」就成為我反覆的吟唱。

 這首歌繼續唱出對神的讚美:「拯救我們的神哪,你有威嚴和公義,用大能束腰,使諸海平靜,住在地極的人看見你能力;拯救我們的神哪!你有恩慈和憐憫,你傾聽禱告,你赦免過犯,在你院中的人親嘗你的美善。」副歌的敬拜更澎拜了,「以恩典為年歲冠冕,你的路徑滴滿脂油,滴在曠野的草場上,小山也歡呼歌唱,啦……」這是何等喜樂的歡唱。

 我非天生喜感之人,但我一直很喜樂。大學團契的學妹說我的溫暖笑容是吸引她來聚會的動力之一,現在牧區的同工說我有神奇的笑容,能給人無形的安慰和力量。我在想:是什麼使我喜樂滿溢?使我笑容可掬?唯一的答案就是我相信了上帝,接受了祂的救恩,自從我受洗宣告我是屬乎主的兒女後,「所以你們必從救恩泉源,歡然取水。」(賽12:3)宋儒朱熹的詩:「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你看,生命除了有源頭活水,還能歡然取水,怎能不喜樂?怎能不叫人盡情歡唱?二十多年來,我曾經歷過一場高速公路瀕臨死亡,卻又毫髮無傷的重大車禍;也曾走過一段治療不孕,七年之中住院多次,三度開刀的歲月;還有一篇篇教養孩子的辛酸史……,但神應允我們的是:「你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詩30:11)所以我數算神大大小小的恩典;儘管生活上仍然或遇風雨,或在低谷;我學著去啄食每一個細微的感動和快樂,很自然的,你會發現愈來愈不會埋怨,愈來愈體貼並祝福他人,尤其更樂於分享自己的擁有,進而欣賞人和大自然的美好。當我們盡情的感謝讚美神時,生命靈裡的謳歌就一波波的流瀉出來了。

 牧師常說我們教會的神學是「喜樂」神學,我心裡真是很阿們!聖誕歌劇「大衛和歌利亞」才剛落幕,從牧師的創作和導戲、樂團、演員、道具、梳化到影音同工們,大家呈現的就是「陽光、創意、飛翔」的喜樂,真是感謝上帝讓我們仍有生命氣息為祂而活,為祂而夢想,這不單是小確幸,這是人生永恆的幸福,當幸福降臨時,豈不高歌?豈不歡唱?「你們當向神我們的力量大聲歡呼,向雅各的神發聲歡樂,唱起詩歌,打手鼓、彈美琴與瑟。」(詩81:1)這是亞薩的詩,也是我的歌頌!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