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生活感動] 聖誕歌劇迴響 2014.52

◎大學牧區/黃浩然(飾大衛的朋友、樂團小號、二胡)

 就在歌劇上演的前一個禮拜,我在工作時因舉重物不小心讓右手腕肌腱拉傷,當下我心想:「完了!不能彈琴了!」,只要一出力或轉動手腕就會痛,醫生說:「至少要兩個禮拜才會好。」兒童之夜那天甚至無法彈琴,還請頌安弟兄替我彈幾首伴奏,歌劇前一個禮拜當中,做什麼事情都只能靠左手,甚至我為傷未好,只好戴著護腕上台,一次特別的經驗,讓我難忘。

 今年的歌劇《大衛與歌利亞》演大衛的朋友-牧童小黃,短短的一幕裡台詞不多,用了大伯從很遠的東方帶回來的樂器「二胡」跟大衛、小喬一同演奏序曲,還有與天使、大衛一同趕走獅子攻擊的小號,落幕後我還跳下台變裝在管絃樂團裡。加上早上主日的節目中,我在米迦勒樂團彈電Bass,在男同工詩班幫忙司琴,把這些加起來共用了四樣樂器。

 我感覺上帝往往在我軟弱石給我最大的祝福,在我服事有障礙時,神卻最重用我,覺得好幸福,「我手殘,但上帝使用我的『軟弱』顯祂的恩典為『剛強』。」證明不是我會什麼樂器,而是「我靠著那家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4:13)

◎陳剛毅(飾演撒母耳)

 你說,對於一個四不一沒有的人,能飾演什麼樣的戲呢?而且還是一齣歌劇。

 撒母耳,一位憂國憂民的先知,為著掃羅王沒有遵行神的旨意而悲傷,內心也常盼望著以色列國復興的一天。飾演撒母耳,讓我每天「三餐」加「睡前」加「開車」,一定會想到他,想他說的話;想他做的事;想他當時的心情;想他在想什麼;當然也會想到他唱「過」的歌……。

 我說,一個不太會唱歌;不太會演戲;不太敢上台;國語不太標準,壓根沒有歌劇細胞的人,有哪一位導演會請他來飾演?若非他們彼此相愛,不然就是成本的考量。許多人都會作夢,而且常常是美夢,可我打心底也不會作這樣一個演歌劇的夢。如果我的人生是一台戲,戲中又有戲,而導演是主耶穌基督的話,我希望我能把它演好,沒有自己的我,就沒有所謂緊張或害怕。

 他們,一群用顏色、髮型、服裝說話的人,兩三位美術系的姊妹為我化妝,一位專業美髮師為我作造型,一位姊妹為我準備道具,一位大姐為我製作衣服,…。他們默默的付出,我怎能不認真作好我的工作呢?

 這是一個家,一個舒服的家,沒有抱怨,沒有責備;一起演戲,彼此欣賞,演好個人的角色。

◎約翰牧區/丁秀玉(以斯帖舞蹈、幕後化妝師)

 這次的聖誕歌劇中我參與在化妝的行列。化妝並非我的本科系,也不是我的專業。但是神很奇妙地將我擺在這個服事當中,讓我從服事中得到這樣的恩賜。當我得知要參與聖誕歌劇的化妝組時,我在星期四和星期五先去看聖誕歌劇的彩排,我想從中清楚知道當時的歷史背景和演員們的角色,以及服裝上面的造型是甚麼。這樣化妝起來才會有整體感。

 在整個化妝過程中,我感受到團隊的重要性。我們順服總負責同工的分配。不分彼此的互相配搭,讓整個歌劇有更精彩的演出。很感謝神使用我,使我不是單靠技巧的化妝,而是有神帶領的服事。從我添購越來越多的化妝品中大家就可以知道--我以喜樂的心服事神!

◎保羅牧區/許心怡(掃羅心情獨舞、以斯帖舞蹈編舞)

 今年真是豐盛又恩典的一年,在這感恩的時刻,先後參加了兒童戲劇與年度歌劇「大衛與歌利亞」的演出,無論是戲裡戲外,都更真實的經歷了「倚靠神的,滿有能力」,劇中的掃羅與大衛都是神所膏立的君王,卻一個凡事靠自己;一個凡事倚靠神。

 倚靠人的掃羅王內心糾結,看見歌利亞巨大的外型,就不戰自敗;而少年大衛,專心仰望,信心倚靠,於是神藉少年大衛的手大敗歌利亞。

 戲外,在服事的過程裡,常要在有限的時間內,達成那看似不可能的任務,於是「只好」信心倚靠,在一次又一次的信心操練下,希望終有一日,我也能像那少年大衛一般,成為神所喜悅的合用器皿。

◎約翰牧區/高翊倫

 這次擔任大衛哥哥的角色,又新奇又感動,因為能體會到上帝揀選人的奧秘,原來上帝看得是內心,外在表現並不能評斷一個人的價值。當上帝只揀選大衛時,體會身為哥哥們是很可能忌妒或不信任的,畢竟大衛只是個牧童,上帝仍卻揀選了他,或許再一次讓神的子民體悟,上帝並非要人的能力,而是倚靠祂的信心之人。

 另一個感動之處,在於哥哥們輪流將大衛痛罵一番的時刻。原來不敢去爭戰之人,更是有理由去罵想要為主爭戰之人,因為不吭聲就不會有危險,敢面對挑戰的人反而讓人有理由去論斷。感謝神給我這個機會,大衛之哥被淡忘,然而勇於為神站出來的大衛卻千古流傳!

◎路加牧區/劉韶恩(飾演耶西—大衛父親)

 今年聖誕歌劇「大衛與歌利亞」,在劇中我飾演耶西的角色,有人說像去年的摩西,只不過今年沒有摩西的角色吃重;女兒心禾在演出前幾天受高牧師指派,和其他孩子們演大衛牧養的小羊,簡單地教她在被抓的時候要掙扎一下,竟然頗受好評,連續幾天家裡都充滿「咩~咩~」的叫聲,真是入戲太深;內人雅倫也照往常地參與樂團的定音鼓的服事,一年年的經過,也發現在整個氣氛的呈現中,定音鼓也扮演重要的一環…。

 此次,是第一次一家三口同台演出,連續好幾晚都排練到10點多,回家洗澡準備睡覺都快要12點了,孩子隔天又要早起上學,心中有許多不捨,但相信能夠事奉主是我們一家最幸福喜樂的事奉。因為惟有祂是生命的道路,願我和我家一生都能事奉祂。

◎約翰牧區/陳淑玲(以斯帖舞蹈服事姊妹)

 以斯帖成立滿2年了,之前在排12月如鷹之夜姈燕的故事時,就聽說這次的聖誕歌劇要擔綱演出一段宮廷舞!姊妹們都引頸企盼著…畢竟這是我們第一次登上年度歌劇的大舞台!眼看只剩一個禮拜了。

 忙完如鷹之夜,距離歌劇只剩下14天,半數的姊妹已投入和平王子的彩排中,突然通知要與加百列舞蹈練2l號主日回應…只剩不到7天了,所以濬竹一口氣一小時把教完我們動作,倒數5天通知要排宮廷舞時,所有人都人仰馬翻了。因為大家還搞不清楚怎麼回事,而且練習時間也湊不齊…記得第一次排舞因為沒有音樂,所以是用念歌詞的方式排舞,好像隨著吟唱起舞一般,而且姊妹們常常中午排完;晚上又見面了,可是是不同的組合要排不同的舞碼…。至於歌劇中排三人舞就更緊張刺激了,在總彩前才知道要排,練了馬上就要上台。總總的一切,到現在成了我們美好的回憶,特別是看到照片時,很慶幸我們一起走過來了。

 特別謝謝心怡老師,她讓我們個別都不完美的肢體可以互相配搭,用合一的心,組合成一幅幅美麗的畫面;還有一堆我們感謝不完的家人及弟兄姊妹…。

 主啊,沒有別的神比得上?;沒有別的神能夠有?的作為。(詩篇86篇8節)

 以斯帖的媽媽們一直都在照顧家庭與追求屬靈中尋求平衡,所以我們練舞時常常有小孩在等著我們,也許是帶在身邊;也許是跟著在教會;也許還在學校或補習班等著媽媽忙完去接回家。到演出前甚至有女兒都不理媽媽了呢!所以我們生命所追求的重心,以及生活所看重的次序,在這次聖誕歌劇的準備過程真的是一覽無遺。

 曾經看到一句話說一「讓生命歸位、生活到位」,就讓這句話成為我們的勉勵,展現上帝在我們的生命中那「獨一無二」的身分與地位吧!後記,趕稿中又通知一月4日的舞要重排,不是用21號回應的舞!「Oh, my God!」可是,沒關係! 因為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如何!

◎保羅牧區/郭美貞(樂團小提琴手)

 來教會有幾年,我就參與幾年的歌劇。想一下:「嗯,有16、17年了…哇」,真不敢相信,當初2百多人的教會,如今會被神如此的恩寵!我向來都是坐在樂團區擔任小提琴手的。呵呵,記得有一年建堂期間,借用神學院裡的頌音堂演歌劇,樂團是2支弦樂器鋼琴一台…儘管資源如此微薄,大家依舊感受到聖靈同在與醫治的大能,因為是神要使用這些卑微的器皿的。

 在演出的這星期,樂團才加入練習,技巧不是問題,但是要付出時間及體力,呵呵,對我真是個很好的操練呀,剛開始練習只有盯著譜,配合指揮,直到週六晚上正式演出時,我就一直抬頭看著大銀幕上的歌詞,再加上戲劇的氛圍,在先知撒母耳膏抹大?那段,我非常感動:「如此卑微的人居然能夠被神驗中!!!」太奇妙了,只因著他有一顆全然相信、全然倚靠耶和華的心。而我的眼?是因為想到:「神揀選大衛,不就如同神揀選台南聖教會的原因嗎?!」憑什麼被神驗中呢?!也是只因為我們相信神!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歲末年終之際,您想好了嗎?要如何效法「大衛的心志」為主擺上,成為合神心意的器皿呢?讓我們更多學習:「不見眾人,只見一人--耶穌」的心志,讓心思意念更多向著主,更多對主的讚美及感恩。因為,我們實在沒有辦法用「什麼」來報答祂的恩惠啊!讓我們向神禱告,2015年我的生命要因著相信神,將會更不一樣!大家都要向著生命的標竿直跑,直到回到天家。

◎保羅牧區/張雲普(飾大衛)

 感謝神,讓我有機會參與今年教會聖誕歌劇--「大衛與歌利亞」的演出,從演出前每個晚上的預備,演出時經歷神同在的感動,雖然如今戲已落幕,但心情卻仍一直被神的靈所震撼及感動。

 還記得當初接獲要演年輕大衛這個角色時,心裡其實非常顫驚,一方面是因為自己向來善於詮釋較詼諧逗趣的角色;另一方面,則是從小到大對大衛王最有印象的記憶就是--他是一個合神心意的人。就在這樣帶著有點不安的心情中,我跟神禱告說「神啊!!如果祢要使用孩子,求祢預備我、潔淨我,成為?合用的器皿」,就在這個禱告後,想起了詩篇23:1「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感謝神!!祂使我的靈平靜安穩,再也沒有任何懼怕!!

 爾後在每次練習時,除了台詞跟歌詞旋律要熟記外,角色的心情是我自己認為最無法好好揣摩的部分,縱然那些出自聖經的台詞跟歌詞我都熟記下來,但排演時我自己知道,還少了對角色裡應該有的心情與感動,直到正式彩排的前一天晚上,我再一次把撒母耳記上16-17章看過一遍時,讀到一處經節記載在撒上16:13「撒母耳就用角裡的膏油,在他諸兄中膏了他。從這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當我讀到這處經節時,有個很深的感動,「從這日起,大衛不再只是個放羊的牧人,更是一個為主爭戰的戰士!!」就是帶著這樣的心情,直到正式演出時,深刻的感覺到彷彿所有演員都進入到那個神施展大能拯救以色列百姓的故事裡,擊敗歌利亞,獻上得勝的感恩!!

 雖然在正式演出的那兩天,自己在唱歌跟演戲的部分還是因為緊張有出現一些小錯誤,但就如同高牧師所說,生命的關鍵是團隊的得勝,而非個人的榮耀。在兩天歌劇謝幕後牧師上台的時候,看到台上台下將所有榮耀歸給神的畫面,心情真的十分激動,因為神用大衛與歌利亞的故事,感動也提醒我們每一個弟兄姊妹,神不僅在那個時代得勝,在這個時代,祂仍然坐著為王!!

掃羅哀歌◎約翰牧區/沈亮君(以斯帖舞蹈服事姊妹)

百轉千迴魂縈牽,
煙滅灰飛伴愁眠;
雲逝風蕭虛空盡,
餘韻盪漾夢迴旋!

你厭棄耶和華的命令,耶和華也厭棄你作以色列的王~撒母耳記上15:26
(從心怡老師的獨舞,以斯帖舞蹈的服事心境後,看掃羅王的心情)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