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活用英語-基礎對話 2014.50

◎約翰牧區/江惠蓉


 「英語」對我而言,真是一個熟悉的陌生人。求學時期,腦袋瓜子裡硬塞了一大堆單字文法,畢業時立刻原封不動地留放在校園裡,之後有機會到國外遊學,這也沒有對我的英文有所增長,因為我是去「遊」學,玩得多學得少,緊接著就埋首工作中,英文就只剩下在電影中的旁白了。


 今年的logos事件和牧師強調的「動」,敲醒我懶散的心,自認不能再過著單單接受主恩典而不力行事奉的生活,所以立刻在門訓課程中選了活用英文--基礎對話。上課前仍然很懷疑自己為什麼自找麻煩,已經快10年沒有摸過英文,現在還要重新背單字學文法,自己是不是瘋了,但上完課程後郤體會到是上帝在引領我建立自信心,面對並接受自己的短處。

 在課程中,Susie一直強調幾項觀念,「我們學的英文夠多了,不要再花錢學英文」、「要confident,沒什麼好怕的,比手劃腳,亂說一通,就是要你知道我要說什麼,要知道你在說什麼」、「多利用免費網站,多開口學英語系國家的人說話」、「多說、多聽、多放感情、多用肢體語言」。

 這真是重重地敲醒我,當初遊學時,也是用小學程度的破英文玩遍澳洲,現在反而是想越多,顧慮越多,越開不了口。Susie非常了解我們的心理,一直鼓勵我們開口,以日常生活熟悉的事為起點,用簡單的英文互相分享。原先只能說幾個單字也瞬間被激發出二三句話,當下覺得在挑戰不可能任務,但下課後卻驚覺自己怎麼那麼利害,那種成就感遠遠超過起初的擔心害怕。現在我不再擔心「我的英文不好」,而是「我是英文不好,但我想用英文和你溝通」。

◎保羅牧區/吳惠蓉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羅8:28 )。這次參加活用英語-基礎對話課程真的獲益良多!課程中淑熹老師提到外國朋友拜訪或長住台灣時,若想有固定聚會,惟因語言的隔閡而讓他們無法融入教會,那教會團契即未發揮應具備的功能-在主裡面互相溝通互相關懷。所以勉勵我們遇到外國朋友時一定要與他們打招呼以表示友好之意,即便僅是一聲「Hi」也倍感溫馨,於是讓我們產生了學習的動力,願意打開羞澀的心來學習這門課程。

 為期四周的課程中,首先淑熹老師教導我們以馬太福音1:1至10:42為例,分二星期,每星期5章從中各選一個經節,將聖經裡的英文句子改寫成生活中實際發生的情境的例子,讓我們瞭解聖經並非僅是造就人教導人安慰人的話語,更可依其語法套用在生活中成為實用英文,這也讓我們在學習的過程當中費盡心思且絞盡腦汁地編寫句子,基礎對話的句子便開始在我們的腦海裡迴盪。

 接著又陸續介紹網路上相關網站如「David Sconda;Talk English.com;Situational Conversation」等,讓你可以在家自學並訓練英文聽力及口說能力,其中「David Sconda」有發音教學,教導你嘴型需如何詮釋才能說出清晰易懂的英文。而「Situational Conversation」則是列示出許多各式各樣的情境,教導你在什麼情境可以運用什麼對話,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你自己必須把其中的句子熟記,才能加以運用。

 最想感謝的是每周淑熹老師均竭力邀請教會英語小組成員至課堂上,讓學員練習英語對話,透過與外國朋友面對面的實際溝通,讓我們鼓足勇氣發言。對話中無論是初次見面的寒喧抑或個人情緒的表達,舉凡個人喜愛的運動、嗜好、休閒活動、食物、旅遊等主題,同學們由生澀禮讓到踴躍輪流提問發言,漸入佳境,甚至更有同學將她出國旅遊的照片做成短片用英文介紹,真是進步良多。這也形成一個互相溝通互相連結的團契聚會,而每次上課都在既緊張又帶歡笑的氣氛中畫下句點,讓我對英文又重拾回些許的信心並可以勇敢地跨出一小步。在此謝謝淑熹老師賣力的引導也讓我的學習留下深刻美好的記憶。我想若不是在耶穌基督裡我們怎麼可能會有如此的福份,最後想說聲「有門訓課真好」!

◎彼得牧區/林曉淳

 這次門訓課鼓起勇氣參加英文會話課程,一開始單純是想增進自己的英文口說與對話的能力,然而參加之後,發覺到我得到的收穫超過我所求所想的充滿恩典。淑熹老師鼓勵我們平時就養成閱讀中英文聖經的習慣,特別藉由教會推動的靈修進度去學習閱讀詩篇NIV,不斷的咀嚼其中單字去練習相關造句與朗誦,必能透過聖經大大提升自己的英文能力,而我也因老師的鼓勵,試著閱讀NIV聖經發覺其中的英文真的非常生活化與實用,讓我們每天靈修又能加強英文實力,只要我們有心,聖經中的句子更是我們練習會話最好的實例。

 相信未來教會一定會走向國際化,當更多外國語的基督徒或是慕道友來到我們當中時,我們是否準備好了呢?別害怕!一個親切的笑容跟他們打招呼「say hello!」?吧!

◎約翰牧區/葉惠娟

 《救救菜英文》因著這部印度片,決定報名「活用英文」的門訓課程。英文一直以來我都是對它又愛又怕的一門課程,好不容易提起勇氣勇往直前,才發現原來這門門訓課並不是要加強英文,而是要能夠與進到教會中的外國朋友們有良好的互動而裝備的。

 淑熹老師上課方式非常的靈活,不僅教我們如何透過網路自學加強英文能力,更特別的是邀請外國朋友直接來到課堂上和我們互動聊天,不管英文能力如何總是要想辦法與外國朋友們分享,而他們也都很有耐心的聽著我們的「菜英文」。

 這堂課對我最大的收獲是,不管英文能力好不好,學習到最可貴的就是「不要怕」其實我們都可以用簡單的英文問候,和親切的笑容來接待每個來到教會的外國朋友們,讓每個進到教會來的朋友都能感受到弟兄姐妹的愛,這就是在主裡的一家人了。

◎馬可牧區/劉宗明

 回想起上一期的英文門訓課,老師將英文詩歌用填空的方式打在A4的紙上,要我們用聽的,在把選項填寫在詩歌正確的空格裡,想起當時幾乎都聽不出來,單字很沒信心,感謝主讓老師用如此大膽的教學方式,要求我們對我這個語言能力學習很慢的,真的非常的吃力,一度想放棄繼續學習,感謝主讓我沒有放棄順利的上完這個課程,也使我聽的能力有進步,雖然只有一點點而已,但是卻幫助我在這一期的門訓課程,可以聽得比上一期還要多一點了,有明顯的進步,真的非常的開心克服不敢學語言的念頭。

 這一期的課程不一樣也非常有挑戰性,老師用影片教學,教我們說英文要注意嘴巴的嘴型與什麼時候舌尖要頂住上牙齒…等,每堂課程結束都有回家的作業就是看英文聖經的馬太福音找3-5句的經節,學習改寫成自己常用的句子,並在課堂上用英文與弟兄姊妹分享,最特別的是每一堂最後的半小時,都有外國的朋友們來課堂與我們用英文對話,對我來說每一堂課都膽顫心驚的,因為要用英文跟外國朋友自己我介紹,並且每個人都要問問題與回答問題,由於自己對語言的聽力、發音跟認識的英文單字都不足的情況下,也因為老師大膽的教學方式,讓我們不得不強迫自己用英文來加比手畫腳來與外國朋友互動,使我們有機會可以突破自己,感謝主藉由這四堂課的操練,讓我有勇氣用自己的破英文來與外國朋友分享,希望可以把英文學好,有朝一日可以用英文,與更多的人分享上帝的愛與祝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