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陪讀訓練與實作 2014.50

◎馬可牧區/劉宗明

 信主後一直在想:除了讀聖經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讓剛認識主的朋友,在不覺得枯燥乏味,也不帶有信仰色彩,卻可以讓他從喜樂、無壓力的情況下了解上帝待我們的愛與恩典?

想著想著,奇妙的事情發生了,就是這次的門訓開設「陪讀訓練與實作」課程,正是回應了我的禱告啊!,上帝真的非常奇妙啊!總是在適當的時機點,讓我可以好好的裝備自己,成為別人的幫助。


 整個課程的規畫非常的細心與豐富,有陪讀的概述、陪讀實務探討、觀摩與實際操練、操練與驗收…等大綱。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丟接球的遊戲,正面接球的時候還蠻輕鬆的,但換側面卻有點不順,當然後面就更不用說了,或許接點的到,但是卻無法將球丟到確的位置,這個遊戲再次提醒我自己是不是常常忽略了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有他得前因後果,而沒有真正的去了解,就去批評別人、說傷人的話,而造成誤會加深或是見面的尷尬。感謝主讓我從遊戲中、弟兄姊妹的分享、三人一組的操練中,看見自己真的非常非常的不足,如同牧者柔和常常告訴我們的不是我們能做什麼,而是上帝成就每一件事情所做的工,學習柔和謙卑的來到上帝的面前,順服上帝的代領,尋求上帝的美意。  

我看萬事盡都有限,唯有你的命令,極其寬廣。(詩篇119:96)

◎馬太牧區/丁錦鈴

 當生命有機會接受裝備與操練,是值得珍惜的。因所有學習對我們而言都是有益的。本梯次門訓,內容豐富,其中「陪讀訓練與實作」課程設計活潑、生動除「陪讀實務探討」、「觀摩與實作」之外,更有「得救生命見證」…等分享,還有穿插許多寓教於樂的活動、分組研討,輕鬆有趣,帶出很好果效。

 陪讀即是靈修,唯一能跨越生命障礙,使信仰不再停滯不前,就是不斷靈修神的話。因神的話「句句帶著能力,充滿應許」是生活中不可或缺之養分。例如:詩篇、箴言…等具有神學基礎的教材,都是屬靈生命成長的要素。

 除外,探討信仰與生命價值的書籍,都是可使用的教材。透過陪讀過程的傾聽與陪伴,可建立被陪讀者與神深刻的關係,進而委身基督教會。主耶穌曾挑戰所有跟隨祂的人,都必須成為門徒,領受使命,因此祂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太28:19)更要「餵養主的羊群…」,甚至要「以生命影響生命」。如此,「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20)

 舉凡渴慕真理,想進深認識神話語的人;甚至是靈性低落對信仰失去動力的基督徒,都可是陪讀的對象。因為教會雖有許多信徒,然而真正敬畏神的卻不多,因此教會復興,必須從神的話語紮根。總之「陪讀」是門重要的功課,不論小組長或傳道同工,都需重新建立陪讀的生命機制,做一個落實主教導、牧養群羊的僕人。倘若你已接受裝備,選定陪讀對象,就即刻行動,不再浪費主在你生命的計劃。

◎馬太牧區/吳雨青

 在「陪讀訓練與實作」課程中透過牧師、傳道以及學員們之間的討論與分享,看到許多很值得學習的表現方式和想法。

 一開始透過「友誼公車--向左走,向右走」的遊戲,帶我們思考幾個關於陪讀的問題,而陪讀內容的核心除了單純的聖經外,也介紹了幾本為了陪讀而設計的書籍,這樣的編排也可以幫助自己主題式地閱讀聖經。

 透過與夥伴互相傳接球的體驗來了解與陪讀者「面對面」等同理的陪讀內涵,在學習如何傾聽、適時回應以及眼神接觸等表達技巧裡,更重要的是自己真實的愛,正如小孩子會透過觀察母親的行為,有所學習;而思考自己的靈命又是走到甚麼階段了呢?

 在課堂上,學員間分享陪讀時遇到的問題以及可能的處理方式,也讓我們能夠互相學習從不同的角度來面對各種不同的狀況。很重要的是,「我們愛,因神先愛我們」。不論是陪讀前、中、後,總是要感謝聖靈在我們之間的工作,期許在陪讀的過程中,除了彼此靠近以外,都能與主更接近,成為被神喜悅的孩子。

◎彼得牧區/邱俐倩

 對於這次報名門訓課程-陪讀訓練與實作,心裡是很緊張的,要學習問問題、近距離與人談心,對自認內向的我,實在是個很大的挑戰。講員在課堂上提到,自己要和神有好的關係,才能把人帶到神面前,應把愛靈魂的心放在知識的前面。所以在準備過程中,因著多了一份責任與使命,心裡也更加儆醒,每日固定靈修也更渴望自己與神的關係越來越親密,也求神讓我看見人的需要及賜我一顆愛人的心腸。

 感謝神,因這次門訓讓我有機會和小組的姐妹彼此陪伴,當分享真理彼此造就時,自己便成為第一個蒙神話語滋潤的人,真實的經歷神的全能、神的醫治、神的良善,祂的愛就不斷澆灌我的心,從中我也看到自己的生命需要改變之處,學習忠心擺上,神就讓我在祂的事工上有份。儘管陪伴人的過程是很付代價的,但也深知自己許許多多的不足,只能謙卑的來到神面前,求神光照開啟我心中的眼睛,因著倚靠神,也真實經歷真理成為生活的遮蓋,靈命被提昇的滿足。同時,也發現原來自己的生命經驗是可以給人祝福的,能被神使用,心裡充滿感恩。雖然門訓只有短短四堂課,但遵行神的旨意、分享愛的生命卻是一輩子要學的功課。

◎馬可牧區 / 陳翠萍

 十年前曾經被陪讀過,當時對聖經一知半解,信仰也不堅定,但覺得陪讀是很溫暖的生命陪伴,所以一看到門訓開設此課程,事不疑遲立刻報名,因我也想成為別人的祝福。

 翊倫傳道深入淺出的傾囊相授,弟兄姊妹了解陪讀不僅有教材、也要注意多方技巧;小組討論分享中,對於培讀對象、地點的選擇、尷尬狀況的處理也受益良多,雖僅有四堂課但鉅細靡遺,給了大家很大的幫助。

 上課期間,先生發現罹患肺腺癌,還未受洗的生命,無法承受大波浪的席捲,但牧者傳道、弟兄姊妹的關懷探訪、代禱,讓他重新認識基督信仰、勇敢面對外,我也正好新手上路,選了新約葡萄園工人的比喻開始第一次的陪讀。

 雖然老師說對家人的陪讀不容易,但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相信這門課是神為我也是為先生預備的,現學現賣,不僅我有實習機會,家人也更親近神、倚靠神而得到祝福。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