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士師記導論 2022.30

作者時空背景:

  • 不詳,但根據猶太人的傳統說法,應為最後一位士師撒母耳所寫。
  • 寫作地點應為其所長駐的示羅。
  • 因本書數次提到「那時沒有王」,故本書大約是在掃羅作第一任王初期所寫,一般認定掃羅作王是主前 1043 年,故寫作時間約在主前 1043 年至 1020 年撒母耳死以前。
  • 寫作動機 — 鼓勵當時掃羅王時代的以色列掌權者或人民時時警惕,勿重蹈覆轍,提醒他們神仍掌權。

 繼《約書亞記》的得勝史,聖經轉而記載以色列人的失敗史《士師記》。

 記述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後到建立王國的一段紛亂時期,所包括的時間約有三百年。當以色列人征服迦南地後,他們依照神的吩咐,將土地分給十二支派,便各歸各地享受太平。

 可是,因為「妥協」的惰性,他們並沒有依照神的吩咐將迦南人 「全數」 趕出應許之地;又因為貪心,將他們俘為奴隸,導致迦南人的惡習與異教文化進入以色列社群當中。被同化的後果就是一同去拜迦南人的偶像,忽視神看重聖潔、分別為聖的律法。

 於是,受到神的管教—苦難,從神而來,神使迦南人迫害他們。百姓每每在經過數年的壓迫,反思後才知道要呼求神,而神也在每次的呼求中,興起士師拯救以色列百姓。

 可惜,士師也是人,士師們也一次次掉入罪的誘惑,士師記就在這樣一次次不健康的循環中度過。本書最後,還記載了從拜偶像的祭司開始,導致以色列人經歷一場慘烈的內戰,使他們當中的一個支派便雅憫人幾乎消滅,以色列人進入了靈性黑暗的時代。
 總結士師時代,因「妥協」而受外族影響所產生的腐敗:
  1. 宗教的腐敗 ─ 偶像 
  2. 道德的腐敗 ─ 姦淫 
  3. 政治的腐敗 ─ 內戰
 讀完《士師記》,能夠發現,生命的答案,不在於英雄、不在於祭司、不在於作王,在於基督。

惡性循環中看神的屬性

 -本書七次重大的循環轉折:

 以色列人背道 → 被迦南人奴役 → 以色列人悔改/呼求 → 神拯救 → 復興 → 以色列人背道。

 在循環中,看見神的忿怒/棄絕,和神的憐憫/拯救,交相輪替。

 從此行動,瞥見神的公義和慈愛兩大特性。

 每次神的拯救,都藉著一位士師的興起,帶領以色列人脫離奴役。

 本書出現過的大小士師共有12位,似乎表明以色列有十二支派,顯示神的拯救沒有偏待,以及神仍在天上掌權為王,治理祂的人民。可惜,百姓仍不買帳。

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

 《士師記》常出現一句話:「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

 雖然《士師記》中士師達12位,但沒有人擔任全國領袖的地位,例如基甸拯救北部的支派,參孫則拯救南部的支派。每位士師不過是拯救局部地區,也非世襲,所以這是一段全國政治的空窗期。

 在這之前,有摩西、約書亞擔任全以色列的領袖,進入迦南地後,沒有全國的領袖,加上周遭列國都有王,並且與異族共存引入許多誘惑,上述都是令百姓不滿足,想自己立王的原因。

「士師」到底是什麽?

 本書的希伯來原文 Shopheti,字義為審判或治理,英文譯成「審判官」,中文譯為「士師」,可能是因為中國周朝曾稱審判官為士師,故名之。

 其實聖經沒稱他們為審判官,嚴格說起來也不是審判,而是在治理、解決問題。他們負責拯救百姓,像是電影漫威的英雄,幾乎可以稱為救世主。

 這些英雄能出現,正因為有壞人,當壞人來攻擊的時候,上帝就膏抹他們出來力挽狂瀾,可謂天時地利人和,很棒不是嗎?但是,他們能被稱為士師、英雄,是因為他們自己的能力嗎?

 人,以為群龍無首;上帝,其實一直都在。

 事實上,真正能被稱為審判官的,只有上帝。是祂賜下能力,差這些士師來挽救困境;祂透過士師施行審判,但讓人來執行。

我們要走出循環

 聖經,不同於其他宗教或是哲學思想,也不是歌頌人的美德書籍。因為聖經講的不是如何跟隨人的道德,而是講述「福音」,講述一位憐憫和恆久忍耐的神。從聖經可以看見,神不斷賜恩給那些不配、不尋求、甚至拯救後也不感恩的人。即便我們抗拒祂的旨意,祂仍不願放棄我們,聖靈依舊在我們裡面做工。

 基督徒,可以從《士師記》人物基甸、參孫,耶弗他、巴拉等人的身上學到很多功課與鑒戒。新約《希伯來書》十一章說,這些人都是雲彩般的見證人。我們需要記得他們,好使我們人生中有榜樣,有鑑戒,該怎樣賽跑,該如何行事為人,歷史都擺在眼前,可以給我們當參考,做人生導師。從他們的瑕疵裡,都指出我們需要一位真正的救主。

 教會,也需要讀《士師記》,因為教會也可能陷入群龍無首的情況,並仰賴「人」,仰賴「制度」,仰賴「流行」來設法融入世界,讓「人、制度、流行」來成為教會的王,都可能引致錯誤。我們已經有一個王,即耶穌基督,我們要遵行祂的旨意,尋求合一,才能走出循環,看見國度。


 ▌ 高頌清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