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第一代基督徒的爭戰與祝福 2022.30

從逃避到面對

 大學在外地認識基督信仰時,因擔心家人反對自己信主,所以未曾提起隻字片語,甚至連洗禮當天,也不敢讓家人知道,洗禮後將洗禮證書帶回家,默默地收在抽屜,深怕被發現後,不知該如何應對;而每當家人難得同聚一堂、享受天倫之樂時,若遇上教會聚會時間,就會經歷一番天人交戰,內心總有許多掙扎和軟弱,好似僅能選擇逃避眼前的問題。

 漸漸地,越來越多認識信仰,知道需要表明自己基督徒的身分,要勇敢地面對可能帶來的衝擊;某年春節前夕,牧師鼓勵大家趁著年夜飯的時候,邀請家人一同謝飯禱告,他開玩笑地說:「不管有沒有被接受,一定還是會有飯吃!」記得那天晚上,在餐桌前,一直求神賜給我勇氣和智慧,讓我知道如何開口,等到菜都上齊的那刻,彷彿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帶著緊張的心情深吸一口氣,緩緩地跟家人說:「我們可以一起禱告嗎?」說完,空氣好似凝結了一般,只剩下桌上煮沸的鍋底聲響,低著頭不敢與任何人對上眼,腦袋一片空白,連呼吸都甚覺吃力,怕的是被拒絕或是受責難;這時,媽媽卻很雀躍地邀請大家:「快來喔!弟弟要為我們祝福禱告!」這真是出乎我意料,怎麼跟心中的小劇場有如此大的落差。其實他們早就知道我去教會、早就知道我已經受洗…,早就知道那些我極力隱藏、不敢表明的事情,是自己信心不足、畫地自限,其實上帝是「耶和華以勒」的上帝,祂「早已預備」,而此時的我,眼眶滿了淚水。

從爭戰到得勝

 幾年過去,家人仍舊未信主,但自己在信仰的道路上,不斷遇見新的課題;幾週前,奶奶過世了,心中除了許多的不捨,另也擔心要面對傳統信仰的宗教儀式,因為是家人的關係,此次沒有「逃避」的選項;在基督徒的教導中,知道不跪、不拜、不拿香、不參與祭祀儀式,然而,每當想像那個畫面,完全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將這些難處跟教會牧者分享後,建議可以在家祭前有個基督教的儀式,簡短地家庭禮拜,時間不用長,但是可以在其中表達對家人的緬懷之意,也讓在場的親族看見基督徒是用不同的方式進行,是溫馨的、是有盼望的。

 此時,心中豁然開朗,但提出這樣的「請求」著實不容易,心中又上演了另外一齣小劇場,在幾番躊躇之下跟神禱告,盼望能看見祂的奇妙作為;禱告後,鼓起勇氣打電話給媽媽,表明來意的同時,媽媽說:「其實我也在想,你是不是也想為奶奶做些什麼?」當下很想大聲向主歡呼,因為是祂成就了在我看來又大又難的事。

 很多時候眼前的困難,會讓人裹足不前,心中所想盡是許多的膽怯、擔憂,怕的是他人的眼光、怕的是沒有如己意地成就;當約書亞準備帶領百姓進迦南地前,上帝對他說:「你平生的日子,必無一人能在你面前站立得住。我怎樣與摩西同在,也必照樣與你同在;我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你當剛強壯膽!因為你必使這百姓承受那地為業,就是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這是多麼寶貴的應許,相信「上帝同在」的應許,不只是給約書亞,而是給每位屬祂的百姓,信心的功課不容易,但是值得我們用一生去經歷,盼望我們在這條屬天道路上,都能倚靠神爭戰,且終究得勝有餘,注目的焦點不是「問題」,而是背後的「上帝」,帶下的祝福往往超乎人所求所想。

▌張舜彥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