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短宣探訪隊心得- 一千公里的旅程與無法量化的感動 2022.30

提摩太牧區捎來短宣探訪報名的熱情邀約,一個晚上的討論,看著台灣地圖,看著各個短宣的地點,一個念頭想效法牧師穿過中橫半環島的念頭就這樣出現了,隔天看天氣預報明顯是全台降雨,於是乎將半環島改成了全環島。

 從未想過不是為了旅遊而繞了台灣一圈,一場旅行不是為了景點,只是為了探訪各宣教點,沒有谷歌風評玩樂指標,卻帶出了一場超乎想像有趣的旅行。

來吉教會

 來吉教會探訪,去時路在二高錯過了該下的交流道,導航路程頓時多出了30分鐘車程,眼看將錯過集合時間,只能跟著導航重新規劃路線而走,將油門踩深一點,期盼能早點到達,一條從未走過的縣道,不像過往走的路有著旅遊的車輛相伴,似乎專為我們而開,一台車就這樣慢慢的滑過地圖上的藍線,在抵達來吉村時僅晚了一些時間,看著前方與區牧相約的同行車輛也平安抵達,心裡向神獻上感謝。

 來吉村,一個從未去過的地方,一個靠近奮起湖的部落,在抵達時,我發現從入口到來吉教會仍需一段路程,沿途有著彩繪的石頭,一隻隻石頭山豬正迎接我們的到來,在平靜的森林中,彷彿來到另一個國度,越深入其中越充滿期待。來吉教會,簡單一層樓的建築,高立於其上的十字架,讓我們遠遠即可認出是教會。裡頭傳來短宣活動大小朋友的嘻笑聲,我們的三個小毛頭也馬上加入其中,一個營隊的小朋友從外頭進來看到他們,直接問他們幾歲,抱了抱最小的弟弟,好像是熟識的同伴一般,這樣的事總讓我很驚訝,難怪耶穌說小孩在天國是大的,單純是他們最棒的擁有。聽著此次活動的人數從寥寥個位數增加到30位,我感到驚訝與感動,帶隊的映潔傳道所說的上帝的安排真是超乎所求所想,除了人數倍增外,牧區即時的探訪帶上了不少的文具與禮物,補足了營隊的需要,對此充滿了感動與感謝。

人倫教會

 人倫教會,幾年前的探訪,記憶依稀猶在,一個陡坡上的教會,不像前次徒步而上,此次在雨中我們選擇試圖從後方繞上去,雖然在傳統市場長大的我熟悉在人群與機車中開車,但遇到這樣的陡坡與小巷,仍得小心翼翼慢速前進,對照快速穿繞其中的小貨車,明顯地我是新來的。好不容易到了教會門口,看到熟悉的制服身影在教會內穿梭,我們很開心的下了車。

 聽聞這次的營隊活動因疫情之故,部落內的小朋友只有上午的活動,下午是短宣隊自行安排時間,也因此我們有一段慢時光與弟兄姊妹交流,我們三個小毛頭也出動了,小的赤腳在一樓大廳穿梭,老大老二也輪流騎起了三輪車,讓我驚訝的是他們不會騎啊!特別是老大一直學不會騎,怎麼就這樣愜意老練地繞啊繞的。慧珊牧師說,因著疫情影響,部落裡的小朋友都不出門,在剛到之初街上是看不到小孩的,短宣隊員一戶一戶的探訪,也藉著教會內廣播全村放送,營隊最後來了40位小朋友,依然是驚訝與感動。當日同行的荑芬區牧一車由來吉轉往人倫的路上拋錨,聖經說「兩個人總比一個人好」,我依樣畫葫蘆,兩台車總比一台車好,感謝神,車子修好順利返家,物資也能先行送達,我們同得美好的果效,次日荑芬區牧一行人再訪帶來更大的祝福。

耶穌堂

 耶穌堂,跟著教會每月的行程來了幾次,有點熟悉也很喜歡這裡,停車地點也是熟門熟路,在哪裡樹蔭下吃飯晒不到太陽,從哪裡上去最近,甚至連停車場旁商家都認出我們了,你們又來了。每次來到這都有不同的意外驚喜,記得前一次是發現孩子們不怕蟲,徒手將毛毛蟲滑過變果醬,我是嚇呆,他是渾然不知,我想這也是他們的單純。而每次來都稱呼我們家老大「大哥」的耶穌堂同工妙妙,原來是來自人倫部落,我們的小孩幾個小時前也才跟這位同工的媽媽講過話,好像很多事的安排都很巧妙,我也是驚喜與感動。教會為此擺上的音樂事工感動我多次來到這裡,樂器演奏、動感舞蹈、詩歌獻唱與大合唱,讓人常常享受其中,不知覺的時間就到了尾聲,這次在尾聲時聽著耶穌堂的負責人說著南聖團隊一年多來不間斷地每月來此的音樂事工,與明潭國小的連結和支持,甚至是以後到梨山耶穌堂的未來,在在都令人感動與充滿期待。會後在高牧師的祝福禱告與道別了次日將前往主愛與新路探訪的牧區弟兄姊妹後,帶上牧區準備的物資,我們一家驅車北上在宜蘭過夜,隔日前往花蓮探訪東台短宣團隊。

東台

 東台宣教園區與秀林鄉水源聖教會,這是一個很遠的地方,離我們上一個探訪點耶穌堂相距近400公里,也是一個未曾到過的地方,跟著導航在水源村一條路上向前行,經過了另一間教會與一間天主堂,最後才來到了水源聖教會。我們抵達時教會沒有人,原來小朋友們正在離教會不遠處的籃球場進行活動,我們與他們回到教會一同詩歌合唱,家彬牧師發禮物給每位小朋友道別,短宣隊員也一個個陪著孩子們回各自的家,部落的孩子們也都好像很熟悉這些隊員的陪伴,甚至住在隔壁的孩子回家後又跑過來,這也是驚訝與感動,是什麼樣的力量讓這些孩子如此親近每個短宣隊員就在這短短的幾天內,我想是上帝將創造的美好擺放在他們心中,這些孩子很單純,短宣隊員也很單純地擺上自己。最後短宣隊將教會裡外打掃了一遍,掃地、拖地、清洗冷氣、擦拭門窗與桌椅、垃圾分類與打包,就像一支訓練有素的的軍隊,一個指令下來就自動自發的動作,沒有怨言反而充滿歡笑聲,這跟我當兵時的軍隊不太一般啊,我依然是驚喜與感動。下午有幸跟著短宣隊,在水源聖教會的湯牧師帶領下前往當地人的秘密基地玩水,我跟太太還有孩子的大姨與三個小毛頭玩的很開心,兩側森林樹影搖曳、前方瀑布水聲淙淙、腳下溪流清澈沁涼,在離去前聽到牧師說這個地方今年才重新開放可以進來,在之前闖進來要罰錢的,我又是驚喜,後來查了一下原來此處是水源地,也是水源村所代表的意思,是供應花蓮地區用水的源頭。

 戲水後,我們與短宣隊道別,前往東台宣教區高滿紀念教會,之前只有看過牧師的介紹就覺得很美,來到此後,先是看到諾大的園區有很大的樹,綠草幽幽,教會就坐落在大樹草地之後,雲後日光從屋頂上的十字架灑下,真的很美,孩子們自然地去玩草地上的風車,我們也悠然地走走看看。進入會堂,高滿教會的珮炫傳道看到制服馬上認出我們是南聖的探訪隊,傳道熱情地招呼我們,帶我們進入大會堂,替我們拍照與介紹,看見孩子開心的其中奔跑,也提及七月中在此會有兒童營,我們真的想來,只是路途遙遠,無法答應,只能期待明年再來。步出會堂,孩子們開心地合力吃著傳道招待的一大碗花蓮西瓜,在炎暑下這是何等幸福的事,與傳道閒談之中,心裡亦是滿滿的感動,離去前正好短宣隊員也回到此處,此次是真的道別,我們該前往下一個下榻處──玉里的時候了。

 之後的行程雖然沒有下一個探訪點,但也滿是驚喜,開車在花東縱谷之中,彷若時間暫停,兩側山谷圍繞,時速雖60公里,卻不覺得車在往前移動,也就這樣開到了景色優美但人煙稀少之處,才驚覺開錯路了,我想說的是很多場景的發生都不是我們刻意去做的,但感謝神,跟著教會短宣地點的行程,我們感受到了很多的驚訝、驚喜與感動。

下營教會

 下營教會,回到這趟旅程啟程的前一晚,我們先是跟著牧區規劃到幾年前探訪過的下營教會,雖然依舊是豬舍改建的建築,但已聞不到周遭飄散而來的豬圈味,夜晚路燈照亮教會旁的道路,在雨後乾淨的天空下,與周圍蟲鳴窸窣聲圍繞中,走路在教會旁真是好棒的享受,晚會中下營教會馮牧師的分享,信仰與信心如果沒有行動是看不到神蹟的。這一趟旅程回想起來,我看到的是短宣隊與牧區探訪隊或是過程中無法前行為此代禱的弟兄姊妹,因為相信,願意行動,將自己擺上的神蹟奇事,聖經說「上陣的得多少?看守器具的也得多少?」,我為這一切都向神獻上滿滿的感謝,深覺自己反而是被祝福的。

▌提摩太牧區
林子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