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愛的糾meet!啾咪!2022.2

看見孩子的問題時,如果父母只是想糾正,往往會錯過愛的機會…

 一次週五媽媽小組聚會之後,接到同學家長的來電,同學家長憂心忡忡地告訴我,她的孩子在學校學習發生很嚴重的問題,她想尋求我的幫助,我都還來不及關心瞭解狀況,同學的媽媽已經想好她的應對策略來尋求我的協助,要如何緊盯孩子的學習狀況,當下我沒有說話的機會,同學媽媽又心急又焦慮,劈哩啪拉把孩子的狀況數落一次又一次,我很想好好安慰這位心急的母親,我在想,如果我是她的孩子,我也會選擇靜默不語……

 因為早上媽媽小組剛好和姐妹們分享的主題是「如何讓親子對話有溫度」讓我不斷回想早上媽媽小組所領受的祝福,藉由媽媽小組姐妹們真實的分享和經文的祝福,我心想好希望這位媽媽也能來一起參加媽媽小組,如此她就不孤單,焦慮的媽媽能溫暖的接納孩子的情形。原來每個孩子都需要學習,都需要調適,媽媽一個擁抱和接納,才能真正幫助不知所措的青少年。

看清、看透、享受──糾正要有「心機」先暸解孩子的心理狀態,再找最佳時機

 愛是良好的溝通的基礎,父母先處理自己的情緒,讓對話有溫度,要用了解接受的方式。通常父母十大毒句來自想「操控和糾正」小孩,通常人類在白天比較有理智,晚上經過一天的疲勞轟炸,大人小孩通常正是情緒爆炸的階段,父母一忙無心管教,想要趕快處理小孩的問題就會有親子衝突,或是出現情緒化用語而造成家庭失和的循環大轟炸,後果往往一發不可收拾。衝突之下,要先瞭解孩子的情緒起因,不要碎念,沒有人喜歡被糾正,愛是能傾訴和全心的陪伴。

孩子重視自我認同,需要被「看重、被注意」

 現代父母因為忙碌,回到家中早已精疲力竭,看見孩子的問題往往是選擇用最快速、最簡單的方式一股腦兒的火力全開的糾正(罵)小孩,當下父母想糾正孩子的心過於想愛的心,當父母爽快的講完人生道理時,孩子其實什麼都沒有聽進耳裡,試想如果父母的目的是想改變教導小孩就不是「話講完就好這麼簡單了」!父母如果不會講話就不要講話……寧願多聽孩子怎麼說,安靜陪伴!

 孩子有神所創造的形象,父母不可暴怒,要先處理好自己的情緒。神說萬事互相效力,神的意思原是好的!「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賽55:8)教養不是按著我們自己的感覺,而是神有祂「好的」計劃和旨意在當中;父母要用上帝的話語引導,父母傳達神的話語要清楚,不要用自己的情緒引導孩子,生活當中常有難處,過程中要倚靠神!讓孩子在父母身上經歷神是真實的!

唯有耶穌的恩典:我們必須讓孩子想起十字架的恩典!

 我努力的鼓勵同學家長可以試著關心和瞭解孩子的狀況,沒想到她只想立刻馬上解決問題並要我配合她的做法來幫助她,我心想:「媽媽,你為何拒絕了解他呢?」

 原來,父母有情緒的當下真的很難有最妥善的應對方式,即使是高學歷、學有專精的父母,當被情緒沖昏頭的時候,什麼教育理論和心理學方針都無用武之地;多少媽媽尋求高價的親職講座和教養書籍,又有多少個夜裡,多少媽媽們被孩子們氣得無法入眠,誰才是我們真正的幫助者呢?

 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故事成為我們的榜樣,思想耶穌為出賣祂的人(猶大)洗腳,沒有訓話、勸阻他,耶穌愛他們到底,關心他、洗淨他;耶穌的心意不是想去「改變他們」 而是單純的愛他們!(約翰福音13:3-5)

 耶穌才是我們愛家的榜樣,我們沒辦法靠努力,靠累積的經驗和親職講座課程來累積我們處理孩子問題的能量,只能禱告再禱告,倚靠聖靈的幫助,回到神面前我們才能知道要怎樣愛我們身邊的人,我們才能有力量和幫助,一次又一次經歷悔改,醫治和修復和和好的大能。

 ▌彼得牧區
林曉淳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