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家書] 令人期待的「疫情過後」2021.25

最近我在FB上問了臉友們:「疫情過後的最希望做的事是什麼?」大部分回覆的不外乎這幾項:(1)能回到教會敬拜神,向神感恩。(2)南北家人能相聚、朋友能一起出遊。(3)可以不用戴口罩逛街、洗頭、聚餐。(4)送小孩上學、正常上班。... 其實,這些回覆不用問也知道答案!但在我心中卻有一種催逼的聲音,催促我要加緊腳步、更多預備疫情過後的日子!

 記得2020年四月初,我寫給牧區弟兄姊妹們的「疫中書信」談到在疫情中如「為主被囚」的心情...等,那時正是 COVID-19 剛開始爆發的時候;時過一年多,台灣的疫情從控制良好轉至全國三級警戒,好像末後日子的腳步逼近,感嘆人生道路另一種「時不我與」的現象!

 近20年來,各樣不同的災難發生,在台灣已經不是少見,若要細數全球各地的災難,更是成千累萬之多,風災、震災、水災、火災、SARS、COVID-19,加上最近的以巴戰爭…各樣災難、瘟疫、戰爭頻傳;每回都讓人想起聖經說到末後日子的景況:「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24:7-8)

 2020年6月17日,天下雜誌(700期)39周年特別報導:「疫情過後最該做的一件事:與地球和好!」提醒著人類要停止破壞環境,造成汙染,好治癒地球!

 2020年11月25日,商業週刊專欄:《關鍵評論網》執行長鍾子偉,談到:「疫情過後,外國企業為何會更強大?給「自認幸運」台灣人:別坐等恢復正常」我們應該為下一階段預備!

 2021年6月8日,人力資源網公司 Salesforce(CRM-US)執行長 Marc Benioff 預期:「疫情過後,公司一半以上人力仍將持續居家辦公」;一種新的數位文化,現在正在上演!

 在這段全國三級警戒的日子中,除了與疫情相關的各個單位在前線努力防疫工作之外,國內的各黨派仍不乏為著政治利益、為未來選舉鋪路,各樣不輸連續劇劇情的口水戰、抹黑、醜化、扯後腿…都正在上演中,而百姓們就算想要選邊站,面對各種似是而非的說法也只能隨波逐流,也讓人隨己意搖擺!另一方面,疫情提早讓我們學習提升各樣資訊能力,媒體的運用透過網路縮短人們見面的時間與空間,這樣的改變帶來的是喜是憂?好事發展的順利,壞事也因著異地的隔閡產生更多的誤會;然而「生命的轉化」仍需要實際的互動,線上會議的難處在於:如何讓人與人之間的「生命轉化」帶來成長的實質果效,不僅只是單向的分享,這也是線上課程中很難達到的目標。

 現今世界正在發生的事,都提醒我們不要只是身處在防疫中或在災難中努力,而是要提早做好準備;事實上,這次的疫情因著病毒無國界,正好像「同島一命」、「我們都在同一船上」的意念,世界各地的教會都應意識到我們同屬一個身體,我們應為著彼此的需要而努力,「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 12:26)在疫情中我們看見上帝賜下的機會,讓我們重新聚焦生命的道路與在基督信仰中的使命,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該怎麼看待與面對未來?

 神學家潘霍華在《獄中書簡》中說:「教會只有在為他者存在時,才是教會。」基督徒面對未來的道路,是否能活出教會真正的價值?當初代教會的門徒保羅和西拉,在羅馬帝國各地傳道時被視為「攪亂天下的」(徒 17:6),但在後來有條理地闡述「創造宇宙的主」與那「未識之神」的信息,教導人看清真實的道路與悔改得救的憑據;這信與不信的角力之爭,讓門徒們成為世人眼中的一台戲,更見證了福音的真實和能力。

 「疫情過後」,多麼令人期待的日子,有太多的計畫在人們的腦海、心中盤算著,不可否認地,我們應該在安舒的日子好好享受正常的生活,無論是旅遊、聚餐或是到教會聚會...這些當然都可以(一定)要去做,但是經過疫情的日子,我們真的提早預備了未來嗎?這次疫苗防得了,那未來呢?真正可以預備未來的,是永恆生命的道路!我們是否真的看清生命的意義,真實地在生命中經歷主復活的福音大能,讓教會成為神喜悅的教會,讓我們的心不是為聚會而聚會、為工作而工作,乃是能夠重新在真道上活出見證,使上帝透過每一位跟隨祂的人成就祂的工作。

 世界的道路不是通往復活的路,真正的復活不是逃避面對死亡,而是經歷基督死而復活的救贖,活出榮耀神的生命見證。你有這樣的信心跟盼望嗎?「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這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然後末期才來到。」(太24:13-14) 讓我們一起努力,同奔天路!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