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跌跌撞撞又恩典滿滿的信仰路 2021.25

我的叔叔和奶奶都是民間偶像的乩身,家裡的神桌上總是擺著菩薩、王爺等。國小時我家二樓是房東開的宮廟,我經常去跟那些偶像對話、唸經,家裡六個孩子中我排第四,從國小開始就扛起全部的家事,包括煮早餐和晚餐。

 我是家中唯一的大學生,但求學之路是坎坷的。父母沒有錢給我買自修和補習,連要繳班費和買文具的錢,都是我挨餓,長期不吃午餐把錢省下來的。

 國中時期的我個性孤僻又叛逆,連導師的話都不聽。同學楊雯卿經常關心我、幫我禱告。導師潘燦鉁老師看我午餐時間都不見人影,就叫同學們去把我找出來,然後每天買便當給我吃,她用基督的愛來愛我、改變我。

 考取台南女中時,媽媽說女兒長大後要嫁人,不用讀太多書,所以叫我去做女工,後來潘老師去說服一番,媽媽才答應,但高中的我還是要挨餓,省下午餐錢才能買文具。

 升高中的那個暑假,我跟潘老師去健康路浸信會,十月份我成為家族中第一個基督徒,父母當然是極力反對我去教會,但我還是會想辦法找機會,每週六日都騎腳踏車去7公里遠的教會,參加台南女中的團契三年。

 我讀東海大學四年裡,父母沒有給過我一毛錢,學雜費是貸款的,生活費和房租是我四處打工自己付的,當錢不夠用時,10元買的10片白吐司可以讓我吃三餐還有剩呢!

 大一我參加東海團契,東海靈糧堂的林進泰牧師林哥當時是我的輔導,大二開始我每天忙著打工賺錢,不顧課業和教會,經常熬夜、喝酒、抽煙,還騎機車飆車,每學期都出車禍,進出各醫院的急診室,每次都在臉上留了幾條縫線。

 離開神六年後,1993年某一天,我突然跟久違的神禱告,我說我很空虛都沒有朋友,我想要回教會,結果神帶我去台中的活水浸信會,重新上慕道班、查經班、門訓課程,後來還成為社青小組的副小組長和教會的財務同工。

 1998年我嫁到台北,生完兩個兒子後,婚姻出現問題,經常吵吵鬧鬧,我又開始喝酒抽煙了,還經常酒後騎車,有一次喝醉騎車回家時,撞上電線桿,車毀人傷。

 在台北的八年,我是只做禮拜的基督徒,跟神和教會的人都不太熟,兒子也不喜歡上主日學。離婚後,2007年我獨自帶著兩個兒子,坐和欣客運、帶著行李和家當搬回台南,我和同學雯卿聯絡,她邀請我跟她去台南聖聚會,兩個兒子從此喜歡上主日學,我也開始有穩定的小組生活。

 後來雯卿變成兒子立安、振宏的乾媽,我們經常帶著她兒子敬恩,還有立安、振宏一起出遊,都笑稱是帶著「三隻小豬」,如今小豬們都變帥哥了。

 國小三年級時,振宏確診是ADHD過動兒,在學校狀況很多時,雯卿和小組姐妹們會幫忙關心和禱告。

 感謝神這些年對我們孤兒寡母的恩典滿滿,讓我單親的日子裡,雖然收入不多但衣食無憂,也不覺得辛苦!因為教會有許多天使關心幫助我們,而且兒子們很懂事、貼心!

 今年立安要從陸軍官校畢業,振宏也要去讀雲科大,他們都參加過教會的短宣隊、夏令營,振宏還跟我一起參加香山短宣隊呢!

 感謝神讓我有陪伴孩童的恩賜,這幾年我陪伴小組姐妹瀞文的祈恩和潔恩,也因為同演彩虹聖誕劇而認識湘馨,我也是她的三寶(亮樂睿)最愛的英香阿姨。

 信仰的路上我跌跌撞撞,曾經多次車禍、又酒醉騎車,但神對我始終不離不棄,還存留我的性命,我這一生只願為主而活,為神做工!

 ▌路加牧區
吳英香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