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南聖頭版] 擋不住的鋒芒 不是自己 乃是基督 周維音師母生命故事 2021.25

喜歡京劇的朋友,聽見《蘇三起解》必定眼睛為之一亮,豎起耳朵仔細聆聽,這個愈來愈不多見的民俗技藝重新在如鷹之夜的舞台上粉墨登場,一位造型千變萬化、聲音清脆嘹亮、多種扮相角色都可任意發揮的演出者,舉凡京劇、動畫角色、政治人物模仿秀……只要一出場就成為全場的焦點,她是周維音師母,2013年和陳家彬牧師結婚,現在是二個孩子的媽。周維音師母在六月16日接受南聖新聞台的邀約,擔任主播,在光鮮亮麗的外表和開朗的笑容底下,有著精彩豐富的人生際遇。

 來自傳統信仰的家庭,她如何認識耶穌,進而全職委身事奉?維音師母回憶小時候,她就是個長輩疼愛、不缺朋友的孩子,加上甜美可愛的外型,她說:「我從小就夢想成為明星。」小四開始學京劇,那段日子過著每天早上7:00拉筋吊嗓的生活,一次又一次的演出,慢慢發現自己上台不但不緊張,還樂在其中,她從未想過還有機會唱戲,而回頭看人生,發現一切都是上帝美好的鋪陳。

從親人的亡故發出生命的疑問

 2006年,她23歲那年,兩位親人相繼過世,第一個,是她的外公,面對親人亡故,家族使用道教儀式,當家人一起摺蓮花,為死者祈福,使她對死亡有許多疑問:1.誰決定人可以上天堂? 2.人活了半輩子,為什麼人生的結局卻是負面的,留下遺族許多苦毒? 3.那爺爺現在在哪裡?

半年後,奶奶過世,奶奶是基督徒,雖然奶奶來到台灣時已經失智,但她使用基督教的儀式,她對生命的疑問,教會在安息禮拜中給出了答案,牧師說,奶奶信耶穌,所以她進了天堂,並且後代子孫對奶奶的回憶都是正面的。

尋找耶穌 遇見耶穌

 安息禮拜後,維音打電話給表妹(她記得表妹從小在教會長大),告訴她:「我想跟妳去教會。」去教會之前,她做了一個禱告(雖然當時不知道這是禱告),但她記得她對神說:「聽說祢是耶穌,如果祢是真的神,祢會知道我是誰,知道我經歷什麼事……」於是,她跟著表妹來到景美浸信會,第一次參加主日,她還記得講員說了一段話:「我知道你們當中有人對生命有很多疑問,耶穌可以回答你……」在那段呼召當中,她沉浸在感動裡面,在當天就決志信耶穌。

生命起飛 信仰起飛

 決志信主後,不代表我們的信仰立即突飛猛進,工作也沒有一帆風順,維音師母描述她剛信主的日子,她懂得不多,也說不上有什麼驚天動地的生命翻轉,但她堅持穩定聚會,沒有停止,她的爸爸媽媽打從一開始就認定她只是三分鐘熱度(她自己也承認),但事後回想,這真的是上帝給她的憐憫,持續拉住她。

 後來,人生又有了一個大轉向,她和姊姊決定一同前往澳洲打工度假一年,維音師母回憶起澳洲的生活,那不只是飛越太平洋到另一個國度,更是一個信仰的跨越,在澳洲有許多經歷神的故事,因為作一個背包客,對於未來充滿不確定感,打工都是短期的,無法「計劃」,她和姊姊在網咖上網、填履歷、等候通知,面對充滿未知的明天,相較於姊姊的擔憂,她的內心充滿穩定感,她很幸運地在三個禮拜就找到工作,穩定上班之後,生活變得很單純,有很多時間讀聖經,對神的話產生好的胃口,這是她在台灣沒有經歷過的。此外,神還預備了新的驚喜,讓她遇見了韓國的背包客,他們都是基督徒,聊起信仰之後成為好朋友,於是在工作的地方附近找了教會,開始教會生活,一起參加主日和各樣聚會。

華神遇見真愛

 維音師母戲稱自己是一個「三分鐘熱度的人」,但她對信仰的堅持,跌破爸媽眼鏡,在一次浸神的委身講壇中,講員分享「年輕人的生命就是要為主用」,她的心被激動,萌生全職事奉的念頭,與牧者談過之後,開始在教會全職配搭,某年參與「與華神相遇」,她在講座中確知,華神就是她要讀的神學院,想不到,上帝不僅預備她全職的裝備,更讓她在當中遇見未來的另一半,也就是家彬牧師,也因此她來到了南聖,開啟了新的旅程。

艱難的生產過程 

 維音師母描述自己第一胎生安安的時候,經歷了艱難的過程,痛了24小時後,躺在病床上的她開始發抖、全身發冷,高燒到39度,醫生一來發現她依舊停留在開3指的大小,直接進開刀房剖腹,還以為接下來可以輕鬆,但沒想到她對半身麻醉的麻醉劑產生副作用,邊吐邊讓醫生開刀,後來發現為什麼子宮頸沒開的原因,是因為那時候的安安脖子上掛了兩圈臍帶。出了醫院進了月子中心,開始每天「照三餐」飯後加睡前的腸絞痛、水洩,這時候又伴隨著膽管發炎引發(當時不知道原因)的背部疼痛,無法照顧孩子,更別說還要餵奶、換尿布、抱抱……,只能在嬰兒房開放的時候扶著牆壁、抱著肚子、彎著腰慢慢的走去看孩子,看到其他的媽媽生龍活虎、健步如飛,真的有好多的「為什麼」想問上帝,為什麼一直在生病?一直進出急診室?一直沒辦法好好自己照顧孩子……?無助無奈充滿當時的心情,許多產後憂鬱的母親們都深受痛苦,但她深知,回到神面前重新數算恩典才是媽媽們的出路。

堅定的事奉人生

 維音師母現在已經是一雙兒女的母親,許多新手爸媽都不喜歡帶孩子出門,因為很麻煩,孩子會哭鬧,在身為母親的前期,她也樂於在家看直播,對她和孩子都更自由,但第一個孩子六個月後,她決定讓生活做一些改變,每個禮拜的查經、禱告會、牧者同工會、主日崇拜,她都推著嬰兒車,帶著孩子一起參與,也許有人會說:「那是她可以。」但維音師母在生產的過程中多受苦處,比一般的母親受更多的折磨,她所憑藉的不是「她比一般人更健康」,而是「堅定事奉的心志」,並且不是她自己,她要她的孩子從小就跟著爸媽一同參與教會,這才是真正的蒙福。

生命中的大小事

 維音師母說:「凡事起頭難,習慣都是養成的,帶小孩來教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只是一個小點,不應該當成又大又難的事。跟人生的許多的難處相比,帶小孩來教會算什麼困難?小孩當然會生病、哭鬧,但我們要知道,這個信仰是我們的生命。」維音師母分享自己的事奉觀:「因為愛而愛,因為愛而服事,趁著白日,多作主工,神把我們擺在甚麼位置都能順服。」不要放大生命中的困難,因為這個信仰是我們的生命,所以也不該有任何事情攔阻我們來到神面前。

 ▌口述/周維音師母
撰文/李慧貞牧師

2013年和家彬牧師結婚

學生時期的京劇比賽 維音師母(左)

學生時期京劇扮相 苦旦

如鷹之夜 京劇演出

如鷹之夜 京劇演出 維音師母(右)  
 


小時候的維音師母

在澳洲Subway打工




家彬牧師 維音師母共同牧養的約書亞牧區小組長同工

全家福

飾演小美人魚中的反派 烏蘇拉

如鷹之夜主持扮相 陳菊

如鷹之夜主持扮相 陳菊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