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約翰一書 2021.25

約翰壹書為使徒約翰所寫,其後還有貳書及參書。透過約翰福音我們認識到,約翰與耶穌的關係緊密:「有一個門徒,是耶穌所愛的,側身挨近耶穌的懷裡。(約13:23)」。正因如此,約翰所認識的耶穌基督,以及透過耶穌基督所認識的上帝,給我們一個獨特的視角。關於書信中的稱呼,有「小子們哪」(2:1)、「父老啊」(2:14)、「弟兄們」(3:13),不只是信徒中的各年齡層,抑或是信主的年歲長短,可見約翰對各年齡層的關懷,並用一種溫暖的口氣勸慰彼此。

 書信開宗明義說到:「耶穌基督就是生命之道、永遠的生命!」約翰認識的耶穌超越時間的限制,因為是從起初就存在,也說明了耶穌基督是生命的起源、源頭。約翰因著對耶穌的親身經歷,正是約翰壹書最好的明證。約翰深刻地說,這生命之道,是他過去親耳聽見、親眼看見、親手觸摸過的,證明了約翰所認識的耶穌再真實不過了!而約翰寫約翰壹書的目的,其一是要分享給信徒他與神之間的團契關係,盼望信徒們也擁有與神的團契;其二也是盼望讀者因著書信中的安危,喜樂得以滿足。

 「上帝是光」,這是約翰透過耶穌基督對神的認識!因此我們若盼望自己與神相交、團契,卻活在屬靈的黑暗中,就是沒有行在真理中、說謊話了。那麼,約翰告訴我們,要如何活在光中呢?首先要願意承認自己的罪,透過耶穌的血被潔淨,才能進入光明中。反之,認為自己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犯罪的,就是正在欺騙自己、不在真理中了。總而言之,約翰乃是勸我們不要犯罪,假若犯罪,仍有中保耶穌,為普天下之人的罪而成為贖罪祭。

 至於什麼人是認識神的呢?遵守神的命令者才是認識神的人,也是愛神的人,而活在上帝裡面的人,就應該會在生活中效法耶穌。耶穌活出了彼此相愛的命令,如同真光照耀,因此活在愛中就是活在光中。約翰在此把第一章的光明與第二章的愛連結在一起,讓我們體會活在愛中就是活在光明中。

 約翰再次提醒我們,不要愛這個世界,為什麼呢?因為如果愛了世界,就沒有愛父的心了!世界給我們不過就是肉體享樂的渴求、眼見之物的渴求、對自我成就和擁有之物的自傲罷了。世界也正在消逝中。世界的結束-末世會面臨敵基督者的挑戰。即使敵基督者是從教會中出去的,卻絕不是教會的一份子,而不認耶穌為基督的,生命也是虛謊的。基督徒們要把那從起初聽到的存在心裡,就是住在子裡。我們是受了恩膏的,末日基督顯現時,關鍵是我們是否住在祂裡面,也才真是神的兒女。

 約翰說明「什麼是愛」,他不只告訴我們上帝愛我們,更是直接地說:上帝就是愛!對約翰來說,光明與黑暗、愛與恨是再清楚不過的,更是舉了該隱的例子,殺人是屬惡者的,但耶穌卻為我們捨命,見證何為愛!因此我們若恨弟兄,就是殺人;然看見弟兄姊妹在錢財上缺乏的也應該幫助,才是愛的行為與誠實。在神面前能安穩,也是因著我們遵守神的命令、因著聖靈而住在祂裡面。當我們遵守神要我們彼此相愛的命令時,我們求的就會得著。我們得著的是聖靈,但約翰提醒我們,不是任何的靈都可以信,只有承認耶穌基督道成肉身才是對的靈,否則就是敵基督的靈。我們勝過假先知,因為在我們裡面的比世界更大;我們也是屬神的,我們被神得稱為神的兒女,世人因著不認識父神,反而也不認識我們。凡從神生的就不犯罪,因為神的道存在祂裡面,因此也會行義,可從果子來檢視。

 我們要彼此相愛,因為神就是愛,愛就是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上來使我們得生命、做贖罪祭。愛上帝的,也要愛弟兄姊妹。凡是相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上帝的兒女。愛上帝就會遵守祂的命令,也能勝過這個世界。相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上帝的兒女,兒女會遵守神的命令,也會彼此相愛,並且能勝過這個世界,因為我們相信耶穌是上帝的兒子。

 第五章也提到,耶穌基督如何被證明是神的兒子呢?就是透過水的洗禮、十字架所流的血和聖靈三者共同的見證。上帝也為祂的兒子作見證,透過耶穌賜給人永恆的生命。最後也鼓勵信徒們,要知道自己有永生,並要照著神的旨意而求。假若我們已經從神所生,就必不犯罪;被神所生之人,神也會保護、持守著他。神的兒子已經來了,也已經給我們悟性明白真理,就是真神與永生。

 ▌高翊倫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