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防疫新生活] 父母完勝守則:青少年放防疫假之網路使用 2021.25

青少年是意指身體和心理的過渡階段的人,聯合國青年議題官方中文網站定義為15~25歲之間,就台灣人對「青少年」多以國中及高中學生為主要的認知。隨著新冠疫情教育部在今年 5 月 17 日起宣布:「高中職以下同學基於防疫目的請假者,學校應予以准假,不納入出缺勤紀錄,不扣減學業成績評量。」這使國中高中的學生嗨翻天,不用上學但爸媽要上班……有什麼比青少年時期讓孩子拿回自我時間管理權更讓孩子感到存在的美好!

 雙薪家庭父母上班,對於半大不小的青少年大多放在家自行管理,但對於身心仍未成熟的小大人們,父母隱憂青少年上課之餘晾在網路上到底瀏覽什麼?安全如何把關?作者的孩子也是在這個年齡層,國中、高中、大一,在此和大家分享一些完勝守則一同共勉之。

 信任賦予能力:這個階段的孩子可以自己餵飽自己,不論是在家煮飯或是叫 Uber Eat,都不再需要父母過多操心,但對於選擇上的「節制」不是能一蹴可幾的,是父母與孩子間自「學齡階段」就需逐步養成的,父母信任孩子的選擇是建立在和孩子過去互動的歷程中,父母不能盲目或不負責任的口頭說我信任我的孩子,而是應給予約法三章後天天和孩子談談是否能履行彼此的約定。例如每天讀半本課外書、上課使用電腦瀏覽網路之外限定使用網路瀏覽內容、每天花一小時做晚餐給上班辛勞的父母、家事的分工規則、運動時間、瀏覽網路的資訊是屬於哪一類的、談天的對象限定是認識的朋友等,賦予能力並欣賞孩子的努力給予正向的回饋。

 雖然有時孩子會因懶得做菜就只煮泡麵隨便渡一餐,其實為人父母的也不要過份焦慮孩子的營養不足,再過幾天孩子們就吃膩了,自然會努力學做菜了。

 談談今天的時間安排:青少年很有自己的想法,忙碌的程度不輸給大人,忙著追自己欣賞的網紅、解決同學們之間的問題、完成學校的功課、做自己喜歡的事(彈琴、做手工藝、陪寵物玩、照鏡子……),鼓勵父母親每一天晚上留在孩子房間至少15分鐘陪孩子談談今天的事,以表達關心的角度更多認識他們今天想分享給你知道的事,有時候可能是「沒事」但仍可以坐在他房間陪伴他一起看他的網紅在開秀,這都是建立彼此愛的連結,重要的精心時刻。

 越了界線一定要有所處置:青少年挑戰父母界線和他們不平衡的荷爾蒙一樣難以預測,父母的威嚴一定要徹底展現,該罰就不能姑息,否則下一次父母的話就沒有約束力了,可以透過先前約定好的處罰進行處置,例如扣零用金、明天學校線上教學結束就不能使用網路等。

 建立具有影響力的價值觀與社交環境:這應是完勝守則中最難建立也是需長期耕耘的。自律的養成與家庭教養有關也和同儕帶來的影響力有關。觀察到在教會中成長的孩子會結交相同價值觀與跨年齡層的朋友,週六、日有稍長他們的輔導給予關心,讓孩子以榜樣進行學習,使邁入青少年的他們從不同年齡層的朋友眼光中看到自己,即使在無人管一個人的時候仍會守住聖經的教導。

 與父母感情融洽的青少年換個角度來看是另類的人力資源,不僅是家中的小幫手也是家中幸福的開心果,他們的世界充滿了創意與世界零代溝,聰明的青少年從他們的世界可看到更美好的未來,生於網路世代的他們,父母掌握「心」的影響力並為他們樹立保護的界限,享受每天回家孩子們為父母親手做晚餐是疫情下難得的小確幸呢!

 ▌大衛牧區
江淑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