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神話語的轉換效率 2021.25

近日聽到一位姊妹證道的時候提到,人的耳朵的構造原理,是將環境當中的聲波的能量(聲能)轉換成動能,再將動能轉換成電能傳至大腦的過程。讀過物理的人都知道,能量的轉換過程會造成能量的喪失,也就是轉換效率,在能量轉換的過程當中,能量就以不同的形式(例如熱能)逸散到空氣當中。會有能量喪失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所在的環境非真空的理想環境,而是有空氣的存在,跟許多影響能量轉換進行的因素。

 舉個例子來說,當我們騎機車的時候,需要為機車加汽油。我們知道機車的動力來源是來自於引擎當中的汽油燃燒產生壓力推動活塞,並將動能提供給機車行駛使用。而汽油燃燒的熱能轉換成動能的過程當中,造成許多的能量損失,而這樣的能量損失就以廢氣跟熱能的形式,透過排氣管逸散到空氣當中。

 在製造能源的形式當中,火力發電是一個效率比較低的方式。以機車的燃油舉例,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的汽油真正被用在提供給機車動能,而剩下的百分之八十,都成為逸散的能量排放到空氣當中,浪費掉了。因此我們可以知道,燃燒帶來動能的效率大概只有百分之二十,這也造成空氣汙染。

 今天不是要跟大家談科學,或是機械相關領域,我們想要談的是,信仰當中也存在著這樣的轉換效率,上帝的話語常常透過幾次的轉換,才進到我們的腦海裏面。當我們聽見神的話語的時候,通常有幾個狀況,一種是充耳不聞,這種情況叫做「故意裝作沒聽見」,這是人很本能的其中一種反應;另一種叫做「選擇性聆聽」,我們只聽見自己想聽見的,然後去做我們想做的,由此可知這轉換效率是很低的,如果上帝的話語本來是100%,我們選擇性聆聽之後剩下50%,然後聽見之後做了50%,那上帝的旨意真的到我們去行出來的部分,其實只剩下25%,更別提很多時候我們的轉換效率是比這個低更多的。

 舉個例子來說,上帝在聖經當中所啟示的話語如果是百分之百,透過我們每天的靈修,大概只得出了百分之十的內容,接著我們再去講給我們的小組員、弟兄姊妹聽,又只講出了我們所得出的內容的一部分,結果在這樣的轉換過程當中,就如同造成許多能量的損失一樣,我們離上帝話語的全貌,其實還有很大的差距存在。而這還不包括我們解讀錯誤的部分喔!如果再加上我們誤以為上帝的意思、誤以為聖經這裡是這個意思,用我們自己的意念去解讀,那我們離上帝本來的意思就更遠了!

 當然,沒有人能夠完全理解百分之一百聖經的意思,也沒有人能夠完全講出聖經百分之百的原意,也沒有人能百分之百每天都理解上帝要對自己說的話,畢竟有些時候這也不是掌控在我們自己的手裡面。可是我想說的是,有哪些部分是我們選擇去過濾掉的?上帝要我去愛仇敵,我不想去做,所以我忽略這一部分;上帝在禱告當中提醒我生活要聖潔,可是我的情慾聲音大過主說話的聲音,所以這部分過濾掉……等等,你知道,我們過濾掉太多上帝對我們提出的命令跟要求,而最嚴重的是,我們過濾掉的常常就是上帝提醒我們的重點!那些我們越不想聽的,我們越會去過濾掉! 就好像父母說的話,我們常常是選擇性聆聽,我們過濾掉父母的命令:去洗碗、去讀書、去整理家裡、去幫我買東西…我們只聽見: 明天我們全家去玩、明天幫你買禮物、明天煮牛排…

 就這樣,我們其實是在錯過很多能夠經歷神的機會! 因為神在叫我們的時候,不是因為神自己能夠得到什麼好處,其實神是在為我們的生命做預備。你想為何神要我們的生命聖潔? 因為當我們的生命聖潔的時候,我們就不會被魔鬼見縫插針來引誘我們離開神; 你想神為何要我們服事祂? 我們以為我們能為神做什麼事情,其實神是要我們在服事當中能夠更多經歷神,特別是在那些上帝要操練我們的地方,使我們的生命更成熟,能夠成為別人的祝福。這些道理我們都懂,但是我們常常就是把它過濾掉了! 為什麼呢? 很簡單,因為要付代價。

 你想,為何耶穌跟門徒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我。」這句話其實告訴門徒一個真理,就是跟從主是要付代價的,你以為跟從主就是一直跟主領取恩典,沒有那麼簡單的,有些人付上被逼迫的代價,有些人付上貧窮的代價,有些人付上失去自由的代價,但為何還是這麼多人選擇付代價跟從神?因為跟從神才有最終的獎賞,跟從神才有最寶貴的禮物,就是將來天上永恆的盼望。

 言歸正傳,若我們想要跟從主,而且真實地實踐上帝的話語,有一件事情我們必須做的,那就是提高上帝的話語在我們生命當中的轉換效率。當然理想情況是百分之百接受上帝的話語,上帝要我往東我就往東,上帝要我往西我就往西,不要添加自己個人的意思,因為聖經跟我們說,誰做過祂的謀士呢?誰能夠教導神做事情呢?神說的,就是最好的,相信這件事情也是信心的一種考驗。因此,弟兄姊妹,讓我們成為一個百分百,把上帝的話語,轉換成我們生命當中的動能的門徒,上帝給你多少話語,就把多少話語都轉換成生命的養分。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