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防疫讀書樂] 改變帶來醫治 2021.24

 《改變帶來醫治》這本書是1993年美國知名的基督徒輔導依據許多臨床實例所寫的,到現在2021已經28年,還是很多基督徒研讀的好書。一開始覺得,這本書對我來說實在太難了,好像「史詩大劇」,包含了各種不同層面,又像懸疑劇,每次看都覺得燒腦,同時也扎心,但透過小組分享,再聽劉三牧師用華人的思維分享,覺得這本書生活化了!

 因為靜如小組成員是單親媽媽為主,在教育兒女及生活上需要與姊妹更多肢體連結及互相鼓勵。我們用這本書一起來尋求改變自已與自己、自已與兒女、自已與他人的關係。

 本書分五篇:

 第一篇:成長的三個因素(恩典與真理與時間)  

 我們的神是「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1:14)

 有真理沒有恩典是嚴厲,有恩典沒有真理是放縱;恩典是無條件的愛與接納,真理是律法, 恩典加上真理還要加上時間才能結果子。

 第二篇:與人相連

 第三篇:與人分離

 第四篇:分辨善惡

 第五篇:長大成人

 在第二篇「與人相連」方面是我最大的致命傷,所以針對這點來分享!過去因為不知道怎樣啟動與人相連的按鈕,不會聊天,所以常常句點別人。外出時我總是希望不要遇到認識的人,甚至會刻意避開與熟人打招呼;小組聚會時我總是「還好、差不多」那個,所以就沒辦法繼續交流,但我並不自覺這是缺點,原來是我不能敞開心,沒有用心與自已相連,不了解自已的情緒,不會描述自已的感受,腦袋裡沒有可以表達情感的詞彙,在劉牧師的分享中我才知道這是可以透過下面三點來學習及訓練的。

 一、首先要常與人交流、分享,才能刺激出自已情感的描述:我自已解讀是在小組聚會中要多話,多說話才能逼自已生出詞彙,我真的常常懶得動腦,只想放空,所以不想說話。

 二、要一起感受一件事:不能間斷小組,且要參與牧區及教會活動才會有話題。

 三、口語表達:以前讀書會要分享,聚會要分享,看電影要分享,活動後要分享,我都覺得好有壓力且排斥,覺得自已很空洞,不知道要說啥!現在才知道原來是沒有好好跟自已相處,沒有了解自已。

 懂得如何跟自已相處,了解自已的情緒,會表達自已的情感,才能敞開心胸跟別人分享,愛自已才能與別人相連,才能去愛別人。

 在與子女相連的方面,是我們這些單親媽媽最大的考驗,天天面對不一樣的挑戰,我們總是用家長的眼光看子女成長的途徑,希望他們與我們同行,卻常常忽略小孩也是獨立的個體。我總是羨慕一直在教會長大沒有離開的小孩,我認為教會是個大保護傘,在這裡孩子才能幸福長大,而女兒總沉溺在線上遊戲,也不願意到教會,無形中也給她壓力。單親家庭更容易掉入情緒勒索的毒性關係中。我只好放手改變自已,後來聽到她與隊友在遊戲中開懷大笑及討論戰術,竟然讓我覺得療癒。

 書末有研讀指引:

  1. 與人相連 
  2. 設立界線 
  3. 分別善惡 
  4. 長大成熟 

 讓我們自已盤點自已上面四項的過去、現在、將來,讓我們一起在這個愛的大家庭中長大成熟。

▌保羅牧區
劉淑珠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