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苦難讓智慧人被磨亮 2021.24

「苦難」一直都在,自古至今人們一直探討苦難的來源,看見越來越多的天災、人禍,各國之間的戰爭、地震、乾旱、飢荒等,新型冠狀肺炎(COVID-19)的肆虐更是讓人全然束手無策,截至目前(2021年5月)全球死亡病例數已高達近330萬人,時而難過地望之興嘆,甚或質問上帝:「倘若祢真實地存在,為何容讓這些事情發生?」很多苦難沒有答案,而且探討根源也於事無補,重點是因著相信上帝才有盼望走下去、才有力量去面對,相信在祂手中有答案,有句話說:「苦難本身並不會讓我們成熟,而是面對苦難的態度」,要學習的是不輕易地逃避眼前的「試驗」,在每個階段更多看見祂的心意。

苦難,讓人看見自己軟弱

 每個人成長過程中都會面對許多的「困難」和「挑戰」,程度高一些就會覺得是「試驗」或「試煉」,甚至用「苦難」來形容,這樣的苦難讓人看見自己的軟弱;筆者的軍校生活時常是極其高壓的,軍事化的生活管理、嚴格的軍事訓練,精神緊繃地過每一刻,用餐時以碗就口、坐三分之一板凳、走最外側一塊磚,深怕哪件事沒有達到要求標準,換來的就是學長們的怒罵聲;每天在體能和精神上都達到上限,「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著實是如此,這樣的要求是為了訓練絕對的「服從」、是為了擴張我們的「境界」,讓我們有好的抗壓力,但這樣的要求的確讓人感到低潮難耐、甚至萌生退意。苦難讓人看見自己的軟弱,每當我快走不下去的時候,就會想到聖經的話語:「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哥林多後書12:9),上帝的話語給了我繼續前進的動力。

苦難,讓人調整眼前焦點

 軍校生活的磨練讓人成長許多,但也不是從此一帆風順,到部隊才是真正考驗的開始;年紀輕輕揹著「陸官正期」的斗大招牌,面對有所期待的長官、尋你能耐的士官、探你底限的士兵,滿懷雄心壯志地要有所作為,最終才知道太多陋習無法改變,讓人最無法接受的是因著領導的職務,時常需要因著下屬而被責難,這樣的怒氣和不解僅能時常與上帝角力,但在一次次的事件當中,我知道祂要我調整焦點,看的不再是人和自己的期待,而是要更多定睛在祂身上,祂告訴我:任何的苦難都是與我有益、一再地破碎是為了更加地完全,且「人在幼年負軛,這原是好的,他當獨坐無言,因為這是耶和華加在他身上的。」(耶利米哀歌3:27-28)

苦難,讓人貼近上帝心意

 「苦難」讓人看見自己的軟弱而需要上帝,且需要時常調整焦點對正祂,約瑟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許多時候我們看見的僅是眼前的光景,但上帝看見的是全貌,要相信祂對我們一生有最美好的藍圖和計畫,需要的是更多明白祂的心意、貼近祂的心意,讓祂的旨意在我們身上得以成全,幫助我們看到的不單單是眼前的困難,而是越過之後那掌王權、居首位的全能上帝,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但願我們都能因著「苦難」、因著「敬畏神」而生命得以「長大成熟」。

 ▌馬可牧區
張舜彥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