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屬靈的快樂缺氧 2021.24

最近一個新的醫學名詞快樂缺氧出現,讓我有一些生命的反省與思考。所謂快樂缺氧又稱隱形缺氧,指的是新冠肺炎的患者出現低血氧的情形,卻因沒有呼吸困難的症狀而忽略導致死亡。因為沒有任何感覺,所以稱為快樂缺氧,人在不知不覺走向死亡的邊緣。

 在這個人心惶惶,世人自顧不暇的時代,特別是在疫情之下,更能夠感受到人性的冷漠跟自私。許多隔離者被發現在自己的家中死亡,死亡後才被發現,好多這樣的新聞,聽了令人不勝唏噓。其實冷漠這個詞在公寓文化當中相當常見,大家關起門來過自己的生活,彼此互不相干也互不打擾,成為現代人的寫照。

 如果罪會帶來靈性的死亡,那我想信徒的生命當中也可能出現一種快樂缺氧,如果醫學中的快樂缺氧指的是在不知不覺當中漸漸失去血氧濃度而導致身體陷入危險當中,那屬靈的快樂缺氧大概就是指我們在信仰生活當中漸漸失去神的話語的滋潤餵養,以及對信仰的熱情動力,導致我們跟上帝的關係越來越疏遠,最終導致我們的靈性死亡,離開了上帝。

 快樂缺氧最可怕的地方在於病人不知道自己已經處於血氧濃度很低的狀況下,屬靈的快樂缺氧也是一樣,基督徒有沒有可能處在跟上帝距離很遙遠的情況下不自知,還以為自己跟上帝的屬靈密度很高,最後其實是遠離了上帝呢?

 有的,當許多人說主阿主阿的時候,主對他們說:不是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都能進天國;當許多基督徒說主阿我們不是奉主你的名去事奉、建造教會嗎?主對他們說:我不認識你們!我們可以稱呼這叫做沒有屬靈的自覺,沒有屬靈的敏銳度,或者說是屬靈的遲鈍、屬靈的自我感覺良好。

 非常可惜的是,許多人以為自己跟上帝關係很好,但事實卻不是如此,這是信仰道路當中的一大悲哀。你能想像你一直把某人當作自己推心置腹的好友,什麼秘密都像他訴說,甚至當你跟別人談及身邊這位朋友的時候,你總是說這是你生命當中最好的朋友。但是當有一天你從別人的口中聽到這位朋友根本不把你當朋友,而且覺得你常常打擾他,或者說他根本接不上話的內容,他覺得花時間跟你相處很累,很不想再回覆你的邀約……。聽到這是不是很傻眼?偏偏類似的情節卻都好像發生在你我的周圍…。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