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小琉球 短宣心得迴響 2021.8

 ▌大學牧區
許詠筑 

「一個缺乏福音的地方,卻蒙受神的恩典和看顧」       

 小琉球只有一間教會,卻有許多大大小小的廟,記得第一年冬令營的時候,不只是大部分的小朋友都沒來過教會,很多家長更是因為接送小孩和看晚會才第一次踏入教會,當時問到耶和華、耶穌,小朋友連名字都沒聽過,但是隨著一年一年的短宣,我看見神的手在這個地方動工,有許多福音的種子也逐漸發芽。 

 不知不覺的,今年已經是我去小琉球短宣的第六年,也是我第一次當小隊長和才藝老師。一開始是有點抗拒和害怕的,我不太會管小孩,不知道該怎麼讓他們安靜守秩序,很希望能夠完整地將神的救恩,這份福音告訴他們,卻不知道怎麼樣才能做好,我只能向神禱告,求神給我智慧和勇氣。感謝的是,神聽了我的禱告,也為我預備。不同以往,今年我們小隊的小朋友簡直是出奇的乖,排隊很迅速、上課程不會亂動並且乖乖坐著聽、玩遊戲的時候不用管也很有秩序(跟小隊長一樣乖XD),真的太不思議了,我想我的擔心神都親自看顧和預備了。但是神還是在才藝班給了我一些磨練,我是教陶笛的老師,對於陶笛的記憶大概是幼稚園的事了,這一次在短短幾天的練習下就要當老師是滿有挑戰的,尤其是當小朋友的程度還是未知的時候,光是選歌就琢磨許久,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引導他們。果然第一天上課的時候,場面幾度失控,有小朋友沈浸在自己吹的爆音中,也有的是在整個教室奔跑,沒有控管好場面的我真是對不起助教和認真的小朋友,一度覺得受挫。不過後來我發現他們其實就是想被關注,拿到譜之後就迫不及待的想學好,只要適時的稱讚他們,就有很高學習意願並且開始對自己有信心,也就願意好好的學,我也很感謝靜怡姊和玫伶姊的幫忙,看見要亂跑的小朋友馬上開啟家教班模式的教學,減輕了我很大的負擔。

 這一次的課程內容是「我是VIP」,不只是小朋友在學習,我也在每一堂課程中學習,神創造每個人都是有價值有目的的,甚至在未出母胎前,祂就已經認識我們,看見自己的價值,同時也看見他人的價值和需要。在這一次的小天使信箱以及與小朋友交流的過程中,有兩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小朋友。一個是在小天使信箱「想對天父爸爸說的話」的欄位裡,寫著「希望同學不要不跟我玩」,詢問下才發現因為家庭因素導致她在學校被排擠,雖然她只來一天,但是卻一直讓我掛心;第二個是聊天過程中和我說到父母常常吵架,希望可以跟耶穌說叫他們不要再吵架。在小琉球這種情況並不少見,家庭也許不是那麼完美,父母工作很忙很少關心陪伴他們,或是在學校被欺負,聽到這些我雖然很想做些什麼,但是營會只有短短四天,我想我能做的就是在營會中愛他們、陪伴他們、關心他們,也持續為他們禱告,並且將耶穌介紹給他們,畢竟我們會離開,但耶穌不會,祂隨時都在,而且祂垂聽禱告,祂也親自保守祂的孩子。在營會中,當問到是否願意讓耶穌住進心裡的時候,大部分的小朋友都舉手了,看見福音漸漸的在這個地方蔓延,真的很感動,隨著一年一年的耕耘,我也相信神會持續的在這地動工,看見更多人來教會,看見小琉球的復興。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他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3:16


▌保羅牧區
郭靜怡

 2021年是我第四次參加小琉球短宣,其實差不多在去年短宣結束,就已經有強烈的感動要報名參加2021短宣。出發前因為調任新校,一度擔心請假會有變數,但是很感謝神,後來還是能如願參與。連續參加了幾年,覺得這片土地的屬靈空氣一直在改變著,心裡很興奮也很有負擔,真的很希望可以一直參加下去,見證它的轉化!

 我的任務除了小隊輔之外,還有才藝陶笛班的配搭教學、團康活動關主,加上一點戲劇和司琴,都不會很困難,而且有團隊一起合作,每件事都不會有大負擔。我很享受在每一個短宣時刻裡,不管是帶小隊、教才藝、演戲、司琴、同工晨禱晚禱,還有嗑名產、玩桌遊,或討論小朋友的狀況和彼此生命故事交流,都非常精心!覺得和隊員們同心服事、彼此幫補、一起笑鬧,實在滿足。短宣很能體會「與主的心同步」、「彼此相愛」的喜樂!而且過程也會學到很多,我從沒碰過陶笛,但這次短宣讓我碰了陶笛也愛上陶笛了!

 這次小隊輔和另一半龍豪以及高中生彥廷一起配搭,小隊員有10位,活潑但受控,真的可說有始以來帶小隊最輕鬆愉快的一次,有一個小女生第三年在我的小隊,看著她從大班那個坐不住的小妹妹,到現在二年級,成為可以幫忙照顧小朋友的大姊頭,也把她弟弟帶來營會,知道她真的喜歡營會,覺得開心,她的弟弟本來營會只能來上半天(下午要練桌球),但營隊的第一天下午,他媽媽決定讓他留在營隊中,請了桌球訓的假;另外有一個小隊員,成果發表那天晚會剛好是他的補習時間,他說他好想留下來晚會,我安慰他說沒有關係,但最後他決定留下來了,我覺得好感動!我們真的規劃得很用心,小朋友和家長們也給予很正向的回饋。

 另外有一個小隊成員,他的背上一直綁著廟裡求來的符,讓我想起之前還不認識主時,也是像這樣抓著這些看似祝福的偶像,有很強烈的福音負擔在心中,營會中常常看著他背影就不自禁為他禱告,小隊裡還有一個一年級小女生,剛好沒有同學跟他一起來參加,每次下課都看她安靜坐在座位上,好像有點孤單,於是某一堂下課,我約她一起出去玩彩虹傘,結果我們逃脫不及,一起被彩虹傘抓住,她燦笑,天真的臉龐無敵可愛,我好像看到天使!而且被彩虹傘網住真的好玩餒,我也很享受這遊戲!

 這次的營隊主題「我是VIP」,提醒小朋友們上帝愛我們,看每一個人都是寶貝、都是VIP,課程中用了很多不同教案去強調這個中心思想,也讓我再次檢視自己,是否真的以上帝的眼光在看自己或親愛的家人們;而幾位弟兄姊妹真情破表的見證分享,也訴說神的大能和神的愛,兩位同工分享原生家庭的緊張以及遇見神被重新扶起的故事,另一個家庭慘遭祝融之災卻全身而退也能原諒縱火者的見證;以及晚會罹癌姊妹分享她的生命力量......,大家經歷各不相同,卻都一樣高聲讚美!神沒有應許天色常藍,但倚靠祂的人不會無路可走,且會經歷祂的修剪,活出新生命。

                                 

▌兒童牧區
黃惠鄉

上帝的陪伴與同工的合一

 第六年前往小琉球短宣,帶著許多的熟悉感,熟悉的港口、熟悉的同工(宇邦夫婦、洪老師夫婦)、熟悉的教會環境...,最期待就是看見熟悉的孩子們。

 我們一年只能有一次前往小琉球短宣的機會,短短的四天營會,好希望孩子們認識耶穌、知道有一位神創造我們,看我們是VIP(V貴重、I在基督裡、P有目的),看我們是很重要的。營會四天裡,我體會到聖經裡提到要回轉像孩子一樣的單純信靠,看著他們認真的參與活動、學習才藝、背經文、大聲的唱詩歌敬拜,看見他們的心田是那麼柔軟,就向神獻上感謝與禱告,願這顆單純的心,一生愛主不偏離,遇到難處時知道上帝的陪伴是永不離開。

 在晚上禱告會中,也看見同工愛孩子的心,每個禱告詞裡聽著教會同工為孩子、為小琉球教會、為自己被神來使用來禱告時,就向神獻上感謝與禱告,使用我們成為合一的器皿,為主傳揚這福音的好消息。


▌大學牧區
劉政廷

 算一算,今年已經是我第四次參加小琉球短宣,對於小琉球短宣已十分熟悉。在小琉球,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沒走幾步路就可以發現一座廟宇,而小琉球教會卻是島上唯一的一間教會。老實說很難想像上帝要如何翻轉這塊土地,但今年這次短宣帶給我最大的感動,就是慧珊牧師說到其實這些傳統信仰大部分都是老一輩在堅持,如今年輕一代有更大的包容性,對於基督信仰也不會非常排斥。回想前幾年的冬令營還要挨家挨戶發傳單、四處宣傳,如今卻是有了好口碑,小朋友報名的十分踴躍。我才猛然驚覺,這不就是神正在施行大能,翻轉小琉球的最佳見證嗎?感謝神讓我可以經歷到祂的神蹟奇事,同時在營會中我也看到同工們的委身、順服,我們每個人都有軟弱、有缺陷,但我們在教會中,在服事上卻能在主愛中合一,一起成長!


▌大學牧區
黃敬恩

「I believe, 我相信耶穌是真神。」

 看著島上的孩子聚集在教會,高舉雙手唱歌讚美神,心中充滿著感動和說不出的嘆息。

 俗話說:「靠山吃山、靠海吃海」,小琉球最多的,除了船長之外,也因航海險峻,傳統民間信仰繁盛,小小一座島上,大大小小的廟宇林立在其中。

 琉球長老教會,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仍然豎立在小琉球的山坡上,從教會的門口 可以將島上的景色盡收眼底,台南聖教會自多年前開始推廣當地的福音事工,如今已獲得當地家長們的信任,家長們都十分樂意藉著每年的營隊將孩子帶進教會,今年的營隊主題「我是VIP」透過戲劇、遊戲、詩歌及相關課程教導孩子們肯定自己的價值,並藉由許多故事將罪和救恩的福音信息帶給孩子們,從孩子唱詩歌、背經文聽故事的神情中,我們大大的感受到孩子們對於福音的渴望,島上許多家長都忙於做生意,許多孩子從小就要跟著家人一起幫忙工作,在教會中,孩子們從陪伴中感受到了哥哥姊姊對他們的愛,而這份愛是從神而來的,他們知道,有一位創造天地的神好愛好愛他們,當他們隨著慧珊牧師舉手決志的時候,我相信那福音的種子早就灑落在孩子們的心田,收割的日子也已經不遠了,盼望透過每年的短宣,能讓更多人委身在琉球教會。

 以前島上的人需要靠山吃山靠海吃海,但在今後,這裡的人們靠的會是萬軍之耶和華的名,讓福音從這山頂上的教會傳遍到島上的每個角落。


▌大學牧區
蔡秉霖

 因為疫情而整整一年沒有短宣的情況下,這次的短宣我特別的期待,也格外的珍惜。時隔兩年重返小琉球,在當地看見自己曾帶領過的孩子成長,而他們也依然記得我,這讓我有很多的感觸,聊了許多,也了解了近況。

 這次的營會主題是「我是VIP」,講述的是我們在基督裡每個人都是有價值的,有上帝獨一無二的計畫。在帶領孩子的過程中其實可以觀察到,現在的小孩對於未來大多是迷失的,有夢想的人並不多,或許是因為父母工作不在身旁幫助他們,取而代之的是電子產品。但感謝神,我們有這次的機會可以和孩子們分享上帝造人是特別的,埋下夢想在孩子們的心中。
短宣最重要的就是要分享救恩,在講故事時,孩子專注的眼神;敬拜時,口裡唱著我相信耶穌是真神;做五彩項鍊時,迫不及待想戴上的模樣,都讓我的內心激勵不已,很感動。這時我了解到,這些孩子其實很喜歡來教會,不是因為這裡有好玩的遊戲,而是出於對神的渴慕。只是他們平常想來主日學是會遭受攔阻的,但我相信只要不斷禱告,在將來他們一定可以自己進到教會來,甚至帶著家人一起,全家人都得著。

 不知道自己在之後有沒有機會再去到小琉球短宣,但無論如何,我會把這片土地放在心上,為這地守望,期待未來翻轉的那一天來到。



▌ 高中牧區
陳彥廷

 我參加琉球短宣第四次了,我感覺這次的孩子們比以往都還要乖,而且有一些都是去年就有來過的,我覺得很感動的是,雖然我們小隊當中只有一兩位小朋友有持續來教會,但是我有詢問其他的孩子們,其實他們並不是不想來教會,而是因為一些家庭因素或其他原因導致沒辦法來,所以感覺我們來分享訊息給他們是有影響到他們的內心,我在這次營會當中學習到很多東西,像是我把這次的重點放在跟孩子們分享上帝的愛,而不是像以往一樣只是單純的跟他們當朋友,在這次短宣很感謝神在我身邊安排很棒的前輩,讓我在營會當中能夠看到自己更多的不足,也將他們當作學習的榜樣,希望明年也能夠跟著這個團隊再去一次短宣。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