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與神同行 2021.8

你是否渴望成為一個與神同行的人呢?身為一個基督徒,與神同行可說是我們一生的標竿。但是在整本聖經漫長的歷史當中,只有以諾和挪亞兩人被記載與神同行,可見與神同行是多麼不容易。

 與神同行是需要付上代價的,以諾和挪亞與神同行實際付出漫長時間的代價(超過三百年的時間)。我們對神的信心要能夠經歷時間的考驗,不在乎有多少財富、身體是否健康,或是有多少經驗與能力,而在乎我們能否長久住在神的裡面。信仰是一場生命的長跑,不在乎爆發力多好、身上穿著的裝備多專業、年紀多少,而在乎我們是否能持續不斷朝著標竿前進,每天都比前一天更靠近神一些。時間無法重來,一天只有24小時,不會多也不會少,過去的無法挽回,下一分鐘也在不久之後就變成歷史,如何在有限的時間當中好好親近神、認識神,是我們一生重要的功課,並且要能持之以恆,對神忠心到底。因此,我們必須決定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不重要的,免得我們在取捨之間,浪費掉了太多無謂的時間。神的心意就是最重要的事情,魯益師曾經說過:「一切不屬永恆的事物,都會被永恆所淘汰。」我們的過去如何,在神的眼中都不重要,今天開始直到主再來的日子才是決定我們將來能否進入天國的關鍵。 

 與神同行需要絕對的順服。從現代的角度來看,方舟絕不是世上最大的船,但在當時絕對是最驚人的船;以現在的角度來看,建造方舟不是太困難,但在當時絕對是一個幾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務,更不用說,這驚人的工作就只有挪亞一家承擔起來。不論是方舟的大小與功能、建造用的材料等等,凡神所吩咐的,挪亞全部都照樣行了,出於對神完全的順服與敬畏的心,挪亞照著神所吩咐的每一個細節,忠心的完成了神所託付的工作。什麼是順服呢?當基督徒承認唯一真神的名,並且願意將自己的生命交託給這位真神來掌權的時候,自然而然就會彰顯出順服的樣式。順服的表現是沒有自己,即便有時不明白,但就單單照著去行;即便按著自己的想法覺得不應該如此,但仍舊願意完全照著去行,沒有其他的意見。如此沒有自己是因為知道我們所信靠的神掌管這個世界,祂大過我們所面對的困難和挑戰,祂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所看見的比我們都還要廣闊,因此我們就順服交託,來看神所成就的大事。很多時候我們無法順服,是因為覺得眼前的挑戰大到我們無法勝過;很多時候我們無法順服,是因為人的經驗告訴我們這不可能;很多時候我們無法順服,是因為我們很軟弱,覺得自己這個不會、那個也不會,這個作不到,那個可能也作不好,但是不要忘記,我們的神是使不可能變為可能的神,是施行神蹟奇事的神。有句話說:「神並不是要呼召那些裝備好的人,神乃是去裝備那些回應祂呼召的人」,挪亞因著相信,而願意在那個時代當中作完全人,按著神的心意而行的時候,就成就了建造方舟這一個不可能的任務。

 畢德生把基督徒作爲門徒的生活描述爲「在同一個方向上的漫長順服」(A long obedience in the same direction),這就是以諾和挪亞所走過的日子,在上百年的時間當中單單按著神的心意而行。盼望也成為我們彼此的勉勵,持守到底直到見主面的那一天。

▌陳家彬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