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在同樣的軟弱中不斷跌倒,連自己都想放棄自己,上帝會原諒我嗎? 2020.46

這個問題令人揪心,應該已經在這樣的景況中拉扯許久,我相信這樣的感覺並不好受。但,知道自己「在同樣的軟弱中不斷跌倒」,至少可以確定一件事:我知道有些事情是不該做的,但我還是不斷去做,我沒有辦法改變自己。以下簡述幾點:

一、生命總有力不從心的時候

 即使是偉大的使徒保羅也曾說:「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羅7:18-19) 我相信這是「人類的共同經驗」,我們都有這種力不從心的時候,期待自己能夠做好,但往往愈來愈糟,這種力不從心的感覺,至少給我們帶來一個好處──我們懂得求救,因為看見自己的有限。

二、防備生命的陷阱──成癮

 我們在一個罪惡當中打轉愈久,綑綁就愈大,改變就愈困難;在世界墮落的愈深,回頭的路就愈難。不要容讓自己繼續在不好的習慣當中,以至於無法脫離,這個世界有很多東西可以抓住我們:菸、酒、毒、賭、情慾……近幾年還要加上手機成癮、網路成癮、手遊成癮,不要說:明天我就會改。真的有決心,每天都是改變的機會,不要把機會放在明天,而是當下。

三、尋找教會的牧者或屬靈同伴一起禱告

 「坦承」,是對付隱藏的罪一個很有用的方式。罪惡常常隱藏在暗處,若我們能夠和信任的屬靈同伴或牧者坦承我們的軟弱,在禱告中記念,我相信是非常有果效的方式,讓我們生命中的黑暗有光照進來,有人知道、陪伴、代禱,幫助我們勝過軟弱,也正因為如此,我們鼓勵所有弟兄姊妹參與小組、團契,因為人的本質是軟弱悖逆的,而人生當中的摯友,往往是能夠在主裡互相扶持的弟兄姊妹。

四、愛神,倚靠聖靈的能力

 出於愛的原故,我們做任何事情都更有動力,因著「害怕被懲罰不敢犯罪」,和「因為愛而不想犯罪」,哪一個具有長遠的效力?我相信是後者,當我們愈多經歷神,愈來愈愛神,我們會想要改變自己,學習像神的樣式,這是基督徒生命自然地流露,也就是聖靈的工作,當我們愛神、渴慕神,勝過愛世界的一切,我們也會有追求聖潔的渴望。

五、悔改是蒙福的唯一途徑

 最後要說的是,神有赦免之恩,不代表我們能夠一再犯罪。神會原諒我們,但不能因此而放縱自己一再犯罪。「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來12:4-5)我們若在罪中,神必然要我們脫離,我們有多努力脫離罪惡呢?

 神賜下恩典,即使是不認識主的人,也可能領受恩典和祝福,但是生命中最大的福,是要認識基督得著救恩,還記得施洗約翰、耶穌傳道時的信息嗎?「天國近了,你們要悔改」,福音,離不開「悔改」,換句話說,「悔改」和「信主」分不開,悔改信主是蒙恩的唯一途徑,認識基督的人,放下過去的老我和不堪,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我們的生命是有恩典的,有時候這樣的恩典是來自上帝的憐憫,但有恩典不等於生命方向正確,「不要叫聖靈擔憂」,一個基督徒若常在罪中,他便是叫聖靈擔憂,我們裡面會因此而憂傷。

 ▌李慧貞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