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先生無法體會太太的情緒、感受,該怎麼辦?

先生是居家型的好丈夫、卻無法體會太太內在的情緒、感受、期待且不善於溝通,當太太覺得心靈孤單、甚至有嫁錯人的感覺時該怎麼辦?

絕大部分的男性和女性真的很不一樣,男性偏向系統邏輯,一次處理一件事情,可以像【關抽屜】的方式將一些情緒感覺【暫時封存】;但是女性卻非常不同,如同多工電腦一樣,可以同時間處理許多事情,但卻無法【關抽屜】,對自己影響力越大的人事物發生問題時,往往就會造成【情緒蔓延】且一發不可收拾,甚至是導致女性【情緒化】的主因。

 男性成長背景被要求【穩定且不可以情緒化】(男人有淚不輕彈),淚眼汪汪往往代表沒有承擔力甚至是能力不足的代名詞,隱藏情緒或是忽略情緒及感受是男性職場文化生存的重要關鍵,正是因為家庭或社會大眾普遍性下意識對男性這樣的期待,男性往往變成【就事論事】、【情緒感覺是自己的事】,要和這樣的男性談【內在的情緒、感受、期待】是一件超級任務,需要幫助男性意識到【關閉工作模式】、啟動【家庭模式】,且必須要在【動力能量】尚且充足的條件之下,才比較能夠進入心靈世界的溝通,這解釋了為何【熱戀中的男女似乎都比較沒有談心、講感覺】的問題,因為追求女友的男性會自動調整能量分配的機制,但在結婚之後【追求自我成就、穩定家庭經濟收入】的雙重要求會大量耗盡男性的【動力能量】,自然要談心溝通就會面對「聲聲鼾聲」,甚至不耐煩的表現。

 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要幫助丈夫瞭解,所謂的【經營婚姻中的夫妻關係】,有的優先次序,對絕大部分的女性而言,重中之重的就是【懂得女性心中的情緒、感覺需要,並能以適當的方式回應】,掌握這個關鍵就能夠經營和諧的夫妻關係。舉例來說,【懂得妻子這時候需要幫手做家事】,丈夫若能放下自己的疲憊和需要,先幫妻子完成一件目前最關鍵的一件家事需要,就會大大得到妻子滿心的感謝、並且讓妻子覺得【我的丈夫懂我且疼我】;若是夫妻不小心發生衝突事件,丈夫懂得妻子心中的感覺和需要,就能夠【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而且還能讓妻子知道【我的男人懂我】,【被瞭解是女性婚後非常重要的關鍵,正確的回應更是男性經營夫妻美好關係的關鍵】。

 大部分做妻子的在婚後都會嘗試將自己的需要告訴丈夫,若是男性沒有預備好接收,就會採取【安撫策略】—表面上好像回應,實際上卻沒有反應,長久累積就會讓做妻子的心灰意冷變成【怨婦】,甚至覺得自己嫁錯人,當讓妻子有這種感覺時,婚姻就會陷入極大的危機,而往往做丈夫的還不自知,甚至反過來指責自己的妻子,這是男性在處理婚姻問題中常常犯的錯誤。

 若是做妻子的一再溝通卻發現沒有實際效果;做丈夫的明明一直努力卻發現妻子冷眼相看,若是方便請尋求牧者的協助,透過第三者的眼光幫助自己看清楚問題的關鍵進而能夠解決問題、以便能夠經營美好的夫妻關係。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