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的希望天使 2020.36

這是一本珍珠般美好的書。

 13年前,母親剛過世時,給予安慰信息、力量支持的就是這本精巧的書。

 這不是一本厚重的書,雖然作者經歷的事不僅厚重、沉重、又大又難,但在這些淚水、椎心之痛下對神透徹體會出的字句,如同璀璨的珠寶,閱讀的同時,必能感受到作者經歷過的艱難,也能從這些字句背後蘊含的信心,激勵我們更多對神的信靠。

 本書的作者,因和先生兩人都有一種新陳代謝失調的罕見疾病—「齊氏症候群」(Zellweger Syndrome)的隱性基因,在老大之後,生下了一個可愛的女兒「希望」,沒想到兩人動了結紮手術後,竟又生下了另一名叫「加百列」的男孩。他們因細胞內少了可以排除細胞毒素的過氧化酶體(Peroxisome),孩子們出生後大多活不到半年。是不治之症。無一人倖免。

 若是你,會如何回應神出的這麼令人錯愕的牌呢 ?

 翻開書,第一頁的文字,就足以吸引你的眼光:

 「生命真實的流露

 皮膚被荊棘刺傷時、裡面的東西會流出來,也就是血。

 生命被困難刺傷時,裡面的東西也會流出來。

 有些人流出來的是自私、驕傲、苦毒和憤怒,有些人流出來的是聖靈的果子—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和節制(加拉太書五22-23)。

 約伯不只被刺傷,他是被刺穿。

 但他被刺穿時,流出來的是敬拜。

 本書獻給所有經歷苦難、需要希望的人。」

 作者將這本探討「苦難」意義最經典的約伯記穿插在本書章節中,這位在痛苦中調整自己回到神面前的母親,在這些極為不容易的時刻裏,從約伯的身上學到上帝要她學習的功課。

 很多人在追求信仰的歷程中,「如何面對苦難」常常是一個人生命是否可以順利進階提升的關鍵。

 有時苦難是一段長期煎熬、不知盡頭的磨難;有時苦難是突如其來、沒有預期的噩耗。這個時刻到來時,過去你如何儲存生命的能量存款,此時此刻就是驗收的時候。

 約伯的生命是敬畏神的生命,作者在兒女如此短暫的生命中,學習放下、感恩、順服與親近神。許多事,不再問「為什麼」,而是問「為了什麼目的」。 

 擁有信仰並不一定會減少痛苦的感覺,但卻能給予繼續走下去的力量。

 而在痛徹心扉時,在「要敬拜」或「要抱怨」之間掙扎抉擇之際,作者說:

 「我們在痛苦悲傷時所獻上的敬拜,特別受到上帝的珍惜,因為我們付了很大的代價。痛苦不會叫敬拜變得容易,但內心傷痛時所獻上的敬拜,特別有意義。其實,在痛苦時刻獻上的敬拜,可能是一生中最有意義的敬拜。在這樣的時刻,最能夠敬拜上帝,因為深深覺得自己迫切需要上帝,也深深體會到自己無能為力的軟弱。無助和無能為力的心情叫我們能夠清楚看見上帝的力量和能力。(本書P49)」

 8月7日那天,收到姐姐突然沒有呼吸心跳的消息,當時正陪婆婆回台中,在要返回台南的火車上,在臨時決定搭火車到嘉義站改換高鐵轉往台北的一路上,「God is good〜神永遠美善」和「神永遠掌權」的信念一直支撐著我,過往處理許多親友病痛生死的經驗,幫助我立馬聯絡和安頓家裡大小事情。

 8月23日,姐姐的安息禮拜順利完成,看著小時候一家五口的照片,如今已有三人在天上,事發後的日子,有時會突然爆哭一下,但心中卻一直是平安的。如同作者所提,苦難可以使我們不單只有敬畏神,而是更親近、更認識神。而這往往也是神允許苦難發生的原因之一,為要叫人「不再風聞有祢,而是親眼見祢。」

 雖然在天上的親友名單又多了一名,但在地上,我仍有愛我的先生和小孩這個可愛的家庭;在教會,我也有一群不論發生什麼事情,都能無私地隨時幫助扶持我的好弟兄姊妹。我跟作者學習,不問「為什麼?」,而是問「為了什麼目的?」,當然,我也安然接受天父爸爸不一定立馬給予答案。此時,再次閱讀本書,我想,至少我個人小小的讀書心得,應也成就當年上帝允許作者Nancy夫婦經歷這一切的美意。作者一定沒有想到她把這一切不容易記錄下來的文字,有天被翻譯成中文,有天被一個失去母親和姐姐的小姊妹在地球的這端讀到,她給予的安慰遠超過許多,因為她走過,我知她懂。

 也因為走過,所以你比更多人更懂。

 決定介紹這本我珍藏的愛書之際,才發現中文版可能已經絕版,但英文原文本可在亞馬遜網站輕易買到。

 但,不用失望,促成這本書的是愛我們的主,祂知道所有的痛苦傷心,只要我們願意放下苦毒的自憐,願意讓自己順服在神的計畫而不是我的計畫時,我們就能在流眼淚的同時,擁有超越環境的平安,不用抵抗,不用掙扎,不用「用力」,在神奇妙的劇本中,我們必能成為安慰他人、鼓舞他人的器皿。

 你、我,也都能成為別人的希望天使。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