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非第一代基督徒的迷思   2020.36

一般人都知道第一代基督徒很辛苦,一方面是舊有已經成形的習慣和價值觀要被打破,且要能接受新的思維;另一方面還得面對親友的輿論,包括不接納、不諒解、甚至是批判與責難。儘管如此,第一代基督徒常經歷難處越大,則恩典越顯得多,見證也更深刻。假設第一代基督徒都願意自己來認識這位創造宇宙的主宰,那想當然爾,他會自願地走進教會,自由的加入小組,自動的參與服事,期待自己能盡快的多認識神,也希望自己能把好消息分享給親友,做一個傳福音的人。

 然對於非第一代基督徒,他們經歷到的問題與第一代基督徒們有顯著的不同。自小,便在充滿愛與恩典環境中成長,因此不易遇到如:家長反對來教會、工作時間衝突及原始價值觀完全打破等問題。在主日學中,就能對這個信仰有大致的理解,而也因為跟著家長穩定聚會,有著大量服事的機會。但最大的問題,在於非第一代基督徒,是否認上帝為自己的救主,而非只是父母敬畏的對象。當「去教會」成為了一種習慣,而非是想要親近神、認識神的具體表現,那將是非第一代基督徒極大的危機之一。當如此的習慣,遇到外在世界更有趣、熱鬧的刺激時,每週上教會的時間將顯得多餘且浪費。而另一個危機—為習慣戴上「面具」。這些非第一代基督徒也許有自己的困惑,然而卻因為一些原因,不願意去釐清,只是繼續保持在教會時該有的樣子,但在內心中實際上滿是疑問與困惑。因此,非第一代基督徒,必須要在這些習慣中,去體會到自己現今所有的一切乃上帝的祝福,並且去願意正視心中的疑問,將這些疑問解開,才有辦法親自遇見主。

 我們該如何面對這些危機呢?列出以下方法供討論及參考:

 (一)在孩子仍似懂非懂的時候,即有正面榜樣讓他學習,也因此開啟其認識真理的契機。

 (二)對於真理的教導與實踐需須透徹清晰,明確的分清是非對錯,並且在遇到這世界的任何挑戰或疑問,皆以聖經的原則回應。

 (三)在非第一代基督徒的服事過程中,要一路給予其正確的觀念,使服事不只是安全感、表演舞台或是成就感來源,而是為榮耀上帝而行。

 希伯來書11章6節說:「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非第一代基督徒,是充滿恩典的一群人,因為他們不必經歷到這世間許多的苦難,便得以在上帝的愛中成長。相較於第一代一路跌宕起伏、傷痕累累的走進家門(教會)療傷,非第一代者是幸福許多的。而也正因為如此,若健康成長的非第一代基督徒能真實的遇到神,那他們將能行更多更大的事,靠著豐沛的恩典,成為神國度勇猛的精兵。

▌彼得牧區
葉荑芬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