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小組長的家庭如果有一些狀況,還適合繼續牧養嗎? 2020.32

 一般弟兄姊妹和社會大眾對牧者、傳道的檢視觀點通常較高,因為大家認為傳道牧者既然是要成為一個帶領人的人,他必定要有比被帶領的人更高的道德操守、品格,或者更聖潔才是。我想說的是,傳道人之所以為傳道人,不是因為他的好行為,而是他的蒙揀選。傳道人之所以為傳道人,是因為上帝揀選、上帝使用、上帝的心意,而不是這個人會講道、會敬拜、會牧養、會關心、會寫書…。


傳道,雖然如此,但是傳道人豈不應該被用更高的標準來檢視嗎?是的,既然身為傳道人,就不應該胡作非為、放縱情慾,踐踏了上帝的揀選。你看出來了嗎?被揀選是因為上帝的主權,但被揀選後要活出與蒙召的恩相稱的生命,這是兩個不同的問題。人的角度會覺得一個人之所以成功,是因為他的行為配得他的成就,但是聖經剛好相反,耶穌說誰願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僕人。


回到今天的問題:一個傳道人會面對的問題跟弟兄姊妹會面對的,一模一樣!傳道人會不會夫妻爭吵?會!傳道人會不會有情慾的試探?會!傳道人會不會有軟弱?會!我覺得傳道人最困難的地方在於,沒有辦法把軟弱完全呈現在弟兄姊妹的面前。我聽過一個例子:101教會的黃國倫牧師有一次在路邊因為小孩不乖而板起面孔,生氣地斥責孩子。這個時候,對街有人大喊:黃國倫牧A師!黃牧師馬上收起生氣的臉孔,轉頭微笑說:「你好,平安!」由此我們可以知道,牧者傳道的壓力在於:就算自己處在低潮之中,仍然要講道、帶領聚會、小組,儘管自己處在疑惑的狀態,仍然要告訴別人要有信心、要信靠神!


可是傳道人最大的祝福也在這裡。我們不是有信心了才能帶領別人走信心的道路;我們也不是完全了,才呼召弟兄姊妹一起成為聖潔;我們不是成聖了,才呼籲神的百姓要成聖,而是我們都在過程當中。記得嗎?當祭司與約書亞雙腳都踏在約旦河當中的時候,約旦河的河水分開了。踏進去之前他們壓根不知道上帝要怎麼做。所以你的過程也是我們的過程,你的軟弱也是我們的軟弱。


傳道人生命當中最大的祝福,就是在自己也無能為力的事情上面經歷上帝的格外恩典跟帶領。當我們認知到自己沒有辦法靠著自己的能力解決、處理我們的問題,我們才會真實地轉向上帝、尋求上帝的幫助。而往往就是在這些最困難的時候,很沮喪又要帶領聚會、很難過還要鼓勵會友,在這些時候,我們更經歷到上帝真實的恩典,往往我們在困難中所講的道,也安慰了我們自己。神就是這麼奇妙,讓我們知道,是祂自己在支撐我們的服事。


這一篇到底談傳道人還是小組長?我認為傳道人需要的答案適用於小組長身上。因為小組長就是牧區的小傳道人,做的都是牧養的工作。因此,小組長家庭有狀況適合服事嗎?如果還沒有接下這個服事,可以考量自己的狀況,畢竟奉獻的人憑著本心所定著的、自己的能力奉獻。但是若你在事奉當中感到軟弱、家庭出了狀況,力不能勝,我鼓勵你,成為在風暴當中經歷上帝恩典的手帶領你度過、也藉由你的生命來鼓勵在相同患難當中的小組長。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