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試探的考驗 2020.32

 美國史丹佛大學有個的棉花糖實驗:在此實驗中,實驗者給一群年約四歲的幼兒每人一個棉花糖,告訴他們有兩種選擇:一是立刻把糖吃掉;一是在實驗者離開實驗進行的房間後,若能等15分鐘,到他回來再吃,則可以獲得另一個棉花糖。

我從影片看這個實驗過程覺得很有趣,很多孩子心神不寧,因為眼前這個棉花糖對孩子來說是個大誘惑,有人克制不住,乾脆拿起來舔、也有人就不斷捏一點出來吃、有人等不及乾脆就直接吃下肚了…後續的追蹤研究發現:那些在四歲時能夠抗拒馬上吃糖的衝動,忍受煎熬直到實驗者返回,以獲得第二顆糖的孩子,在青春期階段不論學業或是社會能力皆較同儕為佳、較有能力忍受挫折並抗拒誘惑、較有自信、做事專注、眼光比較遠,也能夠以成熟的方式因應壓力。

這個棉花糖就好像試探一樣,對四歲小孩而言,它是充滿誘惑的,就像潘朵拉的盒子,讓你迫不及待想要品嚐它,但可惜這往往是不對的時間,如果我們沒有操練克制自自己的心,很容易就會被這樣的考驗所挾制,保羅給提摩太的教導,給出躲避試探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則:逃避。「你要逃避少年的私慾,同那清心禱告主的人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

「逃跑」,如果你知道什麼地方易讓你跌倒,就要刻意迴避那些地方。就像這個實驗中,實驗成功的孩童,其自制力來自於設法將注意力從渴望的物品移開。他們有些會以雙手遮眼或刻意轉身不看棉花糖、有些則利用哼歌來分散對糖的注意力,這些行為反映這群孩子已經懂得使用自我調節策略,來減輕不能立刻得到想要的東西之煎熬。由於這些策略的使用能提升自制力,讓這群孩子比別人更容易努力不輟,各方面的能力因而得以持續增長。

創世紀中的一個例子:約瑟面對每天的波提乏的妻子天天引誘他,這對很多男生或許是一個很大的弱點和試探,但約瑟卻不聽從她,「也不和她在一處。」(創39:10);一個乾掉的河床,洪水再來是是最先會積水的,哪裡較低漥好積水,水就往哪裡流。同樣的,魔鬼很清楚你的弱點,就先從你的弱點來攻擊,所以,我們要好好認識自己,才能了解自己有哪些弱點,進而去遠避易讓你跌倒的環境,並求主幫助我們,能夠透過不斷的倚靠神去戰勝試探!


▌高頌和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