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門訓心得- 詩篇 2020.29

▌保羅牧區
劉倚妏

詩篇,陪我走過高山低谷  

當在門訓表看到玉萍牧師所開的課《詩篇》時,心中就有很多的感動想要參與其中,因為詩篇在我信主的年歲裡佔了很重要的部份,詩篇也陪伴我走過許許多多的高山低谷。

 詩篇有很多篇是我感動喜愛的,但這時期讓我最為感動的是116篇,這篇特別講到了死亡,也是向神求告感謝神的救贖。死亡是我一直很害怕的一件事情,曾經我害怕面對,也認為我會在面對死亡時走不出來,直到我在經歷了我母親的臨終前,在病床我親眼看見、親耳聽見,母親願意成為基督徒,頓時我完全的感受到上帝的慈愛憐憫,被神所救贖的感動,我和母親被上帝擁在懷中的感受,是我一生最美的見證,也是神最美好的祝福。      

 我知道上帝救贖了我的母親,也救贖了我,我一生都要頌揚祂的名。

 「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篇116:15) 。每次讀到這句時,還是會深深的感動,因為我知道我的靈魂已被上帝拯救,在我還有軀殼在地上的年歲裡,要全然歸向神,深知道我不用再害怕死亡,因為那國度是永恆美好的,那是最美好的應許。


▌保羅牧區
郭工瑋

詩篇中的安慰──神一直都在  


            《展開清晨的翅膀》
這是讚美之泉引用詩篇寫作出來的一首詩歌,是我在學生時期第一次在詩歌裡感受到神就在旁邊的時候,祂一直在看著你,祂一直都知道,祂一直都在。

 主耶和華,你已經鑒察了我。
 我坐下,我起來,你都已曉得。
 我行路,我躺臥,你都細察,你也深知我一切所行。
 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
 你在我前後環繞著我,按手在我身上。
 這樣的奇妙,是我不能測透,
 你的至高你的尊貴,是我永遠不能所及。
 我可以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
 我可以往哪裡去逃,可躲避你的面?
 我若展開清晨的翅膀飛到地極,
 就在那裡,你的雙手也必引導我。

               初信的變化

 學生時期,經歷的教會生活,一個快樂沒有拘束的心情,教會的大哥哥大姐姐都很照顧我,感受如同家人般的愛戴,覺得自己是個很重要的人,因爲好多人愛著我。

 當時的我,相信有上帝,但不知道祂的重要性。我上教會,是因為愛我的那些人。

 這是我初信的教會生活。

 就在得知一些事情,第一次看見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第一次的傷害,第一次的破滅,教會的美象,如熔岩般消失。

 到教會,不再是充滿期待的心情,而是許多的問號,看見人與人之間彷彿戴起了面具,這是一個變化,是心情上?是行為?是信仰?

 在一切都在變化時,就在那時,詩歌裡的歌詞,彷彿讓我頓時體會出什麼,是我第一次進入在詩歌中,好似祂就在我旁邊⋯

 但這一切的變化也讓我產生了不少罪性,對於眼前的人事我很不想去面對,很想逃避,甚至想離開教會。

   不明白的階段

 在教會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依舊是和平,彼此相愛的,但我的心卻是混亂,好多虛假、好多掩飾,看見一些人為著這些事流淚禱告實在不明白。這事在我回憶裡就成了記號,也是一個傷痛。

   被觸摸

 當我真正經歷到神時,一切又不同了。隔了十幾年,才又回到神面前,這次是真正的經歷到祂,當我回頭看這些事時,覺得不可思議,也對自己的行為感到慚愧⋯

 人都有罪,所以才需要神,那看似戴起了面具的,卻是他正很努力地在面對神的階段;為那流淚禱告的,是一個正在經歷破碎時期的人,這些人若不是因為愛著神,事情會又有不同的發展。

 我只是一個聽見聲音的人,卻選擇了離開教會⋯

 愛神的人,真的不簡單。

   認罪

 每當聽到這首詩歌,就會回想起我剛信主所遇到的階段,當我遇到問題時,我選擇了離開(逃避),但那愛神的人,卻依舊經歷著問題(等候神),這些經歷讓我知道,人必須要認罪,先看見自己,把自己不足的交給神,讓神的大能大力掌權一切,神是全能掌管萬有,不管要到那裡去,神都在看,永遠躲不了祂,只有那等候祂的,祂就能引導他走對的路。

   心情

 讓我在初信時經歷了這些事,我感謝神的安排,來到了南聖,也因為剛好經歷了一個教會風波,自己卻能明白,那離開對教會的傷痛,更能夠明白那為著神教會道路持守的人。人因為無知,所以需要更多神的同在才行,很多時候的不明白,只是沒有想要去尋求神而已。相信神一切的安排,都是能讓我的信仰道路,成為更親近祂,更了解祂的路。

 ▌馬可牧區
許偉信
詩篇1:1的再思 

「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詩1:1),這是詩篇的第一句話。我們的神期望人人都能成為有福的人,神是位喜愛人蒙福,喜歡將各種福氣賜給人的神。神不但有這心意,祂更把蒙福的第一要事告訴了我們--逃避惡事。能在神眼中成為有福的人,要遠離惡事,逃避惡行。我們要逃避惡,不但是因為神不喜歡惡,更因為惡事,惡行對我們無益,會帶給我們禍害。

 「不從惡人的計謀」。行惡的人常常詭計多端,用甜言蜜語引誘人與他們同夥,並且當人上當後,就利用他去出手,自己卻坐收漁人之利。「不從」就是不聽,不依從。不要聽他們的甜蜜言語,要小心這樣的人!

 「不站罪人的道路」。惡人的計謀或許人一時不會覺察,但罪人的路,罪人的行徑卻是很容易就看得出來的。「不站」就是不要觀看、觀賞。他們得來容易的豐富,你我不要有半點艷羨,不然你就容易落入他們的陷阱。你是否正羨慕那些用不正當手段得利的人的享受呢?心中是否蠢蠢欲動?不要再站在那裡了!

 「不坐褻慢人的座位」。褻慢人的字面意思就是對神不加理睬,對智慧的真理不予理會,按照自己的意思做事的人,簡而言之就是非基督徒。如果人不立刻離開,常在那裡觀望,仍在那裡羨慕褻慢人的所得,甚至營營汲汲討非基督徒的喜歡,就會很容易坐上惡人的座位(一起吃喝),與他們同流合污,甚至連神也不放在眼內,成了褻慢神,得罪神的惡人。
所以,聖經並不是單單讓我們避開做壞事,也讓我們不要與不敬畏神、抵擋神、藐視真理的人同謀惡事,因為他們心中無神、目中無人,所以就往往在各樣的事上讓我們不小心就陷入到網羅當中。

 這三個「不」是重要的,是互相有關連的,且是一步步引人墮入深淵的,基督徒要千萬小心。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