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料理小教室] 醋溜雲耳 2020.29

材料
乾燥雪耳25g
嫩薑絲25g
香菜—適量

調味料
醬油20g約1大匙
烏醋30g
五賢醋20g
白砂糖25g
香油20g
辣椒半條(小提醒:不吃辣的可不加)

 神造萬物何其美好,俗話說「黑色大補」,這裡的「黑」是指黑木耳、黑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因含大量花青素、葉綠素等屬於黃酮或類黃酮化合物的天然色素,顏色極深,近乎黑色而得名。

 黑木耳含有人體必需的8種胺基酸,維生素B2是米的10倍,含鐵量是菠菜的20多倍,因此是養顏補血,延緩衰老之佳品。黑木耳裡頭的鐵質和鈣質,甚至都高於一般的肉品,當中還富含豐富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有良好的清潤作用。

 今天就讓我們簡單的做出黑色大補涼拌一夏的〈醋溜雲耳〉。
雲耳又叫做川耳,口感比木耳薄,吃起來更加爽脆,酸酸甜甜的口味,最適合當夏天開胃菜了!

作法

 1、黑木耳洗淨泡常溫飲用水2—3小時、香菜、如果要吃不辣的辣椒去除白膜和籽後切成圈備用。

 2、鍋煮滾水,水滾後放入泡開黑木耳,再次滾沸後再滾1-2分鐘,瀝出雲耳泡冰水。
 
 3、準備一個夠大的密封保鮮盒或玻璃罐,將瀝乾水份的黑木耳放入,再依序加入其他的調味料、辛香料、香油。

 4、整體拌均勻即可食用,喜歡冰涼口感的可再放入冰箱冷藏1-2個小時。

料理小秘訣

.黑木耳用手撕、剝成一口大小的塊狀口感會比刀子切塊來的更好。

.調味料部分,可以按自己喜歡的口味微調酸、鹹、甜的部分,調整至喜歡的程度。

.食用禁忌方面,因為黑木耳具有活血功效,所以女性朋友需注意避免在生理期食用。

有空就做一小盤放冰箱,用餐時,直接從冰箱拿出來就可以加菜囉!


▌蔡姈燕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