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夏雨樂團《成為我引導》創作記敘 2020.21


 面對不期而來、因疫情而變得更長的寒假,夏雨樂團的大家決定利用上帝所給的恩賜,來完成一首詩歌,在五月的回應時,獻給上帝。


 一開始的共識是一首偏抒情,但速度應在中版及行版之間的旋律。就這樣,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一顆顆的音符,由點漸漸連綴成線,又由線條鋪序出了面,是一個即將述說著,關於上帝和我們的故事譜面。在不同想法的激盪下,夏雨的大家在討論中陸續加入pre-chorus及bridge,曲子的雛形便以很快的速度出來了。委實特別的部分是,此時的我們還沒定下主題,但關於歌詞的核心主旨已在成員心中慢慢醞釀。


 相較於在數天內催生的曲,歌詞的主題,在兩週的反覆沉思及激盪下,才大致選定了核心經文作為歌曲的出發點。約翰福音第十七章,闡述著耶穌在受難前,為門徒向天父的禱告。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約17:14-16)、「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約17:21)

 簡單劃分,大致可分兩部分,首先是耶穌求上帝保護仍在世上的門徒;再來,就是盼望合一。對於年紀還在十幾二十出頭的我們,再去咀嚼這段經文的時候,儘管未能很清楚地明瞭經文意思,但已依稀能感受到耶穌的迫切性,也似乎可以開始去將之對應到我們身為基督徒的身份。言及於此,必須說到,夏雨樂團的成員幾乎皆為第二代的基督徒,而這樣的身份,也是這次創作一個很重大的出發點。相較於第一代基督徒而言,第二代基督徒所要學習的課題截然不同。自小在教會、在充滿保護與恩典的環境成長,給了我們許多正確的價值觀;然而,當我們進入小學、中學,再一路到大學,整個社會帶給我們的衝擊,是原本在保護下的我們難以想像的。在同儕當中,有時我們會顯得格格不入,抑或與旁人相異的價值觀,使我們招來異樣眼光。於是,我們常為了不引人注目而選擇跟隨主流。誠然,我們內心是充滿困惑的,因我們所知的,不管是在教會還是社會,時而糾結成團,時而又對立碰撞,也許我們依然在教會當中,但心中不時湧現的問號已使得信仰搖搖欲墜,我們信的是誰?信的是對的嗎?

 這時,當我們選擇先單純相信,再更多去認識,往往是契機的開始。或多或少,身為第二代的我們都有類似經歷,在那個漆黑得難受的夜晚親自認識祂,在心中迷茫到極點時的某次相遇,將上帝從父母帶我們認識的神,成為我們的神。帶著這份,我想是「共有的一種感動」,我們開始了歌詞的撰寫。

 如何讓十二個人一起寫一首歌詞?這次團隊使用的方式,是先有人自上述共同討論的經驗,擬出歌詞骨架,再利用約6次的聚集,逐字去修改、去推敲,務求歌詞及意義皆趨近於大家的感動。但這樣一個服事的籌備,遠不止於此。


 正因為我們沒有人是完全人,才會有許多挑戰要面對。一群年紀相仿的學生,在討論時,不免會出現意見不合的情況。分歧點還不只一個,歌詞、曲式、編排、時間訂定及習慣不同,都是有可能造成問題的原因。不可否認,在這次籌備中,的確有出現過矛盾,而這樣的過程是相當令人難受的,會使得團隊氣氛瞬間降至冰點。很感謝上帝,祂幫助我們險而又險地渡過這些難關,如同歌詞最後所寫的,在這些事情後我們會一起禱告,認罪,並祈求合一。一次又一次地,每個人互相提醒,放下自己的驕傲,在拋開所有技巧之時,我們究竟還剩下什麼?我們願愛神及彼此相愛的熱情,純粹地在心中熊熊燃燒。在過程中,不斷的學習順服、學習互相包容,學習溝通與配搭,更多的去了解自己、身邊的夥伴及上帝。在最後的練習中,我們用最短的時間完成了練習,且過程中充滿喜樂與笑聲,於是,我們同心合意地走向服事的時刻。


 走向指定位置,將監聽打開,一遍又一遍的摸著麥克風開關確認已將其打開,在與其他夥伴確認過眼神後,便將我們最好的獻上。上帝看的不是我們音準不準,亦不是速度有沒有掉,祂看的是我們有沒有將我們的心獻上,成為最美的祭物。第三堂時,這時原本計畫好的流程出了一點狀況,但感謝上帝讓整個團隊處變不驚地完成,那時我幾乎已確定,上帝會喜悅我們的獻上。結束後,我想,依然在心中滿溢的是無盡的感謝,謝謝上帝給了這麼棒的教會與團隊,何等幸福能成為一份子,與好友們共同見證上帝的榮耀,在這個我很喜歡的團隊中彰顯。 

終與起點

 我覺得,年輕的夏雨樂團依然有好多要學,依然可以更進步。但我相信上帝會親自看顧他的每個兒女,因此在學習的過程中,我們不害怕也不孤單。這次的服事,是上帝和我們新的起點,願夏雨樂團成為合用的器皿,繼續榮耀祂。

 ▌大學牧區
陳揚恩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