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武漢肺炎看「狼人殺」牌局 2020.13

自2020初全新一季每個天亮睜眼時分,你會很驚恐地看到世界持續地被病毒屠殺肆虐,很難想像今天被疫情毒死的又是哪個地區平民,義大利?美國?伊朗?這世界在短短三個月內面臨NBA停賽、奧運延期,各大影廳、宴會等集會政令的發佈,許多以前未曾想過的景況一個一個浮現!雖說神來的日子沒有人知道,但末世前兆正如聖經預言家所描述般坐實的一一顯現。

 一個世代的殞落,不但天然疫情災害頻傳,往往更顯明人心的自大與丕變,最近使徒生命課程查考列王紀上11-12章,藉古鑑今以色列南北王朝的興衰更迭,綜觀歷世歷代掌權者,沒有人想立志天生要做輸家,但似乎只要遇到「權」、「利」、「色」,上至絕代霸主下至芝麻小官的殞落都沒能逃離這三字範疇:從所羅門年老時,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的神。羅波安甫上位之際,神也對他說話,聽從、順服、行在神的道,但他只想走自己的路,不願意借助原本體系的聲音,使神的靈遠離,也不得民心!接著耶羅波安掌權,只為政權鞏固假藉宗教之名分別在伯特利與但鑄造金牛犢,地上君王帶頭遠離神,這事叫百姓陷在罪裡!終致滅亡!

 談談最近台灣的處境吧!一個地處邊陲的東方海島、我們所愛的國家,面臨先天「我家門前有大陸,後面只有太平洋」的窘境,縱使台灣力挽洪荒的經營外交,卻屢屢接到「被」斷交的片面通知,如此先天渺小以及政治孤立的背景,現實的回饋倒是很直接反應台灣局勢,十七年前抗SARS期間被列國孤立,台灣面臨沒有退路的局面,所謂「沒有傘的小朋友必須跑得比別人快」,使台灣朝夕不得不正視嚴峻的考驗,警醒預備下一波防疫!

 十七年後,武漢疫情爆發,台灣這一盤長期被各界不看好甚至忽略的局,在這次全球性病毒危機中頓時被看見,只因台灣超前佈署、未雨綢繆,展現從SARS中學習的防疫經驗,和此次迅速應對,使台灣成為國際相繼參考注意的範本!例如: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公開讚揚台灣「科技防疫」技術;美國也與台灣發表美台防疫伙伴關係聯合聲明;丹麥前總理、北約祕書長拉斯穆森於當代指標《時代》雜誌指出現在和台灣學習還不晚等訊息,懇請對外呼籲正視疫情!

 身為台灣島民的一份子,深深地看到國際情勢對台灣如此轉變感到不可思議與滿滿的驕傲!此次台灣的被看見與成功,其中重要的關鍵在於「警醒」!才能跳出「權」、「利」、「色」一直處於輸家狀態的坑,這完全應驗撒迦利亞書四章六節所言:「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我們人生其實可以有另一種選擇,那就是不再仰賴任何以為可以仰賴的邦交聯結,因為由人所帶領的牌局再厲害,至終沒有上帝視角,無法綜觀全局,唯有在牌局中單單聽從神諭,讓那從上俯瞰深知牌局的老闆帶領我們,「我豈沒有吩咐你嗎?你當剛強壯膽!不要懼怕,也不要驚惶,因為你無論往哪裡去,耶和華你的神必與你同在。(約書亞記1:9)」哪怕只戰到最後一兵一卒,只要有神同在,也不用懼怕!

 人生如戲,演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在這狼人殺牌局,我們僅此一生,只有一場牌局可打,當我們從發牌者接過那張平民牌後,相信在牌局初始,我們往往立志與神職一同並肩作戰、跟隨真理而行,但隨著人生場上漸漸出現不同陣營聲音,邪惡勢力在末世中日漸猖狂之際,自己是否還能在這爾虞我詐的場上明辨是非?抑或被混淆視聽,在關鍵抉擇點下錯指令,成為獸印狼刀下之亡魂?屬神的子民阿!務必「警醒」!

▌高頌安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