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好書 新視野] 屬於全人類的《希望數字316》

在人類的歷史上,2001年9月11發生在美國恐怖份子挾持飛機襲撞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堪稱是震撼人心的重大事件之一!爾後,「911」這個恐怖攻擊的數字,開啟了讓世人感到不安的年代。美國十分著名的基督教書籍作者路卡杜(Max Lucado)牧師,於2007用約翰福音3:16「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節經文寫下《希望數字316》,彷彿是專治惶恐世代特效藥的一本書。

 這段經文是神的應許,也是祂對人類問題的終極答案。

 今年一月底開始,一場席捲全人類的「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開始大規模、全球性地影響所有人的生活。或許,當年的911,十年前的SARS,都只是區域性的影響,但這次這個看不見的病毒,導致許多國家鎖國、許多都市封城、陸海空交通停滯、各類旅遊活動停止…,經濟生活眾多方面,面臨從未有的動盪、限制和不便。

 有時,神允許我們不得不停下腳步,除了追劇、玩game,您還可以趁難得安靜在家的機會好好讀些屬靈書籍。是否你跟我一樣,每天會看疫情中心記者會直播,並關心全球各地感染人數與死亡人數?這些與日俱增的數字可能正吞噬你我的喜樂和信心。路卡杜的這本《希望數字316》說:「約翰福音3:16,總共三十個字,唸一次只需八秒,抄寫一遍不用一分鐘。
你若想更認識這段經文,讀這本書頂多一個禮拜;若要深深地體會,則需要一生的時間。若你對聖經一無所悉,從這裡開始吧!若你對聖經倒背如流,也請重溫這段話。約3:16,從神開始,以永生結束。從亙古到永遠,上帝堅持這個應許,經過兩千年的風雨飄搖和世人的質疑,這句愛的表達至今仍為世人帶來盼望。」

 十分擅長講故事的路卡杜,在這本書的寫作上充分發揮他文筆的功力。這節經文只有30個中文字,他卻能衍生出一本書!是的,是有厚度、實實在在的一本書,而且如同他所寫其他書的一貫風格,每個章節,他都會從他親身或知道的許多故事中,帶領讀者進入他想要表達的內容,並讓讀者更清楚領悟到蘊含在經文內極為深廣的寶貴真理。

 另一個特色是,在書中的結尾,路卡杜設計了四十天「惟獨耶穌~與聖子共處四十天」的內容來更深、更完整的認識耶穌從降生到受死、復活的一生。作者希望我們以近距離探測飛行的方式來閱讀耶穌的一生,而這不也是現今我們除了囤積物資、購買口罩、限制行動等等防疫措施外,更需要做的事嗎?神期待我們恢復祂創造我們時所擁有的「榮美」,而這一切其實只需要十分簡單的「相信祂」。

 最後,以作者引用「引導擴充版聖經」(Amplified Bible)約翰福音10:28總結:

 「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歷世歷代永遠不會失去它,也不會滅亡。(直到永恆,他們無論如何,永遠都不會被毀滅。)誰也不能從我手裡把他們奪去。」(p110)

 面臨各種因素帶來的死亡恐嚇,我們需要單純地,再次回到神應許給我們的永生盼望。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