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上帝的永恆時間數線 2019.36

白加恩牧師在台灣的追思禮拜訂在8/4,我當時想,那真是上帝的智慧,因為我每年固定暑假到美國探親的行程,今年的機票早訂好8/2,上帝知道我的心不夠剛強,既然祂已經讓我有機會先前去了一趟花蓮陪伴白師母(其實,是讓白師母信靠上帝的心,陪伴且安慰了我),索性讓我不參加追思禮拜。

 到了美國之後,在歐洲的姊姊傳訊告訴我,柯師母(柯主恩牧師的太太)問我到美國了沒有?要我聯絡她。那時候,我的心其實很懶、很沉,所以不想聯絡,因為雖然信主後經練過的「順服」讓我可以發怨言,但是白牧師的過世,加上柯牧師的漸凍病狀,對上帝,我心中的不解其實更大了,實在很想要沉默的上帝清楚回答我的「為什麼」。

 柯牧師和師母從年輕時回應上帝的感動,放棄在自己父親牧會的教會服事機會,帶著3個年幼孩子從美國來到台灣,用教英文養活一家5口,找各樣的機會傳福音。孩子們長大了,回美國接受高等教育,他們仍留在台灣,也把握可以進入大陸的機會培訓牧者和宣教。柯牧師曾經以信仰為我們教會的許多弟兄姊妹輔導諮商,激勵了好多慕道階段的弟兄姊妹接受主,也使信主的弟兄姊妹更加信靠主。

 我們教會進入第一堂每個月第一週雙語主日的安排時,是由邀請柯牧師講道開始。當時,許多小組也紛紛邀請柯牧師去分享勉勵,個別的諮商約談也不斷繼續著,我們好希望柯牧師能給我們教會更多的時間,但是,他的心不斷往屬靈教導相對缺乏的大陸或是台灣更弱小的教會去,也因此常有找不到能配搭翻譯的人。幾次我去幫忙,看到柯牧師在人數那樣少的教會,仍揚聲揮動手臂,情詞迫切地鼓勵台下的許多年長者更認識上帝,在台上站他旁邊翻譯時,我總是會不禁哽咽,這是怎麼樣的愛主、愛人的心呀?    

 柯牧師在台灣將近30年的服事,他說,台灣是他的家,他不想離開台灣,可是,漸凍疾病讓他不得不回美國接受治療,也為了讓柯師母就近有家人幫助她。他們回去4年多了,上帝安排因為家鄉火車路線的規畫讓他們不得不賣掉西雅圖的家,他們做了最快的決定,搬到美國的「聖經地帶」(Bible Belt),在那裡有好多基督徒幫助他們。每年暑假,柯師母總要我去讓他們看看,可是,一則是我不想面對他們讓我心裡不好受的處境;二則是我沒有勇氣搭美國需要轉機的國內航班。

 那一天,媽媽提醒我給柯師母回電話,我打起精神打了電話,柯師母又是提起要我過去,我腦袋突然靈光瞬間想到,上帝不斷讓人對我們說的話,要留心不輕忽,趕緊跟柯師母問清楚地址,是在密蘇里州,立刻傳訊息問白師母,那地址離她有多遠?40分鐘!才40分鐘!看看牆上的月曆,白牧師在美國母會的追思禮拜是8/17,錯過了在台灣的追思禮拜之後,難道上帝給我另一個機會,讓我有機會謝謝美國的弟兄姊妹成全白牧師來台灣宣教的心願,我能不去嗎?瞬間我又再想:我們教會的雙語崇拜從柯牧師來講道配搭開始,接著,教會有了全英語主日之後,是由白牧師來宣教配搭。霎時像是看到上帝的時間數線!兩個牧師家庭一前一後在上帝永恆的數線上,被上帝從美國被安排來有份於台灣、台南聖教會的英語事工,事工告一段落後,在美國的住處又是如此相鄰!看到了這數線上的他們,我能不去讓白師母和他們相遇嗎?相信他們會是白師母很大的激勵!既然決定要去了,上帝當然也為我安排了同行的搭機熟手--二十幾年前在美國傳福音給我的吳姐,從線上購票、轉機、到達密蘇里州,全部由天使包辦,就連後來連續兩天往返柯牧師家和白牧師的教會,上帝也派了不同的天使恰巧出現熱心輪流幫忙。

 追思禮拜前,在白牧師的教會,我看到他們牆上的宣教地圖,其中一處是台灣,旁邊仍張貼著他們的代禱訊息,我不禁心頭鼻頭酸,淚又流下。追思禮拜中,聽到台上許多會友同工對白牧師的追憶和感謝,其中一位說:「不知道白牧師在台灣所種下的種子,果效會是如何?但憑信心、有盼望。」坐我旁邊的吳姐輕聲低喃:「等一下你就會知道了。」白師母請我上台分享,我帶著許多弟兄姐妹寫下要我代轉的感謝文章,在台上一一讀出大家對白牧師身教、言教的感謝,會後,好多弟兄姊妹過來緊緊抱著我,哽咽說:「謝謝。」在我錯過台灣的追思禮拜之後,上帝奇妙這樣安排,我心深深敬畏。

 星期六的追思禮拜結束後,白師母星期天送走來自各地的親友。星期一,另一個若不是上帝大手安排不會有的畫面:白師母帶著柯牧師喜歡的手工派,來到柯牧師家,中午一起享用柯師母的韓國烤肉!柯牧師和白牧師的共同專長領域,奇妙都是用神的話語來諮商輔導需要幫助的心靈,白師母提到白牧師的每本聖經裡滿滿寫著心得筆記,師母讀來像是白牧師親自用上帝的話在輔導安慰著她。柯牧師給了白師母好多建議並且送她幾本他自己寫的書,勉勵白師母使用上帝給她的文字恩賜去服事,期許白師母也把從神而來的領受慢慢寫下、整理出來。

 白師母說,她以後會常來探望柯牧師夫婦,來享用柯師母的韓國烤肉!看到上帝這樣任人如何想都想不到的安排,我原本沉重、深深不解的心頭,在那幾天裡,分分秒秒被上帝親自同在的屬天幸福感不斷充滿。尤其看到柯牧師即使僅有頸頭以上和食指略略能動,仍透過電話使用容易疲累的肺部,充滿慈愛地勉勵遠在台灣的姊妹,柯師母為他拿著電話忍住手酸、擔心廚房烤肉過熟的畫面,我對上帝的敬畏,被這對宣教士夫婦愛主而服事人的心志和榜樣深深激勵!每天早上,柯牧師被梳洗之後,會用他微弱力氣的食指操作放在他胸口上的滑鼠,聽看講道和詩歌,也會不斷開口禱告;下午休息過後的時間,他會繼續聽詩歌和看電腦上的講道信息。一位在美國認識柯牧師的長老說:「柯牧師是神忠心的僕人,從站到坐、坐到躺,他仍是面戴笑容述说主恩,榮神益人,繼續為主作美好的見證。」

 柯牧師仍像當年我為他翻譯時那樣容易受感動。這次小住他家時,他最常要我幫忙的事是:「請幫我擦眼淚。」他不是為自己的苦流淚,是每每說到上帝的愛而流淚;還有一件幫忙的事:「請幫我把指頭伸直。」儘管柯牧師其他的指頭會不自主地蜷曲,上帝奇妙讓他操作滑鼠的食指功能尚好。上帝為柯牧師預備了一位9歲從台灣移民到美國的愛主弟兄照顧他,夜間每一個半鐘頭過來幫他翻翻身體。那位弟兄說,柯牧師從不抱怨,總是很有禮貌地表達需要的幫忙和感謝,他清楚知道自己是在為主服事柯牧師。另外,上帝也安排了他們的一對親家就住在附近,也是牧者家庭,親家母是法國人,師母是韓國人,兩人都嫁了美國牧師,好多的共同點更讓她們成了主裡相愛的好朋友,在柯師母悲傷看著柯牧師身體漸漸無法自主的過程中,能有美好的禱告和扶持相伴。我想,柯牧師決定搬來密蘇里州這「聖經地帶」,是他對師母的愛和他能給柯師母的照顧。

 這次的美國例行探親,沒想到能見識到上帝如此愛的大能,看到祂恩待兩對在上帝的時間數線上不同時間點在聖教會英語服事的宣教士如此相聚,彼此勉勵;也看到他們在看似極大的患難中,因著對上帝不變的信靠和順服中的溫柔,更顯出上帝親自的安慰和可信靠。願我們的信仰生命都成為他們為主來到台灣服事的果效,在這世上成為有生命見證的基督門徒,讓人看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在真實可信的上帝的永恆時間數線上。

 (在這永恆的數線上,我沒有機會出現在8/4在台灣的追思禮拜,上帝把我放在8/17在美國教會的那一場追思禮拜,將白牧師回應上帝呼召的果效帶過去,安慰、鼓勵深愛他的教會和親友們,我對上帝的所有「不解」也不再期待任何答案了,因再次見識了祂對我們至大、至能、至可畏的愛!)

▌馬太牧區
林淑熹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