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九月專欄] 作一位合神心意的「福音教師」│教育面面觀 2019.36

我身為一位國小老師,從師範體系畢業投入教職工作,由一個單純熱情的實習老師,經過低、中、高年段的洗禮至今已過十八載(並非苦守寒窯十八年),這幾年教育環境的轉變讓我深有所感,老師的職份不單單只是傳道、授業、解惑,必須有強大的心理素質來面對總總的考驗,師生間的關係,不再只是上對下的教導,更多時候是相互激盪,一起成長,別太早為孩子劃界線,認為他們還小、不懂、不會做,要相信他們,學習用神的眼光去看待孩子珍貴的內在潛能,而「相信」不是不管他們,而是給予孩子機會去學習,從中獲得成就感,失敗不是放棄的理由,而是成長進步的機會,就算失敗也是很棒的學習歷程,「陪伴」他們修正調整學習態度與找到更好解決方式。我常跟學生說:「你是最棒的,因為你是上帝最美好、獨一無二的創造」,用讚美代替咒詛,我發現學生們常會有許多出乎意料之外的創意,讓我的生活充滿驚喜,所以教書一點也不無聊,反倒時時充滿樂趣。

 當遇到學生犯錯時,不要立即斥責或規勸,在錯誤的情緒中容易失去理智與判斷力,孩子也容易在恐懼中不敢面對錯誤或說謊,先讓情緒「冷卻」下來,再根據狀況傾聽事情原由,而這一點是非常難的功課,尤其在教學現場急速、混亂的空間中,如何常保一顆平靜安穩的心極其不易,先讓孩子靜一靜,而同時間我也先禱告求神給我智慧與合宜的話語來幫助彼此很有良好的溝通,讓孩子感受到的是關心和愛而非憤怒與斥責,正因為耶穌也是用完全的愛包容饒恕我們的過犯,拋棄自以為義的優越感,用愛陪伴孩子去面對過犯,生命更加成熟。
面對現今教育環境的轉變,教學工作或許不再那麼單純,甚至有人開玩笑說:「老師現在已經是服務業,所以只要客人(學生和家長)滿意就好」,但是身為基督徒老師的我並不那麼悲觀,在教學現場很多老師都擔心遇到恐龍家長,因此同事們每逢要接新班時都會去求神問卜,家長們也會害怕遇到奇怪的老師,如果親師關係建立在懷疑和恐懼上,很容易因為一些事情而產生誤解或對立。當我新接一個班時,會先了解每個學生的家庭狀況,因為孩子的個性與情緒深深受原生家庭影響,向神求有溫柔的心,敏銳的靈,去體察每個孩子的需要,透過文字、話語的溝通讓家長放心並學習放手,因為當親師生產生信任、接納感時,便能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與愛,成為教學中的助力。

 然而老師並非萬能,學生、家長的問題有時候我們並沒有能力解決,但是可以為他們禱告,帶他們來教會,因為唯有 神能滿足、幫助他們的需要。

 感謝神讓我能成為一名老師,在教學中為祂做見證,時刻儆醒學習不以愛為名,將期待強壓在孩子身上,用柔和的心去愛學生,用智慧的言語去教導,成為一位合神心意的福音教師。

 ▌馬可牧區
呂旻真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