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忌妒的心─事奉者的心結 2019.36

有一天的禱告會,領敬拜的牧者說了一段話:「如果我們不照鏡子,我們就看不到自己的臉哪裡髒了;如果我們沒有神的話語,我們就看不到自己生命的問題在哪裡,我們可能做了很多服事,但是我們的『心』如何呢?我們有沒有一顆乾淨、純潔的心在神面前?聖經告訴我們: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的……」

 在教會當中事奉的同工,大部分都希望自己做的好,也期盼自己不負所托,但是,事奉者容易落入一種心結──忌妒與比較。當我們愈來愈看重事工,我們就會愈來愈看重「作工的人」,愈來愈高舉「有恩賜的同工」,如果不巧這樣的同工,跟我們的同質性很高,那麼,會不會擔心自己總是「不如他」?會不會覺得「上帝對我好不公平」?如果這樣的意念也悄悄在我們心中,我們就要格外求主保守我們的心。人類的第一宗凶殺案,發生的導火線就是「忌妒」,該隱忌妒亞伯的獻祭蒙悅納,在最聖潔的「獻祭」場合,卻有著可怕的罪惡。摩西在西乃山所頒布的十誡,大部分的人可以遵守道德的原則──不可殺人、不可姦淫、不可偷盜……但是,十誡卻有一條寫著:「不可貪戀別人的妻子、房屋,並他一切所有的。」貪戀,不是一種具體的行為,卻寫在十誡當中,這條誡命顯出上帝不只在乎我們的行為,也看重我們的意念,不可貪戀別人所擁有的,包括別人的「恩賜」。

 忌妒,是指別人擁有我們想要的一切,忌妒所帶來的後果,不只是「與人的關係破裂」,忌妒,會扼殺我們的呼召,因為最終我們會把焦點指向上帝,認為上帝不公平。我們對事工檢討很平常,因為是我們眼睛看得到的,但是我們的心思意念,真正反映我們是個怎樣的人, 詩篇16篇說:「用繩量給我的地界,坐落在佳美之處,我的產業實在美好……」

 地界,在英文聖經用 Boundary line,這二個字,意思也是「界線」,界線,是神畫給我們的,神所給的,祂就為我們持守,但是界線,也告訴我們「甚麼是我們的,甚麼不是。」亞哈王想要拿伯的葡萄園,但是,那不是神量給他的,當我們想要去擁有「別人的東西」,我們就開始不滿足,也失去喜樂,容易看錯自己,求主保守我們的心思意念,不要讓事奉變質了。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