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一條未曾走過的路 2019.35

八月28日是我們夫婦結婚滿37週年的日子,而八月15日我們全家來南聖已滿30年了,這看似漫長卻又短暫的30年日子,充滿著神的恩待與衝擊,回首來時路,若不是神的同在,或許日子不是這樣走的,也許我們已全家移民美國,也許南聖還在原地踏步,也許孩子各奔東西,不在台南;這是一條冒險、喜悅、與神同行、向來沒有走過的路,渺小的我們,除了感謝,還是感謝,有誰能加添我們突破難關的勇氣?有誰在極孤單、被人踐踏的日子,不離不棄的呵護著我們?那全新的美好與燦爛是神給我們最棒的禮物。

 30年前我們剛來南聖時,教會的墓園幾乎都是空地,只有一小角落承載著主內弟兄姊妹的身影,如今那些曾經一起事奉、一起歡笑的人都已安息,想起這些,不禁紅了眼眶,神讓我們知道世上的事物都是短暫的,但求神不讓我們錯失在永恆生命裡的美好,使我們一直堅守岡位直到生命結束的日子。

 年輕時在高聖成長,經歷了家中大大小小的坎坷,曾經因自己的叛逆使腳步踏不穩,也幾乎離開了神,對於未知的生命惶恐與悲觀,輕忽自以為理所當然的祝福,所幸神的挑戰與操練不斷絕,讀神學院時,中台空中英語與客家教會的實習,神試煉我突破窮困的神學生日子,每到月底常與室友共用存錢筒裡幾乎只是百位數的零頭,有一次仍讀東海大學省吃儉用的夫婿(當時的男友)還寄了100元支助我,約會時,經歷唯一一次吃著飲茶慶生,還一邊吃一邊看是否已超過預算,卻忘了加上茶資的窘境。

 1982年與夫婿進入華神,是事奉神巔峰的起點,也是甜蜜新婚生活的第一站,在北聖、竹聖、循理會佈道所的三年教會實習,神加倍的考驗我們全心倚靠祂,三對年輕新婚的窮神學生夫婦經歷神的供應與滿足,除了一張床與舊書桌,宿舍裡大家共用一個20年的老舊冰箱與別人汰換的二手洗衣機,一輛中古、低價買來的摩托車,飛馳在台北的街道好似名車的絢麗,神熬煉我們不貪圖享受,但求擴張我們事奉主的境界,林道亮院長的嚴格教誨讓人尊敬,他的身教是我們難以忘懷的,那三年的培訓是神讓我們踏入應許之地的開始。

 1985年士林佈道所從無到有的草創,從租到買,從吸引小學生進教會,到國中生、中輟生、大學生的加入,那時教會幾乎都是沒有經濟基礎的成員,卻能在三年後財務自立,正式成為士林聖教會,是神特別的恩待,在牧會上,我看見夫婿永遠走在最前面,他給自己嚴格的期許:要成為會友的榜樣,要成為一個有屬靈影響力的牧者。而我除了照顧三個當時3歲、兩個1歲的稚子外,我把自己放在最後面:折週報、當招待、數人數、觀察弟兄姊妹出席狀況(一年一本點名簿,直到搬入府前四街現址,因人數激增才作罷)、認識新朋友、告訴夫婿今天誰沒來、誰新燙了頭髮……,補足夫婿不足之處,讓他無後顧之憂。其實我們都是無名小卒,但在神眼中,我們要活出傑出的生命,一個可以被神使用的器皿,發揮神給的無限祝福,不任性的浪費神所賜的寶貴恩典。

 1989年全家帶著不捨與淚水離開士林,在南聖執事會邀約的第二年,我們才戰戰兢兢的來到公園路129號的南聖,結婚前我曾在這裡當了2年的女傳道,全台出了名的執事會讓我們裹足不前,心中算計著也許不久我們就會離開。

 這30年在南聖歷屆牧者待最久的我們,其實都在神的保護之下,這一條未曾走過的路,前8年是蜜月期,因為沒有建堂就沒有爭戰,沒有壓力就看不見人心,那段日子,夫婿看見靈魂的需要與渴慕,他無法忘卻福音極需擴展,卻苦於會堂的擁擠、停車的困境,第一次建堂經歷許多無法預料的鞭打與憂傷,看見人心的險惡與詭詐,卻也贏得更多神的扶持與更新的眼光,祂讓我們更多經歷屬靈的敏銳度,神將我們最想要的私心、夢想拿走,用祂自己的方法管教我們,在危機當中,弟兄姊妹同心合意,用雙膝跪下的禱告背影至今仍歷歷在目,是神堵住破口,使南聖2次的建堂經歷豐盛的恩典,或許有人羨慕今天教會的成就,但願 “基督被高舉”是南聖唯一的榮耀。
  
 信心的功課很難卻是真實的呈現,牧會以來,我們始終處在雖不富裕,卻常享受神滿溢的恩澤中,華神時期,除教會實習費外,夫婿接下每天清晨當電話接線生的工讀,牧會後,搬到府前四街的第二年,我們終於有了一輛全新的車子,自己少有的積蓄加上父母的支助與會友的奉獻,付清款項那天,存摺裡只剩1200元,當妻子的我常被夫婿對神的信心攪動與牽扯,卻也訓練我完全交託的信賴與喜樂。

 今年底高鐵教會的建造將是一個美麗的植堂,感謝神賜給我們夫婦一個溫暖、有愛的大家庭,神的恩典也滿載在我們家中,三個兒子的成長與媳婦的加入是我們最棒的資產,相信後代的接棒是神最喜悅的,感謝神,這條未曾走過的路實在美好!   

▌洪瑞玲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