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按牧論文] 教會牧養系統對於門徒建造之探討 2019.35

本論文嘗試回應基督徒生命成長的課題。確實基督徒的生命成長是一件困難、非自然的過程,卻是極重要、寶貴的事情。當一個靈魂接觸福音、踏入教會,最需要的是什麼?是什麼幫助他們成長?從論文中的探討可知,是因著靈魂經歷到神、經歷到聖靈的工作,而要幫助靈魂經歷到這一切,個人化的栽培與造就扮演著極重要的角色。

 回顧教會歷史,從主耶穌親自帶領十二位使徒,到耶穌升天後,使徒繼續帶領門徒,一代一代傳承下來,透過門徒的生命影響生命,建立教會、開拓福音工作。即使經歷了兩千年的道路,今日門徒的建造仍然存在著挑戰與使命。今日的教會都明白建造門徒的重要,卻因著文化與風俗等,使得建造門徒越具多元的發展和漸趨複雜的因素。本文乃是透過回顧門徒建造的異象與使命,反思今日門徒建造的隱憂與再發展。

 門徒的建造,是主耶穌給所有信徒的挑戰與使命。如同大使命所說:「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另一方面,主耶穌也曾對西門彼得說:「…你牧養我的羊。(約21:16)」祂把牧養的工作交託給使徒彼得,這是主對西門彼得的吩咐,相信也是對所有門徒的吩咐。

 牧養的態度,主耶穌親自做給我們看,讓我們有榜樣可以效法。在真理的教導上沒有問題,困難的卻是在實踐上,因為牧養包含著教導、陪伴、關顧,甚至是為羊捨命,不單單只是一件事情,而是一個生命的責任。再進一步,對一個培育門徒的生命建造,如何產生影響與關聯,或是如何培養出一個正確的門徒呢?這也是本文期待探討的課題之一。既然牧養是教會極重要的觀念跟實踐,因此本論文將透過牧養的層面去探討生命的問題。

 在一個成熟的教會,牧養的事工往往形成一套系統,讓小組長、同工可以依循著一套系統建立小組、牧區,進而讓弟兄姊妹一進到教會就跟著教會的系統而可以成長。在許多的教會漸漸產生門徒訓練的課程、裝備或是建造體系。本文也想探討從牧養衍生出的造就系統,如何營造或是影響一個信徒的生命,進而裝備成為一個門徒。

 在教會中的牧養可能因著需要,方式上或態度上而有所不同,但因著聖經的真理形塑門徒,以及過去累積下來的經驗,也漸漸成為教會的一個文化、原則或約定成熟的習慣等,本文試圖探討怎樣的牧養體系,會帶出怎樣的門徒?另一方面,再反思聖經所描述的門徒,跟我們所給予的造就系統,能否相輔相成?

 因此,本文共分為五個部分:第一章會從基督徒生命成長作探討,基督徒怎麼成長;第二章,對所蒐集到的牧養體系做一個回顧與探討,教會現行以及過去成功失敗的牧養系統有哪些;第三章則是針對這些牧養體系所遇到的課題與困境,做一個歸納與整理;第四章則是以台南聖教會為例,探討教會的牧養體系,作為實證案例;最後一章則是作一歸納與建議。本論文將環繞三個主題:牧養、造就系統、門徒建造為核心發展。

 從訪談中也看見,透過個人栽培可以更直接切入栽培者的成長。過去從團體中的團契、小組關係中,再透過個人栽培補足生命成長的問題,達到全人的成熟,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再者透過個人式的栽培工作,也能建立更深入的關係與牧養的直接供應,讓每個靈魂都有直接的牧養者。

 最後,本文嘗試回應的課題,乃是生命的培育與成長必須付上代價,無論是受栽培者或是栽培者,若是沒有負擔或決心,生命不會朝向正確的方向成長。期待教會能夠朝向扎實、付代價投入靈魂的栽培與造就,教會的復興與個人的改變有直接的關係。雖然生命的成長有非常多的面向,不改變的是幫助他們經歷神、被恢復、被建造的過程。盼望透過本文幫助教會提倡個人的栽培工作,帶來教會更穩固的建造與復興。


▌高翊倫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