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按牧論文] 大型教會慶典活動品牌與福音擴展 2019.35

前言

 主後2000後巨型教會興起,面對資訊發達與資源的可及,許多教會因著異象與使命都漸發展成為大型教會,早期台灣教會常與福音機構與團體聯合舉辦大型音樂佈道會,然而,目前許多台灣大型教會,藉由自身資源籌辦大型活動傳遞教會從上頭來的旨意,造就台灣地區許多福音傳遞的佳音與見證。本研究將參考中外大型教會現有之架構,了解現有台灣教會界品牌形象鮮明之教會活動加以探討與訪問,了解其運作模式所帶來的福音成效。
慶典與福音之關聯與果效

 台南聖教會提倡之理念口號為:「陽光、創意、飛翔」,而其神學概念為「喜樂神學」,不管在教會活動與牧養層面都朝著該理念進行,本論文將藉台南聖教會現行大型敬拜、如鷹之夜等,探討目前教會現行模式成效,進而檢視教會品牌形象塑造與福音關聯所帶來的果效。

研究方法

 本研究針對台南聖教會之現況,針對教會客觀之硬體設施、外在條件,以SWOT分析作一系統性探討。而教會軟體文化資產(精神、能力、特質)領域,則引用行銷品牌Keller(1993) 品牌形象構面:功能、象徵、體驗構面,應用至本堂主任高敏智牧師之牧會理念口號:陽光、創意、飛翔,用以反應基督信仰正向思考、喜樂神學之實踐、信仰異象道路,藉此探討教會慶典品牌是否影響會友對信仰之態度?進而是否達成傳福音之果效,以研究架構如下表示之:


 故此,本研究採質性研究,參考中外文獻發展成熟問卷設計題項,邀請國內外知名教會之牧者與資深同工為訪談對象進行訪談,研究對象如下所示:


研究結果

 在陽光構面項目訪談的結果,可以看到各教會傳道人面對教會大型活動,雖然每個教會舉辦活動性質不同,但仍然都圍繞在神的屬性之正面態度。

 在創意構面部分,各種活動對特定世代、族群的確能有效吸引人前來,而整場節目設計的最高點,其實往往是信仰本身,帶出與信仰相關的呼召、信息、醫治、與對神心意的立志!從研究者口中可知道各教會慶典活動所要帶出的信息目的是很明確的:就是耶穌基督信仰本身,體現飛翔構面的實踐。

 針對前來的會眾而言,他們再次前來參加慶典活動的主要原因,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每位會友需要有的共識:將「為何而做」,取代以往「要這樣做」的意識,當我們明白舉辦慶典的意義與目的,我們的順服才有了意義,而非單純盲目跟從卻不知道為何要做。

結論與建議

 台南聖教會因著神所給的異象,弟兄姊妹也願意同心合一的領受往前走,面對教會未來慶典活動的發展,我們在教會硬體、策略的發展,並人心內部態度的轉化需要同步並進。針對教會舉辦之節慶本身,引用訪談牧者建議:
  1. 節目的設計,務必讓活動多樣化
  2. 有計劃性的舉辦慶典,避免過多的教會活動,分散了傳福音動力
  3. 透過牧區傳道、同工,開發新會友一同參與傳福音。
 馬太福音28:19-20「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 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這是主耶穌在升天前給予所有屬祂者的任務,為了完成主所託付給我們的使命,每一人都有責任傳福音給身邊未信者。

 我們要「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 (羅12:15)」,我們有職責要把人帶到教會中,也有職責要陪伴們經歷這些過程、帶領他們,這是這是我們經歷整體活動之後,身為一個基督徒應有的態度。更精準地說應該是,基督徒不只是要來求領受評價活動內容,而是要清楚轉換心中對慶典活動的定位,將人群從世界帶進來,成為他最佳陪伴者,一同領受神在慶典活動中所給予那人的話語。


▌高頌安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