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迴響] 亞伯拉罕-信心之父 2019.37

亞伯拉罕的軟弱,發生了甚麼事?

▌彼得牧區/黃俐瑀

 謝謝洪牧師為我們帶來《亞伯拉罕-信心之父》這門課,讓我們對於甚麼是信心,有更深的認識,原來真實的信心,是可以順服到不計代價,擁有「將神擺在首位」的智慧,是亞伯拉罕向世人所做的美好見證。

 課程中提到,被上帝稱譽為「信心之父」的亞伯拉罕,其實也是一位如你我的平凡人,他也有軟弱,尤其是2次到外地暫居,一次到埃及,遇上了法老,一次到基拉耳,遇上王亞比米勒,為了保命二度謊稱美如天仙的撒拉是他的妹妹,以前讀這些經文,常讓我覺得納悶,為何亞伯拉罕說謊,將兩位想娶撒拉的國王陷於不義,上帝卻不但沒有處罰他,還出手幫助他? 為何撒拉願意配合演出,不僅沒有阻擋先生,還陪著他說謊,難道這叫順服先生嗎?而說謊的結果,不僅沒有得到相應的懲罰,反而靠老婆的美色,賺得了一堆牛僕婢、牲畜和大把銀子,難道亞伯拉罕是靠老婆發財,貪心的人嗎?如果是,那麼為何亞伯拉罕營救羅得,順便幫所多瑪王搶回人民財寶時,卻一樣也不拿,原因是免得所多瑪王自高,說是他使亞伯拉罕發財?何時當拿,何時不當拿,到底其中的差別在哪裡?

 在牧師帶領我們觀察亞伯拉罕的特質時,這些疑問似乎有了答案,一切的解答在於「認識耶和華,敬畏耶和華,將神擺在生命中當有的首要至高的位置!」

 因著亞伯拉罕的身份是先知,是上帝的好朋友,雖然上帝和撒拉都知道這是亞伯拉罕的軟弱,但他們都展現了同理心,並且上帝親自出手,阻擋了軟弱所造成的悲劇,也阻擋了兩位國王發生得罪神的事,原來「同理」不是「任憑」,而是「處理」。

 神也使用亞伯拉罕的軟弱,藉這些事件,讓兩位行這事心中正直的國王能夠認識耶和華,曉得亞伯拉罕與耶和華上帝的關係;而兩王讓亞伯拉罕帶走財物,是出於對耶和華的敬畏和被赦罪,相較所多瑪王賜下財物,只是對亞伯拉罕的感謝,並未歸功於上帝,更可能地被所多瑪王用來自傲說,是他使亞伯拉罕發財的,原來「當拿不當拿」,也在於「給的人」,是否「出於敬畏耶和華」。

 羅得可能是最令亞伯拉罕頭痛的小組員

 因為自己是小組長,所以若把亞伯拉罕視為也是位小組長的話(當然他不只是),那相較於撒拉、以利以謝、以撒而言,羅得可能算是令亞伯拉罕最頭疼的小組員了。

 雖然羅得是亞伯拉罕帶在身邊,一起離開吾珥前往應許地,但羅得似乎沒有因為耳濡目染的環境,而認同或貼近亞伯拉罕的心,相反的,兩邊牧人之間的爭吵、喜愛物質的享受更勝於對屬靈的愛慕,羅得的很多選擇可能都是讓亞伯拉罕傷透心的,看著羅得選了肥沃的平原,往罪惡之城所多瑪漸漸挪移帳篷,到最後定居在所多瑪城,羅得不是不知道,而是明著去做,直到最後落得一場空,可以說是咎由自取、罪有應得,但從亞伯拉罕身上卻沒有因受傷而帶來的憤慨,甚至當報應來臨,在戰爭中還能挺身而出拯救羅得,而當上帝告知要毀滅城市時,甚至還可以為羅得不停地求情呢!

 身為小組長,應該好好從亞伯拉罕身上學習,他接受了上帝給的安慰,並展現了他的氣度: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是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謝謝亞伯拉罕,你真是「愛的氣度」的最佳寫照!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

 ▌以利亞牧區/王釗惠

 課前以為自己對「亞伯拉罕」這位人稱多國之父、信心之父…了解甚多,上完課才發現每一次重新出發就有不同的得著和領受,老師在短短的14章經文中,鉅細靡遺點出亞伯拉罕的蒙召、信心、美德、軟弱等觀點,有些是我未曾思考到或有疑慮的問題均更進一步的了解,其中課中提到「信心」是甚麼?在答案中之一「信心就是希望,它具有將一切事物更新的力量」,讓我心中不斷呼喊「阿們」!

 信心必定是經過考驗而來的、信心越大、考驗也越激烈。

 信心需藉著考驗來榮耀神。

 老師提醒:信心不是盲目相信,是不計代價的順服,是站起來去面對一個不可能的挑戰,並且不會對將來的未知或不確定恐懼。

 第一堂課老師提出:你對上帝的信心有多大?讓我回顧到身體的初階戰鬥經歷,自幼因身體體質不佳,兄弟姊妹中獨我毛病特別多,旁人看我身型都覺得無疑是個健康寶寶,原來我的身體將「它們」隱藏的很好。

 這些「它們」真是纏人啊!數十年間經歷了:

  1. 甲狀腺亢進20多年不曾停藥,脖子短時間內腫大、眼睛凸,數年之間醫生建議服用原子碘前後2次。
  2. 耳中風也莫名來到,住院檢查醫生的結論是「不明原因」,面對右耳的失聰內心焦慮沮喪。
  3. 2010年例行性身體檢查卻發現血小板低下罹患紫斑症,又是個原發性因素,每週跑醫院抽血查驗,時時準備需到院輸血(每次輸血只能維持2~3天有效期),需小心面對身體不能碰撞破皮及是否體內腸道或牙齦出血(因難以止血),每次看到主治醫師開藥時,那想破頭要試哪種藥才有效的表情(有點考倒醫師的感覺),試過多種藥物仍未見改善,最後回歸服用大量類固醇,引來身體虛胖、月亮臉、水牛肩,讓愛漂亮的我陷入心情低落。
  4. 身體動過幾次手術,雖留下多處的刀痕,然而檢查結果都是良性的,感謝主!難怪我先生常開我玩笑,身體除了頭髮外處處都有毛病,哈哈!還滿真實的耶~回顧在經歷種種身體的不適中,雖曾難過掉淚但不氣餒埋怨,全然的交託仰望主,堅信上帝與我同在,祂會憐憫醫治我、安慰我、垂聽我的禱告與呼求!加上身邊親人、教會牧者兄姊們的同心禱告,感謝主!這些疾病逐年一一得著醫治,信心更加堅定,主的恩典夠我用。

 有一種痛是:唯有「耶穌知道你的痛」

 自體免疫力低,一年多來面臨「纖維肌痛」的攪擾,全身會刺痛、痠痛、又麻、僵硬....無法形容也說不清楚怎麼個痛法及哪裡痛?泡熱水、熱敷、貼藥布、擦藥膏、敲打…會讓身體舒緩些,伴隨著「它」的還有數個身體反應,剛開始會懊惱家人為何不懂我的痛,漸漸的心中平靜安穩,因我深知耶穌親自陪伴著我,我不孤獨不自憐,祂會如同過去一般醫治我,不同醫生問過我這種疼痛,常會伴隨憂鬱症,我開心的告訴他:我有耶穌相伴不用愁!

 感謝主!祢懂我的痛-我相信、我順服、我等待。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