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九月專欄] 從熱力學定律來看教養的重要性│教育面面觀 2019.37

箴言書第22章第6節提到「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這是每一個基督徒養育下一代的目標,但如何達成這個目標卻是很大的挑戰,愛和管教如何取到一個平衡點一直是每個父母都在學習的功課,沒有一個標準的作法,在此我們從大自然的定律的角度來談談該如何做。

 當人類觀看宇宙萬物時,就不斷依著觀察的結果來歸納出大自然的定律,而這些定律絕不是自我形成,而是神創造天地萬物的準則,其中熱力學定律是說明了物質世界的生存法則,在第二定律提到”所有的物質最終會趨向最低能量與最大亂度”,說白話一點就是走向混亂沒有秩序,最終分解消失,所以肉體的物質世界最終都要走向滅亡,而要逆轉此一現象就必須持續輸入能量來提供分子維持有組織的架構,才能來讓物質繼續存在。所以創世紀第3章第19節提到「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大概就是熱力學第二定律的道理。那這個道理與教育有何關係呢?

 神創造萬物也創造了人,而人與萬物最大的不同就在於神將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裏,而成為有靈的活人,所以人不只有肉體,更有一個靈的世界。我們的肉體會隨這大自然的定律來運行,所以不喜歡被約束,自由意志的高舉和不順服,都是人的本性。所以羅馬書第七章18-19節 :「我也知道在我裡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 這一段經文常常是我們生命的寫照,也是熱力學第二定律的結局,所以要改變這一現況,就必須從小給予適當教導,來跳脫大自然律的綑綁。

 因著這個道理,我們來思考教育的本質,只有愛與尊重的教養方式真的正確嗎?現今教育不斷強調高舉人權的教育真的是對的嗎?看看在今日世代,教育界的亂象重生,我們應該如何去教養我們的下一代,才不被這物質世界的錯誤價值觀來誤導。首先我們必須要把培養小孩的天賦能力發展,與教養規範分成兩個範疇來看待。上帝創造每一個個體都是獨一無二的,每個個體皆有其才能的優點,我們就應當去發掘孩子的優點,鼓勵他朝這些領域發展,而不是用我們的價值觀來決定孩子的將來發展,這是愛與尊重所該應用的領域。幫助小孩找到天賦才能,並發展成為合神使用的器皿,不管工作的種類,都是神所喜悅的。

 但在教養的規範裡就不能是完全尊重他的意志了,因為熱力學定律告訴我們人的本質是趨向自由不受約束,要培養小孩子能結出順服、忍耐、節制等聖靈的果子是需要經過管教與學習的過程,當沒有外界的規範介入小孩的生命,這一切是不會自然發生的。從小就需要培養小孩順服與遵守規範的習慣,若給予太大的自由度,任其隨著喜好來發展,那就不是愛他而是害他了。箴言書第十三章24節「不忍用杖打兒子的,是恨惡他;疼愛兒子的,隨時管教。」所以唯有適當的管教才能免於讓我們的下一代陷入沉淪的世界漩渦。

 啟示錄第三章19節談到:「凡我所疼愛的,我就責備管教他。」在我們信主的道路上,神的管教讓我們得以活出不同的生命光彩,也讓我了解到「改變現況」是我們脫離熱力學定律綑綁的法寶,雖然這個功課不容易做,但透過禱告與神親近,神的聖靈自然會給我們更多能力來抵擋走向滅亡的誘惑,馬太福音第七章第13-14節「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求神幫助我們能隨時教導我們自己與下一代,了解神的恩典雖是白白得來,但要儆醒與順服走在神的道路上,支取神的能力來幫助我們脫離大自然律的命定,才能有平安喜樂與我們同在。

▌大衛牧區
曾大千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