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八月專欄] 我的父親-兒子眼中的英雄│父親的形象 2019.34

我的父親在我年幼時可以攀登最高的山,可以游過最寬闊的海。他的手會修理所有壞掉的東西,他為了保護我們會做任何事。但現在每天最大堅持和挑戰是把垃圾拿到樓下倒。雖然如此,年邁父親在我的心中依然是那位無所不能、正直且溫柔的英雄。

 從小父親對我有很多的包容,在學校我經常是全班倒數幾名且到處闖禍。但印象中,父親從沒因為我功課不好或闖禍而責備我。記得有一次調皮弄傷同學的手,因為對方家長是家長委員所以老師除了處罰我以外,對父親有很多責難,父親為了讓我不被貼標籤成為問題學生,跟老師一直彎腰賠不是承擔老師的指責。小時候雖然調皮、功課不好,父親並沒有少疼我一點。父親給我的印象,總是接納、包容我,那是無條件的愛。

 父親常說對孩子要多包容,我想那是因為父親的前半生經歷了很多的巔沛流離,特別能體會孤立無援的心情。父親在十二歲稚氣未脫的年紀就被迫和家人分離,在湘江畔一個普通的渡口,沒有想到搭船渡河後這一生竟再也見不到親愛的父親和家人,小小年紀就被征召隨著國民政府軍轉進到陌生的基隆港口。在大時代下人總顯的渺小,微不足道,在異鄉沒有親人的父親像是「無根的浮萍」孤苦無依一個人飄盪,但心裏一直記得他的父親對他的叮嚀:「要好好照顧自已,不要學壞。」

 父親傾注他的愛守護著我的年少輕狂,在專科時期的我常四處玩樂夜不歸營,父親經常獨自坐在客廳等待徹夜不歸的兒子。直到我去台北讀書前父親對我的叮嚀:「要好好照顧自已,不要學壞」,就如同他的父親在他離家前的叮嚀一樣。

 當我到了異鄉讀書、工作、結婚成家,心中總覺得生命沒有重心,四處飄盪就像是「無根的浮萍」一樣,直到遇見耶穌,心中的空缺被神的愛填滿。如今我們一家人都蒙神拯救,父親老年也認識了耶穌,我們不再像「無根的浮萍」,終於都找到了家回到神的家中被天父的愛環抱。

 今年我的兒子即將就讀大學,將要離開家步入另一個階段。我想我會叮嚀他要「好好照顧自已,不要離開神的家」。你的爸爸、爺爺和天父都很愛你。我們會為你禱告就像麥克阿瑟為他兒子的禱告一樣:主啊!求你塑造我的兒子,使他夠堅強到能認識自己的軟弱;夠勇敢到能面對懼怕;在誠實的失敗中,毫不氣餒;在勝利中,仍保持謙遜溫和,並繼續引導他來更認識你,因為天父的恩惠慈愛必一生一世隨著我們全家,我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馬可牧區
王國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