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情緒時差~母親的婚禮後記 2019.34

二十七年前,我規劃了自己的婚禮,在清瘦的時候出嫁。二十七年後,與外子籌備女兒的婚禮,得到一個瓜子臉及一位永遠笑臉迎人的半子。看見女兒抱著電腦沒日沒夜的寫婚禮企劃,宛如看見當年的自己。

 時差會使身體產生了各種不適,有時是睡眠障礙,有時生活節律失調。當去年定了婚期後,一直盤算著我們年久失修的房子該在迎娶時有好氣色,一方面又跟著教會服事的快節奏,忙完聖誕季,搬家的事順勢的一直拖到一月快火燒屁股才開始規劃。常常禱告讓我們找到,適合的。便租金宜的一樓房子堆放東西。感謝主,詢問下,在同社區有一空屋,屋主願意讓我們借放如山的物品還不收費用,省下一筆不小支出。再來,27年的東西需要強力的瘦身計畫,每件物品、玩具、小孩畫作、聯絡簿、獎狀、相片!都讓人穿越時空。整理的手慢下來了~與孩子開始歡笑回憶過往,取笑彼此童年的幼稚,也陷入留與不留的兩難⋯全家忙到三更半夜,隔天社區垃圾場堆滿蕭家的"回憶"是常事。想著自己與外子都坐五望六的年紀了,趁還有力氣「斷、捨、離」,免得多餘的東西日後成為孩子的負擔。理家的過程是種自我心理療癒,空間越乾淨,心靈越清明、自由。「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日本 山下英子)。我們不是經常禱告,求祢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嗎?在房子修繕期間,全家擠在藝廊琴房,過著晚上鋪床、白天收被的日式生活,骨頭痠痛卻是全家凝聚的簡單生活;餐餐外食數月,差點讓身體亮紅燈!打亂的生活節奏,卻有著對煥然一新老房子的盼望,在全家討論著壁紙花樣、窗簾顏色、燈具樣式,想著如何用最省的方式達到我們要的氛圍,感謝設計師也為我們設想周全,完成心願。在這期間,我常想到這個經文「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14:2)。天上,有神所預備完美的家。

 房事解決了,時間已6月。我為婚禮打了一個比方~像是懷孕生孩子。初期,沒有感覺,但時間還是往前跑,baby在長大,忙著孕吐沒能做什麼。然後我們開始大方向的預備,做出紙上談兵的企劃,沒有頭緒!只想著與外子、女兒女婿跨多牧區的服事,只能訂下大會堂,讓賓客舒適參加的想法。孩子們開始選禮服拍婚紗,理所當然由父親掌鏡,兩代經過許多討論、協調、理念溝通、到達成共識又花一段時間,面對該喜悅面對的婚禮,夾雜著不同的聲音與複雜的心情,加上時間的壓力與排山倒海不得不處理的問題~女兒在謝親恩時稍微提到,當時間壓縮下,比較直接的言語當然是對著最親的家人而感美中不足。(親愛的孩子,我還是覺得你們很棒)。

 大堂1200個座位不能浪費,現成的大螢幕效果極佳,絕對是攝影發表的好場地。外子一旦想法萌芽,實行力超強。常年在學校,為學生解決問題、禱告;美術系有多名基督徒老師會聚集一起為系上禱告;平日蕭老師的皮帶頭、戒指都有大大的十字架,衣服有經文、嘴裡有耶穌⋯,他說,這樣自身行為會更加謹慎,因為「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3:27)「所以,你們既是神的選民、聖潔蒙愛的人,就要存憐憫、恩慈、謙虛、溫柔、忍耐的心。」(西3:12)。常望著FB中關注他作品的龐大攝影愛好者、學生,就興起以「掌上明珠」攝影展、婚禮為由,他們能大方走進教會成貴賓,其實是對教會弟兄姊妹的高素養、以愛心待人有極大的信心。高牧師的信息一向切入重點又不拖泥帶水的感性;婚禮獻詩一直以來都是眾所期待喜樂、創意的「如鷹」等級。這樣的準備需要龐大的資源協助,感謝大家在非常忙碌的營會時間之餘,辛勞預備,陪著主婚人、新人一起生~包著福音內涵的「婚禮」。最後兩週是陣痛期的最高峰,開始夜夜難眠,盤點腦袋想的出來的細節,痛的不再是母親一人,而是為數不少的幕後工作人員,臨場反應勝過沙盤推演,婚禮當天只能信任而完全交託。

 婚禮後一日,各類群組留言及私訊傳來各種真心的祝福,及與會感動的淚水。有位姐妹也說當天估計1/3是外來賓客(專心當主婚人,只能看攝影同工透過他們的視角的紀錄)感謝主!更願聖靈繼續動工,讓這樣的感動在他們心中的萌芽,渴慕這樣的信仰,有一天,做出正確的人生選擇!

 典禮過後,新人開始孕育「婚姻」的baby,主婚人腎上腺素恢復正常值,準備休息「坐月子」,好好調回生活節奏。放牛吃草半年的小組員好像自理的很不錯,準備正常供餐!
不再洗版臉書了!

 馬睿欣(理家理心作者):讓人感到幸福的節奏,就是最好的整理步調。

▌約書亞牧區
蘇惠玲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