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二二問:基督徒可以看《阿拉丁》嗎?2019.22

最近有上映一部迪士尼真人版電影《阿拉丁》,同事想找我去回味童年經典卡通,但裡面有神燈,出埃及記20:3「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想請問這樣基督徒可以看嗎?

回應牧者:劉韶恩牧師

這樣的問題可大可小,原則卻不難。

 首先,看電影不算是壞事,電影結合影像、音樂、創意、歷史……各樣巧匠之工的藝術,內容分門別類大不相同,讓我們學了更多的知識,同時也開闊了我們的視野,無論是紀錄寫實、娛樂(調劑身心,放鬆心情)、教育、開闊視野、剖析人心、創造未來(想像空間),這許多的藝術與功能,真教人不看都不行。

 其次,再思想我們「想」看什麼電影?大部分的電影,帶給人們的是心理層面的思覺感受,有些電影更加強到3D、4D官覺的感受,我們必須衡量這些感受對人們的影響與刺激,這樣說有點抽象;簡單的說:如果我看了這部電影,可以幫助我調劑心情,使我在原有的生活中過得更充實、更愉快、更得到正面的幫助,那當然是件好事;反之,若我看這部電影是為了發洩情緒,或是會使我的生命愈來愈負面,對人生充滿抱怨、憤世嫉俗,甚至有錯誤的價值觀,那當然不值得去看,免得賠上未來生命的道路。

 我去看了阿拉丁電影,裡面的情節對我來說只是個故事,我並沒有把阿拉丁當成神,也不會因為看了這電影就認為世界上有像神燈的精靈是我所要尋求的,神燈裡精靈的能力也許是人們在現實生活中面對生活壓力的一種想像出路,但正如聖經所說的「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我們不應、也不會把這樣的故事當成神、當成偶像來敬拜,所以我認為看這樣的電影是沒有問題的。哥林多前書10:23:「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都可行,但不都造就人。」只要在所行的事上單單認定我們所信的獨一真神,不偏行己路,我相信你會找到判斷可行與否的訣竅的,願上帝成為你的智慧與幫助!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