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分享] 遊戲規則 2019.22

家中有孩子或當過孩子的都知道,一群小孩玩在一起總會發生許多事,包括讓大人哭笑不得的事。比如說,孩子們玩鬼抓人,當鬼的要抓到人的時候,小孩就會說「我鞋子卡住了,不能抓我」、「我要先喝水,不能抓我」、「這裡鬼不能上來,所以不能抓我」、「剛剛我不小心跌倒了,不算」、「你剛剛沒有喊開始,不算」...。一大堆沒在規則裡的規則、按著個人想要而有的規則在遊戲中不斷出現,讓在旁邊看的大人們都在想「這種玩法,誰想跟你們玩啊?!」

 對阿,這種玩法的確不會有小孩想跟著玩,雖然讓看的爸媽覺得好笑,沒當鬼的小朋友也都一定覺得好玩,但是想想那當事人,或者是下次要當鬼的那個人,他們一定都不想玩了,因為這根本就是沒有規則的遊戲。有一句話說得很好「每一個地方都有規則,要參與就要遵守那裡的規則。」想想,大人所處的公司、團體、社會,都有其規則,如果按照孩子們的玩法,就是朝夕令改,令下屬、人民無所適從,最後帶出整體的混亂、關係間的猜疑。同樣的,當這種情況發生在家庭中,我們的孩子會漸漸不知道家中的規定是什麼?會不會這次可以、下次就不行?早上說的話到了下午就會不算數?幾個月前答應的事,幾個月後會被反駁、否定?在這樣的環境(規則)下,我們的孩子開始學到不需要相信一切的規則,因為沒有一件規則是算數的;我們的孩子會用規則中的漏洞找出路,因為他們無法退出遊戲,只能用適者生存的危機處理方式來面對他們的環境。在這樣充滿變數、考驗隨機應變的家庭環境中,我們的孩子漸漸學會投機、試探,甚至詭詐;在關係之間更是存在著不信任、害怕與猜忌。

 但我們的神不是這樣!我們的神是信實的,意思就是,祂說到做到。從創世記神給亞伯拉罕的應許(答應),一直到摩西都沒有改變(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着許多財物從那裏出來。創15:13-14);接著神給摩西的應許、給先知的話語、給門徒的啟示、向使徒約翰的看見...,一直到現在也都沒有食言過,一句一字都未曾改變,這就是我們的神。所以當神面對悖逆的以色列百姓,祂沒有因為百姓太難管就放棄設立管教規則(十誡),神也沒有因為不想揠苗助長就乾脆兩手一攤,讓孩子自己隨興發展;相反的,我們的神有原則,管教的規則又多、又硬、又不可妥協,這就是神的「遊戲規則」。

 既然我們的神是這樣,我們也要學習像祂一樣來管理我們的家。不管台灣的親職風氣是什麼,或許是隨興風(讓孩子自然的成長,不給規範)、3C風(用3C產品陪伴孩子、讓孩子安靜)、才藝風(用才藝班填滿孩子的時間)、孩子王風(孩子說什麼就是什麼,可以用哭鬧得到一切)...,我們基督徒有可以、應該效法的對象,就是我們的神。我們的神不放棄管教、不放縱百姓、不對所說的話食言,相反的,神從創世以來就不斷地在啟示、宣告祂有獎懲、有恩典的規則。我們應該要效法神!用負責任(權柄)的態度立下家規、說到做到(信實)的方式訂下家規、也用智慧與機會(恩典)實行家規。期盼我們每一位弟兄姊妹,即便在家庭結構越來越不健康的環境下,都還能因為按著神的心意管教我們的孩子,進而成為台灣、學校、社區、鄰舍的祝福(光和鹽)。

▌周維音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