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每周一字] 撒都該人 2019.12

Sadducees,「撒都該人」這個名字源於希伯來語tsedduqim,意思是跟隨大祭司撒都該(Zadok)教導的人。撒都該是在所羅門聖殿膏立所羅門王的大祭師, 撒都該人 (Sadducees) 是指西元前2世紀形成的猶太教的四大派別之一(另外三大派別為法利賽人(Pharisees)、艾色尼人(Essenes)和奮銳黨(Zealots))。其成員主要是大祭司、貴族、守殿官等,是猶太教中的當權派。 

 他們只承認聖經的前五卷,在教內是保守派。他們不信靈魂不滅,不信肉體復活,也不信天使和彌賽亞,藐視口傳法律;熱衷於權勢、金錢、名利,宗教感淡漠。曾因兄弟娶妻和復活之事質疑耶穌,遭耶穌駁斥。 

 撒都該人對羅馬人比較妥協,便引起了人們的憎恨。由於他們主張保持現狀,唯懼基督教興起,故曾經參與審判處死耶穌事件。 

 撒都該人比較接受異族文化,也樂於結交外邦的高官貴冑,這令他們在政治上較佔優勢,地位更在其他派別之上。據說,兩約期間的大祭司多半是撒都該人,也由他們主控聖殿的事務,所以他們也被稱為「聖殿黨」,一直與聖殿的傳統和事奉緊緊相連,對整個民族產生不少影響力。後來聖殿被毀,此派亦隨之瓦解。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