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人性本善?人性本惡? 2019.12

記得在我國小的時候,老師告訴我們人性本善,但到了國中從課本荀子卻說人性本惡,那時的我就起了疑問:人心裡的惡念與消極負面想法,到底是與生俱來還是後天造成?

 這樣的疑問一直到了我進了神學院,才慢慢地用不同角度去認識這問題並得到了解答。為什麼我會有這樣的疑問,我發現我自己還是用世界的眼光來看世界,所以找不到答案。

 如果所謂的善與惡建立在「人權」上是沒有絕對的,所謂人權上的善講求包容、彼此尊重,走的是寬容的門;但如果善與惡建立在「神權」上,所有的標準卻一目了然的攤在聖經中,然而神權至上的善在現今世代卻不被接受,正應驗提摩太後書4章3至4節所言:「因為時候將到,那時人會厭煩健全的教導,耳朵發癢,就隨心所欲地增添好些教師,並且掩耳不聽真理,偏向無稽的傳說。」世人厭惡聖經的教導,是因為這世代大家都只認自己為自己的主人,自己就是真理,要現代「人」藉聖經的話明白自己有罪,或藉聖經告訴別人:「你有罪。」要進窄門,何曾幾時,似乎這本聖經才是有罪的。
 
 神賜福給他們,稱他們為「人」(adam)。(創2:7),這是上帝給予人起初最美的名字,然而耶和華造人,因著其賜予我們自由意志,將屬神與否的人略分為兩種:
  1. 該隱(隨從自我進而創造文明、藝術美學)
    講求「以美為真」,結局如同走向以巴路山那貧瘠乾涸之地。
  2. 塞特(屬神、遵循聖經真理教導)
    「以真為美」,依聖經描述結局將如基利心山一般豐饒。
 我們往往覺得可以靠自己改變世界,但一桶清水進入黑水中,永遠不可能讓黑水變白,只有連自己都污穢了!套句查經主領引用莎士比亞《哈姆雷特》名言:「To be or not to be ,that's the question」,後來我明白了,人人都有自由意志,性善或性惡說的根源不在於決定要行善或為惡,只在於是否選擇神,因為大家都願意當善人,卻不是每個人願意做門徒,這就是為何生命的重點只有一個:「遵守神的誡命」! 
 
 最後讓我們思想一個問題:祝福或咒詛是要自己選擇的,我們都曾失敗過,坦然面對失敗的歷史,才能走出正確的道路,我們沒有能力扭轉過去,但過去可以讓我們知罪,使我們可以在「To be or not to be」的情境中選擇回轉向祂,迎向未來!

▌保羅牧區 
高頌安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