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月專欄] 信仰與精神醫學│醫學與信仰 2019.11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言17:22 

 「我的心情不好,是得了憂鬱症嗎?」心情不好不等於憂鬱症,但心情壞到讓人走樣,就可能是病了。身邊人或許有這樣的經歷,也會問,為什麼會這樣? 是罪?是報應?是軟弱?腦子壞了?還是某人的錯?在這裡工商時間推廣一下,請弟兄姊妹們搜尋一下臉書粉絲團: 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我的同事們製作了一段很棒的動畫:憂鬱的腦。有問題都可以在上面留言發問喔!

 任何原因讓靈魂體的軸歪了,都可能造成我們情緒的生病。當我們感冒不舒服,或身體受傷到醫院接受治療時,不會想到吃藥或接骨療傷是否合乎基督信仰,但提到憂鬱症接受醫療時,卻時有弟兄姊妹考慮再三。其實我們在身體軟弱時需要接受醫治,心靈受傷時也是。
多點了解,會少點猜測。我們可以對治療方式先有初步的認識,並以信仰的角度來思考。目前對憂鬱症有多種治療方式,大致包含: 你說我聽的談話心理治療、回家有作業要你照著做的行為治療、以及針對嚴重狀況的藥物或腦部刺激治療。 

 在談話治療中,常會觸及童年經驗及人際關係困難。這類治療對為人處世的原則與方法可能很有幫助,也會對接受治療的人產生相當的影響。我們要知道的是,這些治療所根基的學問仍是屬世的智慧,既沒有時刻仰望上帝,也不重視人有屬靈的一面,自然有它的侷限性。治療中若將自己放在宇宙的中心,或將自我實現當作最重要的事,會有不自覺把自己當作偶像的風險。有些極端的行為主義,不認為人有自由意志,反而讓我們遠離靈裡的自由。而合理的藥物與腦部刺激治療,是透過對腦部的作用來達成,可以幫助嚴重的憂鬱症。要注意的是,腦的功能是動態的,我們不能僅依靠藥物的支撐,而不對老我進行更新。這樣就好比有人每晚滑手機追劇後睡不著,但不願意改習慣就靠著安眠藥入睡。藥物對需要的人有益處,對依賴的人有壞處。

 所以當我們心情壞到走樣時,要勇敢不被羞愧綑綁,尋求幫助,更不要沈溺其中。在尋求專業協助時,更要時時保持靈修與團契小組生活。因為唯有神的話語,是帶有屬靈的能力,可以結出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果子(加五22~23)。讓我們遠離以自我為中心的憂傷。對於我們的過往,或許曾被綑綁,但不要忘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而真正的自由是心靈自由,如同我們常在敬拜中唱的:「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 神悅納人的禧年。」( 路加四18節)要記得:神要我們過喜樂、禱告、謝恩的生活。

更多資源:灣ê靜心課 (臺灣精神醫學大眾資訊網)

▌大學牧區 
陳柏熹區長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