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養了一隻貓 2019.11

我養了一隻貓,名叫阿zǐ將軍,這個月就要過滿牠在地球上的第9年,算是貓界的老爺爺,從2017年10月開始來我家,和我們生活了將近一年半。

 從小到大,我一直以為自己不喜歡貓,畢竟牠們跩跩的,總是居高臨下地用鼻子瞪人。我記得高中翹課翻牆而出(好孩子勿學)時,常會看到在圍牆上睡覺的貓咪,當時總會偷拉貓咪的尾巴,甚至夢想有一天可以剪短牠們高傲的鬍鬚。

 阿zǐ將軍之前住在繁殖場,那裏的人為牠取名「將軍」(也許因為牠看起來挺威風?);初見面,我只覺得牠是臭臉貓,一副桀傲不遜全世界都對不起牠的樣子,和另外一隻年輕點的貓關在一起,一直找對方打架,又一直輸,只能躺在下鋪(表示地位低)不滿地哼哼、繼續臭臉。

 寵物店暗示,如果找不到家,牠們大概就是死路一條。聽說繁殖場對待這些性工作者並不好,也許因此牠對人並不信任,總是維持著警戒。帶牠回家的當時,我其實沒有在牠凶狠的外表下看到什麼可愛或良善之類的,但總之牠成為我家中的一份子,名字加了阿zǐ兩字以示歸屬。一開始我由著牠維持一貫的警戒,希望牠慢慢了解新環境,知道自己在「家裡」,而家應該是安全的。

 大約過了兩個月,我才能在牠吃飯時摸摸牠,進而在小姪兒小姪女追著牠跑時安撫牠。這學期一開學,牠的食慾大減(上學憂鬱嗎?),常常去蹲廁所卻沒有下落。因為對貓咪不熟,一開始我還以為牠便秘,後來覺得不對,緊急帶牠去看獸醫。過程中,要引牠進外出籠是最大的挑戰,最後我就帶著手腕上貓爪抓的傷,顧不得擦藥,急衝動物醫院。

 騎車往醫院的路上,我一直禱告,求上帝跟阿zǐ將軍溝通……(原廠有保固吧?牠雖然沒靈魂,但也是上帝的創造;雖然經歷人擇,但初始狀態可是上帝設定的……)那幾天折騰下來,伊甸園時代人和大自然的和諧與彼此理解實在讓人羨慕,也讓人期待受造界被完全歸正、不再有死亡悲哀哭號疼痛的那天(放心,牠後來好了)。

 有人說貓很自私無情,專顧自己,可是當我夜裡在一樓飯廳看書,牠會躺在旁邊的椅子上,我不確定牠想討拍或是瞇一覺,總之是靜靜的陪伴。透過牠的自由,會讓我想起Chris Tomlin的Amazing Grace: 

My chains are gone, I’ve been set free, 
My God, my Savior has ransomed me.
 
 和阿zǐ的相處,總提醒我上帝對我的容忍,以及不離不棄(我對牠還不到這樣的程度);在我根本不可愛也不良善的時候,祂用慈繩愛索牽引我回到羊圈中;當然更不用說,我留在祂身上的「抓傷」。對世界來說,純種豹貓的身分讓牠看來高(好)貴(用),但這世界在牠沒有太多剩餘價值時也同時背棄了牠;只是也因此,牠「被」找回家。牠沒有自己找到回家的路,但奇異的愛帶牠回家。

▌馬可牧區
李純子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