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月專欄] 屬靈免疫學│醫療與信仰 2019.10

感謝神,讓我在進入醫學這個非常專業的領域的初期來認識祂。在醫學的領域當中,我更明瞭神作為的奇妙,祂的謀略無法測度。老實說,所有目前醫學的知識都是人所發現、而不是發明的。行醫20餘年,我只有更謙卑,因為知道行醫治的都是神,而我們只是祂的見證人。接下來我將介紹從免疫學的觀點來看我們要如何有健康的靈命。

 當我們看某人身體是否健康,會特別提到「抵抗力」或「免疫力」。我們身體的免疫系統,就如同社會的軍、警、消一樣,是由許多種類的白血球,與體內或周邊器官內一些輔助的細胞組成。他們的作用是抵禦外敵病菌(軍)、消除體內不好或壞掉的細胞特別是癌細胞(警)、身體受傷或發炎的修復(消)。這些細胞的作用必須配合非常剛好,有許多的調節機制來控制它們,當調節機制不良的時候就會引發許多的疾病。我們當然不希望免疫力不好,因為這會讓外面的病菌、病毒感染我們。

 要如何增強免疫力呢?第一,要適當操練身體,適量的運動是很重要。第二,不用擔心一些小感冒,這些感冒可以讓原本閒閒沒事的白血球獲得訓練的機會,它們有些負責記憶這些病原,有些負責產生抗體,有些負責吞吃病原。等到真正的大傢伙如流感,這些已經訓練過的白血球就真正發揮保護人體的作用。

 第三,預防針的施打,特別是流感疫苗,讓我們的免疫系統先得到接觸與辨識,產生一些抗體,那真的接觸到病毒時身體可以及時因應,免去一場大病。這也是為什麼嬰幼兒要施打那麼多種的疫苗的原因,因為嬰幼兒的免疫力本就是比較弱的。

 那免疫力非常強會怎樣?也不是好事。就像警察不捉壞人而對付平常的百姓,因為它們把正常細胞看做壞人,於是產生自體免疫的疾病如紅斑性狼瘡、風濕性關節炎等。另外一種不好的強免疫力是把一些無害的外來物質當作煞有其事,大發神威的產生各種物質讓身體不適,這就是過敏。

 我們當然也希望我們的屬靈生命也是健健康康的,這關鍵就在「屬靈的免疫力」,就是穿戴起屬靈的軍裝,來抵擋魔鬼一切的詭計。「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所以要站穩了,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此外,又拿著信德當作籐牌,可以滅盡那惡者一切的火箭;並戴上救恩的頭盔,拿著聖靈的寶劍,就是神的道;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禱告祈求」(弗6:13-18)保持著靈命的健康,我們才能在  主來的日子坦然無懼顯露我們的工程。這軍裝就是屬靈的免疫系統。

 如何有好的屬靈免疫力,第一還是操練,就是在道路、真理、生命操練我們的敬虔。每天不斷的在神的話語和禱告裡,檢視我們的生命,是否順服在祂的旨意,不受世界的汙染。另外就是多多的參與服事,愛教會與弟兄姊妹。不要只做平信徒,要完全的跟上教會的腳步。「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4:8)
第二是不要怕經歷一些患難,如同一些小感冒。或許我們會有些不如意,但是那會讓我們更不敢離開神,更願意去緊緊抓住神,尋求神,也會讓我們更能去操練對神的信心。如同保羅身上都有一根刺,他雖然求主挪去,但是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林後12:9)。我們更相信我們在小患難上忠心忍耐的時候,神就會免去我們更大的患難,並在祂的國度有份。

 第三是屬靈的預防針,這預防針就是「如雲彩般的見證人」。我們要多看多聽別人美好的見證,更要為主多作見證。明容的見證一直都是我最大的激勵,甚至也成為我父親受洗的一大原因。劉瑞義牧師的講道中說,撒旦最怕的,就是基督徒「活出見證」。「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來12:1)美好的見證為我們的信心大大加分。

 然而,「太強的」屬靈免疫力是好的嗎?有可能是負面效果,因為那會讓我們容易自義,容易有太多「自己是最好的」想法,也很容易覺得別人或牧者不夠好。

 這樣以後很無法與人合一,也容易成為教會的破口。這問題是出在對自我與別人的認知出現了偏差,所以聖經教導我們「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12:3)。免疫系統是需要適當調節機制的,免得把不是敵人的人當敵人來攻擊,讓身體受傷害。在屬靈上,最重要的調節就是謙卑、柔和,看別人比自己強,有時候可以笨一些,不要太聰明。像牧師講的,土土的最好。

 感謝神讓我們在一個非常健康活潑的教會,可以讓我們在這裡很健康的成長。求主持續保守我們每一個人,在這堅固的磐石上,繼續建造我們的工程,健健康康的來見主面吧!


▌保羅牧區
陳逸偉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