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北大武山紀實 2019.10

一座平凡的山,在百岳中是倒數的,卻意外地開啟了我與神、與自己內心的對話!

 在微弱頭燈照著雨水的路上,霧茫茫的光微微地照著前方僅有一公尺的範圍,似乎訴說著這就是我僅能倚靠的一點光芒了,也提醒著我要更加謹慎,天雨路滑,千萬摔不得,我邊走邊想:信仰的道路很多時候就像這樣,憑著對微小燈光的一點信心,步步為營、亦步亦趨的往目標前進!

 在伸手不見五指,連路都不見得看得清的路上,每到一個轉彎處,我都必須向四面八方仔細查看,深怕自己一不小心走錯了方向,整夜就要與這山林為伍,迷失在其中與雨水共舞了。人生的道路也好比如此:學業、工作、感情、婚姻,以及各樣重大的決定,我們是否都有把握看清楚道路、選對了方向?問問自己,我的生命是在沒有盼望的世上與那看起來似乎是對的方向為伍,或是讓那一點一點吞噬生命的誘惑與我同舞?在每一個轉彎處,我只能藉著禱告,藉著神所賜的智慧來判斷正確的方向!

 在寂靜無聲卻又帶著窸窣雨聲的夜裡,雖然我不害怕自己一人獨行,但在漆黑的夜晚,前後無人的路上稍有一些聲響,都讓我繃緊神經豎起耳朵,仔細聽聽到底是什麼聲響,漫長的路上聲音還真不少,我不禁擔心夜裡的山區不知有沒有什麼夜行野獸,我在明、牠在暗,若是因為我無意的驚擾突然發動攻擊,我可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想及至此我開始邊走邊出聲,一路上有時大聲叫,有時唱著兒歌「有主在我船上我就不怕風浪...」,目的就是希望遠遠的就嚇跑這些可能出現的野獸;我手裡的登山杖也隨時地預備要與那未知的野獸格鬥,也許這就是意識到危險時的自然反應。

 路是自己選擇的,通常遇到困難只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硬著頭皮前進,另一個當然是撤退,但這一條路退已無路,因為往後走還不如往前走;雖然只能硬著頭皮向前,但奇妙的是向前仍有兩個選擇,一個是獨自面對暗處的挑戰,這也是一般未有信仰的人所有的選擇;而另一個是在信仰中能夠把自己完全交託,因為知道唯有賞賜與看顧生命的主可以引導、保守這一切!

 夜裡、雨中、被汗水及雨水濕透全身的我,走在泥濘又上上下下的山路上,因著有主在我生命中的引導,一路上只喝了幾口水,連補充熱量的一點零食都沒有吃,我竟然都沒有疲累感,上帝所給的恩典實在超乎想像,如同前面的紀實所述,連路程都意外的縮短許多,這一路我還沒走到終點,但已經開始享受著,像是詩歌《在花園裡》所說: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對我說我單屬於祂;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前無人曾經歷過。

 終點終於抵達,平安地度過這條困難的路,雖然是座平凡不起眼的山,竟也讓我感覺是我爬過最困難的山,帶著與主同行的愉快心情,我享受在其中,也向著這一天的終站前進~“洗熱水澡去”!

 這一晚還是有很多體會與收穫是文字、言語難以表達的,在這裡僅分享我所體會能夠描述的部分;這是我在山上與自己、與神的對話,你呢?期盼也有機會經歷一條可以與我一起分享的生命路!


 未來的路,待續....

▌路加牧區 
劉韶恩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